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学车动态

针对刷学时的违规行为 3月份以来 南宁已有5家驾校被查处

2015年6月17日来源:当代生活报

俗话说,无利不起早。驾校教练这么挖空心思地刷学时,背后究竟有怎样的利益驱动呢?对于这样的违规行为,监管部门又该采取什么措施监管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南宁运管处的相关负责人。

探因

驾校为何在刷学时上做手脚?

据介绍,从2012年4月开始,南宁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信息化管理系统正式运行,运管部门通过车载GPS实时监控学员实际操作培训情况。学员必须要完成48个学时才能参加考试,同时,学员学车和教练上课都必须刷卡。

不过在实际操作中,记者采访了解到,有的学员是因吊销执照重考的,因技术熟练,可能需要的学时就少。有的悟性好的学员只要20多个小时便可通过考试,有的则在用完自己的学时后仍需要再额外付费80元/小时的学时费。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报名交的费用包括48学时,这是不可退钱的,因此学得快的学员剩下的学时,驾校一般会转卖给一些超学时的学员,这样既可以有人在车上练习,又能额外再收一次费用。也就是说,一个学时可以卖两回,驾校可以收取双倍价钱。

从今年3月份起,南宁多家媒体就陆续接到学车学员的多次举报,称在南宁驾校教学过程中刷学时现象比较普遍,没学够学时的学员也可以参加考试。经过媒体调查采访,确有其事。

南宁市运管处驾培科副科长周银河分析,驾校和教练之所以敢冒险违规,主要还是因为有市场需求,有部分学员想节约学车时间,希望驾校提供服务,而驾校为了能节约成本,双重赚老学员和新学员的钱,不惜冒险,通过隐蔽手段代刷学时赚钱。

监管

如何发现违规行为?

在14日晚跟随南宁运管处稽查人员夜查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南宁驾培信息中心的几名技术骨干一路跟着,而刷学时的违规行为能否被发现,这些技术人员在背后的技术分析十分关键。

南宁驾培信息中心技术员邹文奇告诉记者,当晚停在众兴驾校内的隶属于永安驾校的三台教练车,他们技术人员在后台监控发现,三台车子从晚上8时左右就开始刷卡了,但刷卡之后,系统设备本来应该采集到的图片和行驶轨迹等信号全消失了,通过GPS定位发现这三部车集中停在一个点,这就更令人觉得异常。循着定位的地点,技术人员找到这三台车,打开车门检查,果然发现车上私自加装了干扰设备。“车子没动,学时还在继续刷”,邹文奇说,技术部门就是通过监控这些信号是否同步、是否有异常画面等来判断教练车是否存在盗刷学时的行为。

处罚

发现后怎么处罚?

针对当晚查处到的永安驾校3台教练车私装干扰设备的违规行为,南宁运管处驾培科副科长周银河表示,将对这3台教练车进行锁定,锁定期限为期1个月,同时责令驾校进行整改,并对驾校处以暂停3个月的新生招生和停止签章业务的处罚。周银河说,从3月份发现刷学时的情况较严重后,运管部门一直不间断开展夜间的稽查行动,截至5月份,南宁运管部门一共查处了5家驾校,并在全行业进行了通报。

当记者问到,如果有学员主动要求教练帮忙刷学时,对学员会采取什么样的处罚措施时,周银河表示,目前,运管部门还没有办法对学员进行处罚,一是不好认定学员的行为,二是还没有依据处罚学员。

“目前我们主要是通过监管行业,以此来杜绝刷学时的违规行为。”周银河同时也欢迎学员举报刷学时的违规行为,可拨打举报电话0771—3932315。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