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购车资讯 > 购车参谋

国产车和德系车的差距在哪?2.0T的星瑞与1.4T的速腾,怎么选?

2022年9月27日来源:懂车帝

汽车工业发展的过程中,德系车的历史底蕴确实比国产车更为深厚,因此两者间势必存在着差距。这两年国产车也在不断追赶当中,并将这种差距缩小,于是乎国产车当中也有能够与德系合资直接竞争的产品出现。例如今天要跟大家聊到的吉利星瑞,现如今就有不少朋友在它和大众速腾之间纠结,那这两款车谁更值得入手呢?它们背后所代表的国产阵营与德系阵营的差距,又在哪里呢?

既然要让两款车分出高低,那必须找一个标准,价格相同自然是比较合适的标准之一。为此我们参考了懂车帝车友圈中车主反馈的市场终端价格,最终选择指导价为13.97万星瑞 2023款 2.0T 尊贵型,以及指导价为15.89万的速腾 2023款 280TSI DSG超越版进行对比。这两款车的官方指导价差距相对较大,但事实上两款车在市场终端的落地价差不多,更贴近大家买车的真实情况,所以将这两款车进行比较是比较公平的。

(星瑞)

(星瑞)

造型部分,星瑞采用了吉利极具家族化风格的直瀑式中网,搭配两侧扁平化的大灯组,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吉利味道,这样营造出来的视觉效果倒是与此前的国产车有着不同的感觉。车身侧面和尾部设计相对平淡一些,不过双色多辐式轮圈样式比较复杂,搭配车尾微微翘起的鸭尾,还有椭圆形的双边共两出排气口,整体还是增添了不少运动感。

(速腾)

(速腾)

当前的速腾整个外观在细节上是有转变的,带给了不少朋友足够的新鲜感。车头依旧是极具层次感的分体式设计,大尺寸的镀铬饰件与两侧大灯连接,使得中网带来的视觉冲击效果更强了。车身侧面则是足够棱角分明,是标准的三厢车姿态,看起来足够协调。尾部整体造型中规中矩,深红色的尾灯以及贯穿式的后包围饰板,还是有一定的辨识度。

(星瑞)

当然,内饰也是整车设计的一部分,星瑞的内饰风格颇具层次感,新颖的配色加上相对考究的用料,质感相当不错。细节上,各种材质的拼接以及零件组装都比较整齐,做工没啥可挑剔的。三辐式方向盘握感不错,下方是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界面设计有些花里胡哨,观赏性比较强。12.3英寸的悬浮式方向盘内置GKUI系统,UI界面简洁易上手,自带有高德地图,属于比较主流的表现。

(速腾)

速腾的内饰档次感也很强,中控台上类似叶片的空调出风口装饰很有看点,占据的面积也比较大,加之车门板、方向盘等处使用的哑光装饰,整体质感确实不错。8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和12英寸的中控屏组合简单明了,没有太多过于花哨的设计,信息显示比较直接,就是看起来有些单调了。功能还是比较丰富的,导航、媒体以及CarPlay等都有,用起来还是比较方便。

配置上两款车算是展示了国产与合资之间最鲜明的差距,车道偏离预警、前方碰撞预警、主动刹车、车道保持辅助系统、道路交通标识识别、前后驻车雷达、全速自适应巡航功能,星瑞和速腾都有配备。在此基础上,星瑞还比速腾多了并线辅助、胎压显示、540°全景影像、自动泊车入位、方向盘换挡、手机蓝牙钥匙、远程启动、遥控移动车辆、前排座椅电动调节和加热功能,以及BOSE音响、自适应远近光,而速腾只是比星瑞多出了感应式后尾门、前大灯雨雾模式和内后视镜自动防眩目功能。而这只是两车终端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拥有这些差距,那从性价比的角度来看,星瑞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座椅材质部分两车倒都是仿皮材质包裹,不过乘坐空间略有差异。先看两车的尺寸,星瑞的长宽高是4785x1869x1469mm,轴距为2800mm,速腾的长宽高则是4791x1801x1465mm,轴距为2731mm。两车都有越级的表现,不过星瑞显然更胜一筹。

(星瑞)

(速腾)

身高1.8米的体验者为例,坐进车辆主驾驶位置后,星瑞和速腾的头部空间分别能够剩下2指、4指。随后坐进第二排,星瑞的头部和腿部空间分别剩下3指和1拳4指;速腾的头部和腿部空间则分别剩余2指和1拳3指。总体来看,尺寸占优的星瑞确实空间表现更好一些。

(星瑞)


(速腾)

后备厢装载能力以及灵活度方面,两款车的后备厢都比较规整,第二排座椅也都支持按比例放倒,只是容积略有不同。星瑞阿后备厢容积为500L,放倒第二排座椅后可进一步扩大至948L。速腾的后备厢容积为553L,略大于星瑞,而它的第二排座椅放倒后,官方并未公布具体的容积。

(星瑞)

在最为核心的动力系统方面,星瑞搭载的是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40kW,最大扭矩为300N·m,与7挡双离合变速箱匹配。这套动力在紧凑型车的范畴下算是比较少见的存在,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该车可实现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7.9秒,NEDC综合油耗则是6.7L/100km。

(速腾)

速腾搭载的是1.4T发动机,输出自然不及星瑞,这台发动机拥有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250N·m,也是与7挡双离合变速箱匹配。这套动力总成能够实现的0-100km/h加速成绩为9.2秒,而它的WLTC综合油耗则是5.96L/100km。显然,星瑞和速腾分别是在加速和经济性方面占优。

(星瑞)

(速腾)

对比总结:吉利星瑞和大众速腾都属于紧凑型车的范畴,但两者又都属于越级车型,所以可以看到它们俩相较普通的紧凑型车有比较明显的优势。而在两者的比拼中,星瑞延续着国产车的传统优势:空间实用性、整车配置以及动力输出。大众速腾方面,说实话并没有什么值得挑剔的地方,但在终端落地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吉利星瑞的性价比确实更高。那从这层角度来看,吉利星瑞比大众速腾更强,也更值得选择。国产车与合资车之间的差距,也正是体现在这些地方。

  • 指导价:11.37-15.27万元
  • 级 别:微型车
  • 排 量:2.0
  • 变速箱:双离合
    星瑞 商家快讯更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