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交通法规

高法:醉酒驾车犯罪案件将统一裁判标准

2009年9月9日来源:Gxqcw.com

      今后对醉酒驾车肇事后继续驾车冲撞造成重大伤亡的,将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刑事责任 

      昨日,备受社会关注的“成都孙伟铭醉酒驾车死刑案”“广东黎景全醉酒驾车死刑案”分别由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对被告人黎景全和被告人孙伟铭分别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由于醉酒驾车引起的交通肇事案件“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一审都被判为死刑的案件,终审判决却都是“无期徒刑”,围绕此案及其判决适用法律、量刑轻重等问题,最高法院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详解了其中缘由。

      昨日上午10时,最高法院就醉酒驾车犯罪的有关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将孙伟铭及黎景全等两起案作为典型案例予以公布。

      最高法院明确,今后对醉酒驾车肇事后继续驾车冲撞,放任危害后果的发生,造成重大伤亡的犯罪行为,将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严惩醉酒驾车已成共识

       最高法院通报,近年来醉酒驾车犯罪呈多发、高发态势,严重危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据 公安机关统计,1978年至2002年,全国的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一直呈快速增长趋势,其中1978年共发生交通事故107251起,死亡19096人。 2002年全国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均创历史最高数,共发生交通事故773137起,死亡109381人。经严格管理,自2003年以来,交通事故和死亡人 数虽呈下降趋势,但事故数和死亡人数仍然很大,其中,2008年发生交通事故265204起,死亡73484人。 

      而酒后和醉酒驾车肇事的情况,1998年,全国共发生5075起,造成2363人死亡。2009年1-8月,共发生3206起,造成1302人死亡,其中,酒后驾车肇事2162起,造成893人死亡;醉酒驾车肇事1044起,造成409人死亡。 

      发布会上,最高法院对孙伟铭案件和黎景全案的二审判决结果予以了肯定。

      据介绍,最高法院在醉酒驾车肇事造成重大伤亡的处罚问题上,多次专门征求了专家、学者和中央有关部门的意见,与会人员基本上形成共识,认为必须依法严惩。

      严惩醉驾需统一法律适用

      最 高法院相关人员称,一段时间以来,由于醉酒驾车犯罪频发,社会舆论对此比较关注,对此类犯罪的定罪量刑也有不同意见,司法实践中的处理也不完全一致,有必 要统一法律适用。今后,对醉酒驾车,肇事后继续驾车冲撞,放任危害后果的发生,造成重大伤亡,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应当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五 条第一款的规定定罪处罚,这样才能有效打击、预防和遏制醉酒驾车犯罪多发、高发的态势。

      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正在制定有关司法解释,对醉酒驾车犯罪的法律适用予以统一。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