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广西交通

南宁年度黄标车淘汰任务已完成80.6%

2016年7月26日来源:南宁日报

用黄标车淘汰“减法” 换城市环境改善“加法”——我市年度黄标车淘汰任务已完成80.6%

南宁日报讯(记者 冯晓华)近年来,南宁市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针对尾气不合格的黄标车,南宁市动了“真格”。

7月25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南宁市黄标车淘汰任务为14800辆,而上半年通过多措并举,我市已完成全年黄标车淘汰任务的80.6%。按计划,到2017年,将基本淘汰全市范围内的黄标车。

淘汰黄标车渐入高峰期——补贴逐渐递减,办理需趁早

近日,在位于玉洞大道的广西车船回收有限公司里,各种车型一字排开,这些全部都是被淘汰的黄标车,将面临拆解。在办理黄标车淘汰补贴大厅里,很多市民准备好材料,按秩序排队申请淘汰黄标车。

“太高兴了,还能拿到1.1万元的补贴!”市民杨健脸上挂着笑容。杨健的车是一辆2006年的小型载客车,由于尾气排放不达标,他早有淘汰的念头,如今经过简单的手续办理,他不仅拿到补贴,也为环保做了力所能及的事。

市环境监测站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5年起,我市就率先在全区实行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政策,市民踊跃淘汰黄标车,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16年计划安排6000万元的补贴,并进一步完善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联合审核机制,提高资金支付效率。

据统计,今年我市黄标车淘汰任务为14800辆,其中,上半年我市共淘汰黄标车11929辆,完成全年任务的80.6%。“根据往年的规律,下半年申请淘汰黄标车将进入高峰期,各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该负责人表示:“我市的黄标车淘汰补贴实行逐年递减的政策,要办理的市民要趁早。”

车子无“绿标”处处碰壁——多条道路限制通行,不予办理相关业务

“你好,你的车子没有粘贴绿色环保标志,请靠边接受检查。”在今年6月的联合执法行动中,市民赵先生的车被执法工作人员拦了下来。经调查,赵先生的车属于黄标车,进入了市区黄标车“禁行”范围,最终赵先生被依法处于200元的罚款。这仅仅是对黄标车“乱跑”处罚的一个案例。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东葛路、友爱路、长湖路等黄标车限行区域的主要出入口都竖立了“禁止无绿色环保标志车辆通行”的标志牌。“2014年,高污染汽车第一阶段限行通告发布,2015年接着发布第二阶段限行通告,目前全天24小时的快速环道所构成的封闭区域都限行黄标车。”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环保、交警、交通运输部门联合起来,继续加大路检力度,对高污染车辆进行严格管理。

“车子没有绿标,还真是处处碰壁。”市民林荫道出了车子是黄标车的苦楚。对于黄标车,我市实行最严格的限制措施,根据环保、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强对营运黄标车营运证年审的监管,对2006年1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期间注册登记的运营黄标车,不予办理2016年度环保定期检验业务和机动车年审业务,不予办理2016年度的道路运输证审验手续。

健全机动车尾气污染减排体系——高科技检测尾气排放,加大联合检查力度

今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当天,市环保部门举行公众开放日,一辆神奇的监测车得到了市民的赞许。只见当天工作人员将一个尾气遥测仪放置在路边,接着一辆私家车快速通过,不到1秒钟的时间,该车的车牌号码、实时检测出的尾气排放量都清楚地显示在监测车的电子屏幕上。

“别看车体外表与一般监测车无异,内部却有许多先进的高科技。” 市环境监测站机动车排气监测科科长马文红介绍,这项设备目前在广西仅南宁市拥有,设备能随时查出路面上行驶的超标车辆,对超标车辆违章上路形成震慑。

据了解,今年我市不断加强机动车环保监督执法能力建设,建立健全我市机动车排气污染减排体系。一方面,继续推进被列入2015年南宁市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专项资金项目计划的三个黄标车淘汰能力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建设完成,通过整合现有车辆管理资源,建立黄标车信息台账,初步建立环保、交通、公安车辆信息共享机制;另一方面,在全区率先完成机动车尾气流动监测系统建设,加大对尾气超标车辆上路行驶的监控和联合检查力度,逐步形成机动车排气污染常态化执法机制。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强力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用黄标车淘汰的“减法”,换取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加法”。

监督台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于2016年7月14日—8月14日进驻广西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我市高度重视中央督查组交办的环境信访投诉办理问题,第一时间派出调查员展开调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不断改善我市环境质量。

关于金凯路一家饲料厂产生的臭气从2015年起影响周边多个居民区的问题

基本情况:群众反映的饲料厂为南宁漓源粮油饲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型饲料加工企业,位于南宁市金凯路25号,属于经开区管委会行政管辖范围。

调查处理情况:经调查,举报基本属实。7月18日,经开区管委会组织环保执法人员开展调查后,要求该企业立即开展整改工作:一是立即停止使用主要刺激气味来源的原料(棕榈粕);二是在废气排放口建设沉降室和净化处理装置;三是将厂区内原料仓库改造成隔离密封式仓库;四是依照环保部《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部令第31号)要求,如实向社会公开环境信息。

下一步工作计划:经开区管委会将加派环保执法人员定点督办,督促企业尽快完成异味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运行调试,并委托专业环保机构对尾气处理效果进行监测和评估,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法对企业进行处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