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广西交通

“6年免检”车辆本月起须检测 逾期不年检将被罚

2016年10月1日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晚报

“6年免检”车辆本月起须检测 逾期不年检将被罚

增加了多个检测站后,车辆检测速度非常快

2014年9月1日,国家实施6年内非营运车辆免检政策,方便了许多车主。到了今年9月1日,享受机动车“6年免检”政策的第一批车辆陆续到期,这批车辆的注册登记时间是2010年9月1日(含)至2012年8月31日(含),在检验合格标志到期后,必须到检测站上线检验才能领取新的检验合格标志。交警部门提醒广大车主,车辆逾期不年检的,上路一经查实,除了将面临记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之外,还可能会遇到诸多麻烦。

首批免检车辆到期

根据“6年免检”政策,从2014年9月1日起,对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实施免检制度。在此期间,每2年提供交强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免征证明后,直接向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车辆无需上线检验。注册登记日期在2012年9月1日(含)之后的车辆,可以免检2次;注册登记日期在2010年9月1日(含)至2012年8月31日(含)之间的车辆,可以免检1次。

“政策实施近两年来,全市有近10万车主享受到了实惠。而从本月起,首批享受该项政策利好的车辆陆续到年检期,必须重新接受上线检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今年9月至12月要检验的免检到期车大概有1.1万辆,这些车辆需到机动车检测站进行上线检测。

逾期不年检将被罚

交警部门提醒,逾期不年检,除了违反交规遭扣分罚款外,检验合格标志过期的,还将面临交通事故保险不赔付等诸多隐患。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车辆逾期未年检,将对驾驶员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处罚。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机动车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将被强制报废;未年检车辆上路除了受到执勤民警处罚外,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可直接拒绝赔付。发生交通事故时保险车辆未按规定年检或年检不合格以及保险车辆不具备有效行驶证件的其他情形,保险人不承担赔偿责任;保险公司对未按期年检的保险车辆丢失,将拒绝赔付。如遇保险车辆丢失或因交通事故造成了第三者损失,费用也将由自己承担,不仅保险“白买”了,还会被交警处罚。

全市17个检测站可供检测

车辆上线检测的内容主要包括车身外观、车辆安全性能、排放情况等。即将超出“6年免检”政策规定时间的车辆,往往已有4年甚至更长时间没有上线检验。在日常用车中,一些车辆难免经过维修、保养,甚至有的车主曾对车辆进行改装。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机动车,须恢复原状才能办理车辆年检:私自加装行李架、尾翼、尾梯、大踏板、灯具、钢板弹簧;私自换改装备(含氙气大灯、轮辋、轮胎);私自变更车辆长、宽、高等车厢外廓尺寸或车辆内部结构。

因此,为了确保车辆能够按时领取检验合格标志,车主最好提前半个月以上去检验,以便预留一定的修车、处理交通违法的时间。另外,送检前,一定要查看车辆是否有交通违法未处理,车主需到各交通违法处理点把车辆违法处理完毕后,才能上线检验。

据了解,申请年检的材料包括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申请表、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第三联原件、车船税或者免税证明。上线检测需对机动车的尾气排放、侧滑、车速表、轴重、灯光、噪声、底盘、制动等9个项目进行检测。

目前,全市已有17个机动车检测站,分别是玉林市广瑞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玉林市天雄汽车检测有限公司、玉林市桂通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北流顺达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北流市永祥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北流市安达隆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玉林市桂顺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陆川县华通机动车辆安全技术检验有限公司、陆川县永盛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博白县安顺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有限公司、广西博白县海上王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兴业县兴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兴业县裕通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兴业县宏坤交通车辆检测有限公司、容县天成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有限公司、容县大大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广西容县桂安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如今各个县市区均有两个及以上的检测站,能够满足车辆年检需求,市民可根据自身条件就近选择,不必扎堆进行。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