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保养维修

防冻液切勿兑水,刹车液脏了要更换养护要讲究方法

2016年1月27日来源:当代生活报

1月24日,广西大部分地区迎来了一年最冷的天气,一时间,打进南宁各4S店咨询冷天汽车养护的电话多了起来。有读者反映,早上启动车困难,或启动后车子打抖,雨刮嘴结冰等等。这说明寒潮下,不仅人要防寒,汽车也要防寒防冻,更需要养护。如果不事先养护好车子,车子则会“闹意见”。

1211453847933637.jpg

师傅在检测车子

根据往年的情况,在农历进入大寒季节后,气温将越来越冷。那么寒冷天气下,为了春节安全开车出行,在节前就要更加注意养护车子。

机油

南方无须更换

回北方需用冬季机油

“你好!我早上启动车时发现,发动机抖动厉害,这跟机油有关吗,是否需要更换冬季机油?”在南宁最近迎来低至一二度的寒冷天气时,很多车主在早上启动车时发现,发动机不是启动困难就是启动后抖动厉害,纷纷打电话到4S店咨询。

吉利南宁开河服务站技术总监陆芝炳说,车主反映的问题与发动机的机油润滑性有关。这种情况多出现在寒冷的早上刚启动车时。因为车子停了一个晚上不运行,在早上低温的情况下启动,由于机油的润滑性差,便出现启动困难或发动机打抖的情况。但在南宁及整个广西使用车,不需要特别更换低标号冬季机油。因为,要更换成0W标号的冬季机油只有在进入气温达到0度及0度以下北方才需要。而在南宁及广西的大多地方在冬天最低的气温也就低至一二度。而在低至一二度的气温下,像平时使用的标号为5W—30及5W—40的普通机油完全能符合这个温度使用,无需更换。

对于早上冷车启动出现的启动困难及发动机打抖的情况,陆芝炳建议车主在启动车前,先插车钥匙通电几分钟再扭动电门打火,会马上打着车启动,或打第二次便会启动。启动车后,建议停车在原地挂空挡热车,等二三分钟,等水温慢慢上来再开动车。这样发动机运转的声音会慢慢顺畅起来。

雨刮器

用针把冰雪挑走

或用暖气融化冰霜

在气温低至一二度时,有车主早上起来发现前挡玻璃上结霜或冰块了,还有的发现雨刮嘴喷不出水了。于是打电话求助4S店。

那么,玻璃清洗液有没有适合冬季和夏季用的,进入寒冷的冬天,有没有必要更换冬季玻璃清洗液,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怎么办?

“雨刮嘴结冰冻喷不出水,主要与所加的玻璃清洗液被加水稀释了或用水代替玻璃清洗液所引起。”陆芝炳说,南宁的冬天少有结冰的情况,只要不往雨刮水箱里加水,在冬天用夏天常用的玻璃清洗液是不会出现结冰现象的。如果过年回到桂北寒冷的地方或北方,建议换用冬季玻璃清洗液,因为它的冰点更低。

如果雨刮嘴结冰或有雪,可用针或小树枝把冰雪挑走。如前挡玻璃上结有霜、冰块或雪,不能用雨刮直接刮刷。正确的做法是,启动车,待发动机水温提升,把风扇调至吹向前挡玻璃模式,等暖气吹向前挡玻璃把冰雪、霜垢融化后,再启用雨刮。这时,雨刮喷嘴所结冰雪也被暖气融化了。

冷却液

水少要添加

结冰要用热水浇淋

记者走访各4S店了解到,往年在邕务工的车主在春节期间开车回北方老家过年,出现过因使用的冷却液因加水稀释,引起结冰的事件。但在南宁上周迎来寒潮时,没有出现因天气寒冷致使冷却液结冰而造成水箱、发动机缸体胀裂的事故。

陆芝炳说,平时所说的水箱水就是冷却液。因为冷却液具有润滑水泵、清结管道的作用,在零下40度都不会结冰,因此,冷却液也称防冻液。而平时应急往水箱里所加的自来水、矿泉水在0度就会结冰。加水稀释的冷却液或把不同品牌混合使用的冷却液改变了其冰点遇到寒冬易结冰。如果当地气温达到0度,这时所加的水也会结冰。其结冰后,就不能在发动机冷却系统中循环流动了,发动机也不能正常工作了。而此时启动车,会造成水箱、发动机缸体胀裂,损失可大了。因此,大冷天的早上在启动前车,最好看下水箱里的水,如少了添加,如结冰了,则千万不能启动。正确的做法是把热水浇淋水箱,等水箱里的水完全融解了再启动。

刹车液

少了要添加

脏了要更换

“刹车液也是寒冷的冬天检查必不可少的。这时车主在开车时要特别注意车子的刹车性能。”陆芝炳说,如刹车时,感觉刹车踏板软,即一脚踩下刹车踏板,没有弹力,还可慢慢地踩下去,这时就要看看刹车液是否变质变脏了。再就是看制动液的量是否足够。因为刹车液不足或变质不仅会引起刹车跑偏,在冬天气温降低,还会直接影响路面的附着系数,使刹车距离会比平时更长,带来安全隐患。而春节期间天冷,车子跑长途及乡村路、山路的机会多,这时应提前回4S店检查刹车液,发现量少了要添加,发现液体变脏变质了要更换。

电瓶

观察电解液颜色

判断该充电还是该更换

汽车电瓶的使用寿命一般为二三年,且在开车过程中会自动给电瓶充电。因此,使用一年左右的电瓶一般不会因天冷“亏电”而引起启动不了车。而接近电瓶使用寿命二三年的车,如果使用少,这时遇着冬天气温降低,电瓶的储电能力就变差。同时也容易在冷天的早上出现电瓶电量不够打不着车的情况。主要表现为,在扭动电门打火开关时,听到车子马达发出“哒哒哒”的声音,但就是打不着车,同时仪表盘上亮起红色的电池符号。这表明电瓶的电量不够了或没电了。

陆芝炳提醒车主朋友,如果车子出现这种情况,就要请求施救。为了春节用车顺利,车主朋友们应提前检查电瓶。从电瓶观察孔看,如发现里面的电解液是绿色的,表示电瓶储电能力好,不需充电。如颜色是黑色,表示要给电瓶充电了。如果颜色是白色,则需要更换电瓶了。

轮胎

低温橡胶易变硬变脆

开车前要检查胎纹及气压

有的人认为,高温的夏天轮胎才易出现问题。然而,随着冬天气温降低,橡胶变硬而相对变脆,会降低磨擦系数,增加隐患。另外,如果轮胎磨薄了,有裂痕了,这在冬天也较其它季节易于漏气、扎胎。因此,在冬季应该比平时更频繁地检查车辆的轮胎,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这对老旧车尤其要注意。

车主自己就可检查轮胎,要养成启动车前,围绕轮胎四周看看的习惯。一看,轮胎花纹有没有磨到安全警戒线,如果磨到警戒线则需更换轮胎;二看轮胎有没有裂痕或被钉子扎,如被钉子扎了,要去轮胎店把钉子拔出来。再就是检查气压有没有偏低。冬季轮胎一般打到2.1至2.2公斤,如通过测量,气压低于这个值,则需补充。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