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保养维修

冬季开车要注意什么?

2016年1月27日来源:当代生活报

冬季开车要注意什么?这个问题如果问到南宁司机,恐怕很多人只知道把空调从冷气调到暖气,其他的就不得而知了。1月24日,一阵变态的强冷空气让南宁也飘起雪花,许多汽车也在冷空气里结冰。闲置了多年的冬季用车知识终于在今年冬天能派上用场了!可是,生活在南宁的司机们,还记得多少与之相关的信息呢?下面我们就把冬季用车时遇到的问题,按发生顺序进行排除。

95701453847989058.jpg

图片来自网络

车被冻住不要乱拽

汽车被冻住这种事情,要放在前几年甚至前十几年里,南宁人都会觉得这是笑话。今年冬天,4℃以下的气温常常造访,汽车门窗、雨刮、后视镜、轮胎等部位被冻住的事情也常有发生。

还未能上车,发现车门被冻住,这时只能用温水淋一下结冰处,但门打开后要立即将残留水全部擦干,如果气温仍然非常低,残留的水会再次结成冰。车门被冻住的同时,雨刮和后视镜也会同时被冻住。如果你的车具备汽车后视镜加热功能,此问题就很容易解决了,如果不具备,只好准备一瓶水,浇在后视镜上,冰很快就融化了,然后用干布擦净。雨刮被冻住后则千万不要用力去掰或用热水浇,不然雨刮器会出现变形,玻璃容易开裂。正确的方法是热车后开启空调暖风,将风向调整到吹前风挡玻璃位置,等待雨刮自己解冻。此外,汽车的手刹也会被冻住,这时候先确认汽车前后方没有障碍物,然后挂入D挡或倒挡,轻踩油门,尝试来回挪动。如果效果不佳,还可以使用千斤顶把车辆后轮分别顶起来用力踹后轮。而轮胎冻住了就不能用武力,得先将冰铲除,然后轻踩油门或靠怠速来前后移动车辆。

原地热车还要慢驶一会

热车的问题是老生常谈,南宁的夏天长,许多人上车等的是空调运转起来,车内气温凉下来。没想到一转眼,热车成为了当务之急。

汽车经过长时间的停放,发动机内部的机油会流回油底壳,此时发动机有一部分是处于没有机油润滑的状态中,特别在冬天这种现象尤为明显。因此,大约要在发动后30秒左右,机油才会因飞溅作用运送到发动机最需要润滑的活塞、连杆及曲轴等部件。所以热车是非常有必要的。

正确的热车方式,是着车后稍作等待,让汽车怠速运转30秒到1分钟,等到发动机转速表指针下降到1000转,车身没有明显的抖动时,就可以挂挡起步了。起步之后,还要保持低速行驶三五分钟,等到发动机温度升到正常工作温度时,再高速行驶。

加热装置不用就可惜了

车上的加热装置很多时候没有太多用处,但在最近这段时间,这些加热装置真是能给司机和乘客带来许多温暖。当然,这些加热装置的齐备程度也是随着汽车的豪华程度而言的。

后挡风加热是所有汽车都有的功能,它通过装在后挡风玻璃上的加热丝实现除雾。不过后风挡加热功能开启后达到除雾除霜的效果就应及时关闭,不要长时间开启除雾或加热功能,因为这样容易引起玻璃局部过热甚至碎裂的现象发生。座椅加热功能也是目前比较普遍的,它利用座椅内的电加热丝对座椅内部加热。座椅加热功能一般设置在前排两个座位上,高端车则全车座椅均配备,并且可以调节温度。后视镜加热功能是通过镶嵌于镜片后的电热丝加热,确保镜片表面清晰。带有后视镜加热的车,冬季后视镜结霜或结冰后,只要打开后风窗除霜开关,电动后视镜就会开始加热,后视镜上的霜或冰很快就会消失。同样的,具有雨刮器加热功能的车,都能在冬天给车主带来很大的便利。

方向盘加热功能一般出现在配置较高的车型上,它能让方向盘变得温暖,不会让驾驶者因为手冻僵了而驾驶不灵活。驻车加热更是比较少见的功能,它可以通过遥控钥匙启动,这套系统能从油箱中提取少量燃油到驻车加热器燃烧室,经过加热的冷却液在车内循环,流过暖风散热器后即为车厢加热,与此同时发动机也被预热。配置有驻车加热功能的车型,多为售价80万元以上的进口车。

车内取暖

还是要按AC键

冬天行车,车内的暖气是一定要打开的,如何正确使用车内空调,很多南方人都不知道。

冬季汽车刚启动的时候,不要马上启动车内空调,因为这时候发动机水温还没有上来,空调会把里面原本就不多的热量吹走。正确的做法是:先启动发动机热车,等发动机温度上来之后,启动车内空调,同时把空气循环设置为外循环,让车内的冷空气排出车外,等待两三分钟后,将空气循环设置为内循环。

车内空调吐出来的暖气是发动机工作产生的,就算不启动车内空调也可以让车内暖暖的。车内空调的“AC”键在冬天需要按下吗?“AC”启动,说明车辆空调压缩机在运转,经过压缩的空气湿度低,不容易造成车内空气温度过高而起雾。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人在冬天开启了车内暖气之后,很快车窗就起雾的原因,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还是建议司机在冬天开启“AC”键。

开蛮车的冬天请温柔

除了让车内变得暖和,冬季的驾驶也不能乱来。

冬季驾车起步和刹车的技巧也很重要,路面结冰时,轮胎与路面的摩擦力会降低,附着力减小,极易发生打滑或空转。驾车起步一定轻柔,过弯提前减速。在冰滑路面上行车尽可能保持直线行走,不要频繁换道;绕大弯不可急打方向,紧急刹车。

同时,在轮胎气压的标准范围内,将轮胎气压适当调低,以增大轮胎与冰雪路面的接触面积增强附着力。如果车辆装备有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确保该功能处于打开状态。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