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广西交通

广西年内推动异地车检申领驾照更快捷

2017年3月26日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昨日自治区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以来广西推动户籍、出入境、车驾考等“放管服” 改革工作进展情况。记者获悉,今年广西将继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车检改革,推进异地车检、互联网+车检、摩托车便利登记检验等服务新举措。

异地办证

老百姓不用来回奔波

“去一趟派出所,手续就办完了,真方便!”在南宁生活了5年的湖北人小温因身份证临近到期,最近刚在凤岭派出所办理了身份证换领业务,享受了“就近就地”式贴心服务。

2016年以来,借力公安改革,广西公安机关着力推进户籍改革,在推行居民身份证区内换领、补领异地受理的基础上,启动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既方便了广西户籍人员异地办证,又解决了外省户籍人员异地办证需求。公安机关还组织研发了居民身份证自助申领系统,在一些中心城区的办证厅和办证点安装自助领证机,进一步方便群众领取证件。据统计,截至目前广西异地受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175243人;受理跨省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27380张。

除了办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出入境证件同样可以异地办理。据介绍,2016年4月1日,外省户籍人员持居住证,可以在广西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包括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以及除深圳一年多次“个人旅游”签注外的各类赴港澳地区签注、除赴台定居外的各类赴台湾地区签注。在已经开放赴港澳个人游(南宁)或者赴台湾个人游(南宁、桂林)的城市,居住证持有人还可以在居住地申办赴港澳个人旅游签注或者赴台个人旅游签注。

此外,针对无户口人员落户难问题,广西公安机关通过采集无户口人员生物检材检测DNA并录入全国打拐数据库比对,采集人像信息进行人像比对,解决“三无”人员(无《出生医学证明》、无经济能力、无法调查核实)和“一证管多证”限制等落户难题。2016年全区共解决落户登记76853人。

驾考改革

申领驾照更加快捷公平

随着汽车社会的到来,近几年广西驾驶人数量持续高速增长,截至2016年底,全区驾驶人数量达1252万人,同比增长7.1%,其中2016年全区新增汽车驾驶证发证116万人,同比增长11.6%。

迅速增长的驾驶需求,给驾考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受警力较少、场地不足、设施设备跟不上等因素限制,老百姓在申请驾驶考试过程中,出现了等候时间过长、预约考试不方便等问题。对此,广西交警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着力提高考试供给能力,促进驾考更加便捷、公平。首先,增加考试场地及考试人员,提高考试供给能力。新增考场52个,目前全区73个县可以开展汽车科目一考试, 26个县可以开展汽车科目二考试, 15个县实现小型汽车全科目考试业务。

其次,强力推动智能化考场建设,排除考试中的人为因素,目前全区99个考场小型汽车已全部实现计算机智能评判,13个市实现大型汽车计算机评判系统应用,确保驾考公平、公正。此外,交警部门还启动网上自主约考,市民预约驾考,更加自主、便捷。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南宁市作为试点率先启动机动车号牌选号改革,改革后,系统模块直接将所有牌号投进号池供群众选择,从根本上杜绝群众反映的预留号牌问题,取得良好成效。今年内广西将推行这一模式。

车检改革

年内有望实现异地车检

2017年广西公安机关将在深化警务创新工程、推进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深化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的同时,进一步深化简化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创业28项措施中的“放管服”改革,不断扩大改革受益面,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继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有序市民化。推动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制定土地、财政、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方面的配套政策措施。

——深入落实居住证制度。督促各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和《广西公安机关办理居住登记及居住证管理工作规范(试行)》,确保居住证制度改革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

——结合广西工作实际,探索推进台湾和香港、澳门居民在大陆、内地身份证件便利化改革措施。

——进一步深化车检改革。推进跨省异地检验、互联网+车检、摩托车便利登记检验等服务新举措,深化机动车号牌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城市交通秩序管理。 (记者 劳艳燕)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