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广西交通

南宁节假日停车限免政策“满月” 国庆5万车主享“福利”

2016年10月27日来源:南宁晚报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劳艳燕)今年国庆黄金周,南宁市节假日限时免费停车2小时政策正式推行,法定节假日及调休日实行每车当日累计免费停放2小时,周六、日实行7:00—9:00时段免费停放。目前,该政策公布实施“满月”,效果如何?

据南宁城市路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付云旭介绍,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市收费人员共计发放人工计时凭条5.4万张,相当于5.4万辆次的车辆享受到免费停车政策,同时路内停车数量同比往年有所增加,一类区域收费道路增加约20%,二类区域收费道路增加约30%,绝大部分车主国庆节期间都享受到了限时免费停车政策。

不仅如此,人们停车更方便了,乱停乱放也有明显改善。以前为了省去一笔停车费,哪怕路边有停车空位,很多车主仍然选择在旁边乱停车。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罗义学介绍,国庆期间停车泊位附近乱停车现象大幅减少。

当然,政策刚刚实行,由于收费管理人员培训不足、收费管理手段跟不上,以及市民对新政不够了解等原因,在过去的国庆节以及周六、日里,限时免费停车政策在具体执行上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国庆期间接到关于节假日免费停放2小时投诉50多起。10月15、16日周六、日两天投诉、咨询数量最多,达200多起,多集中在车主不熟悉政策、以为当日任何时段停车2小时均可免费、对收费人员9时以后收费的做法不满等问题上。

还有一些车主质疑,周六、日两天实行7:00—9:00时段免费停车意义不大,受惠面较窄,希望管理部门调整周六、日免费停放时段。

针对节假日道路停车泊位免费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付云旭表示,该公司将联系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停车收费系统升级改造工作,通过智能化系统平台的搭建,以技术手段实现全市泊位的统一计时、计费等多项功能,为今后更科学、有效地执行限时免费停放措施做好相关工作。

相关新闻

每天免费两小时变成每次免费两小时?

计时凭条形同虚设、计费方式繁杂……限时免费停车一些问题急需解决

  一名收费员出示人工计时凭条,上面填写的内容较多。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梁成龙 文/图)昨日,记者从南宁市交警部门及路桥收费公司了解到,国庆节期间,南宁市享受节假日道路停车泊位限时免费政策的车辆超5.4万辆次。但在实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管理方面的问题,比如收费计时方式设置不合理,车主基本上每到一个停车位免费停放2小时,而不是每天享受2小时免费停车,这有违政策制定的初衷,需要有关部门及时解决。

免费停车计时凭条形同虚设

【根据管理方统计,在国庆假期里,该公司发放的道路停车泊位人工计时收费凭条达5.4万多份,但收到的车主只有1.8万多条,也就意味着有3万多人次没有向收费管理方签字确认自己享受了免费停车政策。】

刚过去不久的国庆假期,是免费停车政策实施的第一个法定节假日。为了配合该政策的实施,道路停车泊位收费管理方——南宁城市路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规定,在节假日车主把车停放在道路停车泊位后,由收费员填写“道路停车泊位人工计时收费凭条”,记录车辆车牌号、停放时间、取车时间等信息。该凭条一式三联,车主取车后,会拿到其中一联,在当天到下一个道路停车泊位停车时,要出示该凭条,以记录车主已经享受免费停车的时长,如果累计超过2小时则开始计费。

但在国庆假期,这一做法却出现了漏洞。车主在道路停车泊位享受免费停车政策时,没有人会主动出示上一次免费停车的计时凭条。如10月1日,张三上午在星湖路享受免费停车2小时后,拿到了工作人员发给的计时凭条。当天下午,他到东葛路道路停车泊位停车时,并没有出示计时凭条,继续享受免费停车政策。这样一来,张三一整天都可以在道路停车泊位免费停车。

手续繁杂致收费员操作耗时

【在法定节假日,为记录车主免费停放时长,管理方采用人工计时的方式,这无疑加大了收费员的工作难度。特别是在一些停车需求量大的路段,经常有几辆车同时开走或者停放,收费员要记录车辆的车牌信息、停放时间、时长等信息,根本忙不过来。】

手续繁杂不但让收费员操作困难,也耽误了车主的时间。一些车主前来取车时,看到收费员长时间没空过来搭理,有的车主因此缺乏耐心,反正是免费停放,拒绝配合收费人员的累计计时工作,出现“撕单”“弃单”“隐瞒单据”的行为,导致收费人员无法正确地现场累计计时。

另一方面,在国庆假期,绝大多数车主根本不把道路停车泊位人工计时收费凭条当一回事,收费员把凭条给车主时,他们常常随手扔掉,即使保存下来,到下一个停车泊位时也不主动出示。很多收费员知道这一情况后,也懒得写计时收费凭条,直接在本子上登记相关信息,让车主签字确认即可。这样一来,管理方的措施几乎形同虚设,“节假日当天累计免费停车2小时”的规定也难以实施。

收费太少个别路段无管理员

【南宁城市路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付云旭介绍,在国庆假期,个别收费管理单位未按该公司的要求派人管理,导致个别路段的泊位无人管理。】

在今年国庆期间,记者走访南宁市道路停车泊位了解到,绝大多数停车泊位收费员收到的停车费还不到平时的零头,有的收费员甚至一天都收不到钱。10月3日晚,在七星路一收费停车泊位,收费员邓先生告诉记者,当天有100多辆车到他承包的泊位停车,但只收到了一辆车的20元停车费,这辆车是因为在他这里停车超过2小时而产生的费用。“如果以后还是这种情况,节假日我就不来了。”邓先生说,看了一天才收到20块钱,还不如不来。

在国庆假期后两天,记者在南宁市多个道路停车泊位收费点看到,收费员没有来看管,任由车主停放。记者询问几名收费员,他们均表示收到的停车费太少了,上班根本不划算。

一些收费员在工作过程中,因为担心车主超时不交费,要求车主先交费,待车主取车离开时计算累计时间,进行“多退少补”的模式。这一方法显然与政策规定不符,遭到了车主投诉。对此,付云旭表示,将加强对收费员的培训,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车主对政策不了解有质疑

【10月15、16日两天,是免费停车政策实施以来的第一个周末,按照《通告》要求,周末实行自收费时段开始后的前2小时免费。按照目前的规定,也就是从每天9时开始收费。很多车主对这一规定不了解,以为周末也是跟节假日一样,全天免费停放2小时,这两天管理方接到车主投诉咨询电话多达200多起。】

有车主对这一政策提出质疑,周末本来就不是上班时间,而且早上7时到9时停车需求量也很小,这一免费政策有等于没有。对此,南宁市物价局近日召开了南宁市道路泊位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听证会,根据会上提出的方案,南宁市道路停车泊位开始收费的时间将从每天7时延后到8时。如果按照这一方案实施,那周末免费停放时间就是8时到10时。

另外,有车主表示,周末应该按照节假日免费政策,实施道路停车泊位免费停放2小时。对此,该政策制定的专家表示,如果周末也实施免费停放2小时,那全年就有大约140天符合该政策,这与城市道路停车泊位管理初衷相违背,显然不可能。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