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广西交通

南宁拟下调道路泊位停车收费标准 短时停放或免费

2016年9月2日来源:南宁晚报

路边停车费大幅下降、收费时间缩短、前15分钟免费停放……昨日上午,南宁市物价局召开道路泊位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听证会,提交会议的听证方案与现行标准相比,一类和二类区域收费价格明显降低,最高降幅达50%,如一类区域一级道路原来1小时停车需10元,按照方案只需6元。另外,收费时间也缩短为每天8时至21时,同时还恢复前15分钟免费停车政策。

  收费标准如何

  一类、二类区域大幅降低

此次提交会议听证的方案主要从收费标准、收费时间、免费措施三个方面对现行政策进行了调整。最受关注的就是收费标准的降低,听证方案提出了降低一、二类区域收费标准,降低幅度达20%~50%,其中降幅最大的为一类区域二级道路和二类区域一级道路,降幅达50%,一类区域一级道路的降幅也达到了40%。比如在一类区域一级道路原收费标准为2.5元/辆·15分钟,每小时为10元,按照方案则降低为1.5元/辆·15分钟,每小时为6元。以一类区域一级道路一天的收费对比来看,按现行标准停放一天需交155元,而按照听证方案,停放一天只需交纳98.5元。

同时,当前道路泊位停车平均时长在2小时内,81%的道路停车时间不超过3小时,听证方案提出了在一类区域一、二级道路和二类区域一级道路以2小时为分界点,实行累进加价的阶梯式收费,收费标准前低后高,以鼓励短停快走,避免道路停车泊位被长时间无序占用。

目前,在三类区域,道路泊位收费标准低于路外停车场的收费标准,不利于引导车辆更多使用路外停车设施。此次的方案还将三类区域道路泊位的收费方式由计次收费调整为电子计时和人工计时收费,同时将现行的每次收费5元调整为前4小时收费5元,之后每小时加收1元。

  收费时间缩短

  8:00—21:00,

  总时长减少2.5小时

根据现行的收费政策,每天道路泊位的收费时间为7:00—22:30,总时长为15.5个小时。老城区住宅小区配套车位严重不足,道路泊位夜间免费停放能够缓解这一部分车主的停车需求,但是现行的夜间免费时间并不完全符合市民需求。

市物价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的政策专项评估和社会问卷调查显示,21:00到次日7:30和21:00到次日7:00免费停放的建议相对集中;有关管理部门也指出上午8:00前和晚上10:00后道路停车对交通的影响较小。

因此,此次提交听证的方案缩减收费时间,将收费时段调整为8:00到21:00,在21:00到次日8:00实行免费停放,这样收费起始时间延后1小时,结束时间提早1.5小时,总的收费时间缩短到13个小时,减少了2个半小时。

  有何免费措施

  恢复前15分钟免费停放政策

很多车主选择道路泊位停车是为了在短时间内办事,比如买菜、吃早点、送孩子上学。在全国很多城市都有短时免费停车政策,为方便群众办事,减轻车主负担,听证方案提出了前15分钟免费的短时免费停车措施。

据了解,在2014年12月1日实施的现行收费政策之前,南宁道路停车泊位收费前15分钟也是免费的。此次听证方案中将制定的短时免费措施,可以说是恢复了以前的部分政策。(记者 孟娟娟)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