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驾驶技巧

新驾考通过率低 南宁车管民警分析原因

2013年1月17日

驾考新规实施半个多月,全国各地的驾考学员都在喊考试难度增加,南宁的一些学员也不例外。1月16日,针对近期热议的“驾考通过率创新低”问题,南宁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考试中队民警结合近期发现的一些新情况,对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常易扣分的项目或试题进行剖析,指导学员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习训练。 
   
  驾考难度增加有原因 
 
  民警分析,学员反映驾驶证考试难度增加,主要是新的考试更加注重实际。另外就是用了10多年的考题发生变化,驾校和学员都存在初期的不适应。对此,民警一一分析了各个科目的考试变化。   
 
  科目一取消了题库 
 
  科目一的理论考试题目、题型、考试范围发生变化,更加注重实际,取消了题库。新部令实施之前大多数学员不看教材,而是采取在网上做模拟练习题的方法备考,这样的备考带有机械记忆和取巧的性质,一旦考试内容变细,或者题型稍微有些变化就容易影响考试。这个变化,也导致驾校在教学和考生在应考方面的不适应。   
 
  科目二增加实用性 
 
  科目二考试更加接近实际,报考小型汽车即C1、C2、C5准驾车型类的学员,在考倒车入库项目过程中,由标志标线作为参照物,取代了以标杆作为参照物。这更加符合实际的需要,毕竟实际操作中,车库或停车位不会竖起杆子供驾驶员参考。另外,考试时不准中途停车,主要是让学员能更加熟练地掌握倒车技巧,增强了实用性。驾校方面在培训及学员在应考过程中未及时适应新部令的考试标准,科目二考试项目发生变化,学员需要不断练习、磨合才能适应。  
 
  科目三增加了项目   
 
  科目三增加了考试项目,明确了科目三考试距离、路段、条件等要求。大中型客货运考试里程增加至20公里,增加山区、隧道、陡坡等复杂道路驾驶考试内容。提高了大中型车辆准驾车型,即A1、A2、A3、B1、B2准驾车型的考试难度,培养技术过硬的驾驶员,加强驾驶员源头化管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另外,科目三新增的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理论考试,学员基本没有实际驾驶操作经验,安全文明驾驶等知识只能靠死记硬背,难以深入理解、掌握并应用。而参加科目三安全行车文明驾驶的学员,大多数是刚刚参加完实际道路驾驶技能的考试后就马上预约参加理论考试,并没有做好充足的考前学习和培训,因此考试合格率偏低。 
   
  易被扣分的项目有哪些? 
 
  为了能让驾校和学员们尽快适应新变化,车管考试民警根据近段近期考试中遇到的情况,一一分析各个科目考试中容易扣分的项目,并且给学员们支招。   
 
  科目一考试:看图答题要加强 
 
  试卷由100道题目组成,题型为判断题和单项选择题,满分100分,90分合格。科目一驾驶人理论考试系统的升级,更新了题库,主要考核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信号、通行规则等最基本的知识。考试的内容和题型变化不大,只是考试的知识点更细更全面,与安全驾驶有关的内容的比例会加重。从目前来看,考生容易丢分的题目一般集中在交通信号、交通标志标线、交警手势等考题上,以及看图回答问题的题目。 
 
  针对科目一考试,考生需全面学习有关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交通信号、通行规则、基本常识。报考小型汽车类的考生在备考时,可以参考交通部编写的《安全驾驶,从这里开始》一书,这本培训教材里囊括了CI、C2、C3、C4的科目一考试的题目,相对较为集中。   
 
  科目二考试:车身出线扣分高  
 
  报考小型汽车即C1、C2、C5准驾车型类的学员,最容易扣分的情况为考试时车身出线和中途停车。据统计,自新部令实施以来,倒车入库考试项目中车身出线扣分率占23.6﹪,侧方停车、直角转弯及曲线行驶三项考试项目车身出线的扣分率合计占16﹪;五项考试项目中途停车的扣分率合计占13﹪。驾校和考生需结合考试内容、标准、要求,加强训练。要求考生对车身有全面把握,并学会看后视镜。要求不得压边线,不得中途停止,保持连续运行的状态。   
 
  科目三考试:操作细节很重要 
 
  科目三考试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增加了加减挡位操作、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3个考试项目。 
  新部令实施以来,科目三实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常见扣分的考试项目有以下几点:  
  一是启动发动机时,变速器操纵杆未置于空挡(驻车挡); 
  二是不松驻车制动器起步,未及时纠正的; 
  三是未能正确使用灯光、雨刮器等车辆常用操纵件; 
  四是使用挡位与车速长时间不匹配,造成车辆发动机转速过高或过低; 
  五是不按规定速度行驶(智能考试当中,直线行驶考试项目需达到30KM/小时); 
  六是长时间骑轧车道分界线行驶; 
  七是遇行人通过人行横道、学校区域、公共汽车站时不停车礼让行人的; 
  八是左转弯通过路口时,未靠路口中心点左侧转弯的; 
  九是在路边临时停车不关闭前照灯或不开启示廓灯的; 
  十是掉头前未发出掉头信号的。 
 
  科目三第二部分是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主要包括:安全文明驾驶操作要求、恶劣气象和复杂道路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爆胎等紧急情况下的临危处置方法以及发生交通事故后的处置知识等内容。考试试卷由50道题目组成,题目以案例、图片、动画等形式为主,题型为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满分100 分,90分合格。学员考完科目三实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对驾驶操作有了直观认识,此时考试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可使学员结合驾驶培训考试经历,进一步加深对安全文明驾驶等知识理解和应用。考生应该主要复习安全文明驾驶要求、复杂条件下安全驾驶知识、紧急情况下临危处置方法等。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