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界动态

福田汽车与康明斯再携手 中美能效合作为双方创造共赢点

2017年10月19日来源:广西汽车网

美国当地时间13日,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美国能源部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美能效论坛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举行。此次论坛期间,中美双方发布9个能效领域合作示范项目,并举行了中国福田汽车与美国康明斯签署《绿色动力与智能卡车合作开发项目备忘录》等10个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同时,来自双方企业界、学界的代表还就建筑节能、绿色照明、能效技术政策、能效融资、工业节能等能效领域的新问题、新趋势进行了深入讨论。

1.jpg

【福田汽车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福田商用汽车集团CEO巩月琼与康明斯公司副总裁、中国及俄罗斯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思德代表双方签署《绿色动力与智能卡车合作开发项目备忘录》】

包括能效合作在内的中美能源合作已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新亮点。从本届论坛情况看,双方政府、企业界和学界人士都积极表达了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意愿,认为中美能源合作共赢点足、潜力大。

论坛为中美能效合作搭建桥梁

此次带领中方团队参会的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司长任树本对记者表示,节能提高能效是国际公认的最快捷、最经济、最干净的“第一能源”。中美两国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37%和能源消费总量的40%,是全球前两位经济体和能源消费国,对全球节能和提高能效影响巨大。“通过在中美能效论坛这个平台上开展合作,双方政府、企业、产品层面的交流取得了积极成果,中美能效合作已经成为世界能效双边合作的典范。”

2016年第七届中美能效论坛以来,中美双方积极推动实施论坛上发布的9个合同能源管理示范项目和6个签约项目,总投资达到人民币6.5亿元,实现年节能量近10万吨标煤。中美双方还通过举办研讨会、技术交流会等形式,加强节能设备、技术方面的合作。

“在我关注的能效领域,中国无疑是全球焦点。中国过去十年的发展如此迅速,完全改变了全球能源体系。因此,我们常年都同中国合作伙伴保持密切接触。”国际能源署能效部主任布莱恩·马瑟韦对记者表示。“今天的论坛上,我们看到很多重要倡议被提出并被接受,美中双方政府与企业选择了携手合作,这将给全球能效对话带来示范效应”。

任树本告诉记者:“美方对举办本届论坛很重视,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尤其是对合作项目进行了充分准备。此外,双方还为下一届论坛进行了初步准备,共同商定双方未来合作的新内容、新方式。”

两国企业能效合作以共赢为基础

13日的论坛上,福田汽车与全球最大的独立发动机制造商美国康明斯公司签署了《绿色动力与智能卡车合作开发项目备忘录》。福田汽车与康明斯的合作,正是中美能效合作给双方企业带来共赢效应的一个突出案例。

福田汽车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兼福田商用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巩月琼对记者表示,福田汽车与康明斯的合作已经快10年了,2007年双方就在中国合作成立了发动机公司,一直专注于生产高能效柴油发动机,目前在中国市场已经销售了约100万台。现在,双方的合作已经从产品合作延伸到链合集成等深度合作。本次论坛上,福田汽车和康明斯签约了绿色智能“超级卡车”项目。根据规划,“超级卡车”将通过智能技术、车联网技术以及新的动力技术、排放技术,在2020年实现排放效率比当前提高30%以上,货运效率提升70%以上。

2.jpg

【福田汽车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福田商用汽车集团CEO巩月琼先生接受媒体采访】

“当前,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亿台,车辆节能减排对于中国整体节能减排的影响非常大。未来福田汽车研发的重心就是绿色与智能。” 巩月琼说。要在这场节能减排竞争中获得主动,同康明斯的合作无疑为福田汽车提供了助力。与此同时,康明斯则通过与福田汽车的合作靠近了中国的巨大市场。“从企业的角度,我们真正能感受到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福田汽车和美方合作伙伴都充分意识到,双方有很多共赢点。” 巩月琼表示。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美方与会代表也表达了类似观点。美国联合科技集团全球解决方案高级经理约翰·利普斯科姆告诉记者,联合科技集团是一家非常全球化的公司,中国是其当前最主要的目标市场之一。“中国现在是能源消耗大国,我们公司的中国团队非常希望利用自身在能效方面的专长,把握住中国市场的机遇。”

“两国能源领域贸易将继续保持活跃态势”

中美能效领域合作的蓬勃开展只是两国能源合作框架的一部分。目前,中美能源合作正日益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的格局。能源界普遍认为,中美双方加强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推进能源的清洁转型,将有助于为双方经贸关系发展提供助力,同时也有助于为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在海湖庄园进行会晤时指出,两国应“探讨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美国能源部网站专门设置了美中能源合作页面并写道:“美中能源合作对于应对全球能源安全、气候变化、核安全等问题十分关键。加强能源合作是双方政府共同的优先考虑。”今年6月初,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访问中国时表示,美国希望与中国在清洁能源方面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开发清洁能源技术,包括液化天然气、清洁煤与核电技术等。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统计数据,今年前7个月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原油和石油产品达到8187.5万桶,已达到去年全年进口量的110%。围绕化石能源合作问题,美国能源部代理助理部长丹尼尔·西蒙斯对记者表示,充分利用美国的能源资源是本届政府的能源政策目标,能源出口当然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美国政府非常乐意于加强同中国等各国的全球能源合作。

西蒙斯说:“美国如今已经成为原油出口国,我们希望能够继续保持这种状态。同时,我们也从中国进口很多能源设备,比如太阳能板。我们两国在能源领域的贸易将继续保持活跃态势。”

中美进一步加强能源合作,尤其反映了两国企业的需求。13日的论坛上,作为东道主代表,丹佛市副市长海皮·海恩斯发言时,不忘为丹佛本地能源企业招徕业务。她提醒中国的合作伙伴不要忘记了丹佛的能源企业,“希望你们也能在论坛期间同丹佛企业多做交流”。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中美经贸合作现状时,约翰·利普斯科姆说,中国是世界上潜力最大的市场,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同中国展开经济合作是唯一合理的选择。“尽管在政治层面,现在有一股声音不这么认为,但我们企业间必须进一步加强合作,而且这种进一步合作的空间始终是存在的。”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