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广西交通

南宁颁发首批网约车经营许可证 许可证有效期四年

2017年7月22日来源:南宁晚报

工作人员给首汽约车负责人发放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许可证 记者 程勇可 摄

昨日下午,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在南宁市行政审批大厅颁发南宁市第一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成为南宁市首批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网约车平台公司。从8月1日起,南宁市的网约车必须同时满足平台经营许可证、网约车车证和网约车驾驶员证三方面的资质,人、车、平台三证齐全,才是合法运营。

南宁颁发首批网约车经营许可证

昨日下午,在南宁市行政审批大厅交通运输窗口,神州专车广西区域负责人吴鹰,首汽约车广西区域负责人梁一荣,均拿到了南宁市颁发的第一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这表示,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成为南宁市首批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网约车平台公司。

神州专车、首汽约车为何能在南宁取得网约车合法经营资质?南宁市城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副主任伍宁介绍,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南宁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等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同时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神州专车、首汽约车分别通过了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对线上能力的认定,及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对线下服务能力(包括本地营业执照、办公场所、管理人员、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和服务质量保障制度等)的审核,获得了经营许可证。

据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分正本和副本,许可有效期为4年。

8月起无从业资格驾驶员停派单

在南宁网约车占有一定比例的滴滴公司,当天没有拿到南宁市首批网约车许可证。据悉,主要是由于还在办理分公司等证件。此外,斑马网约车平台也计划进驻南宁。

网约车平台企业作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的经营主体,承担承运人责任,应当依法取得经营许可,对乘客人身和财产安全、支付和信息安全以及服务质量负责。网约车平台获得经营许可证后如何管理网约车?吴鹰介绍,他们现有自营车100多辆,加盟车700多辆,7月28日将统计取得网约车从业资格驾驶员,31日开始处理无证的驾驶员,8月起停止向无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派单,公司将注重服务和运营管理。目前神州专车的800多名驾驶员中已有40%通过从业资格考试,为帮助司机尽快拿到资格证,开设了网约车驾驶员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组织驾驶员进行针对性培训。首汽约车也在分批安排驾驶员参加从业资格培训及考试。

截至7月20日,办证大厅共受理南宁网约车驾驶员证申请2723人,参与考试1193人次,通过考试637人,通过率53.4%。

无证网约车每单可罚5000至3万元

今年5月1日起,南宁试行《南宁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设置3个月的过渡期。如今3个月的过渡期将结束,8月起南宁市的网约车将如何管理?

伍宁介绍,网约车合法上路需平台证、车辆运输证、驾驶员证三证齐全,8月1日起,如网约车无证的,对公司、对车辆每单可处罚5000元至3万元。随着过渡期临近,该处在督促相关网约车平台企业加快对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人员的清退。由于办理车辆运输证的前提是必须先取得网约车从业资格证,在办理驾驶员证和平台证后,将开始办理车辆运输证。考虑到剩余的过渡期时间有限,8月后如果网约车确实已经递交了材料,证件处于在办理状态,此类情况会适当放宽处理。

下一步,市城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将会同市交通执法支队开展出租汽车市场整治,打击巡游出租汽车拒载、绕道、多收费及其他不规范服务行为,并同步开展对网约车非法经营行为的查处,努力营造公平、规范的出租汽车经营环境。

■热点问题

如何识别网约车是否正规?

8月后,交通监管部门对网约车进行信息化管理。要求网约车在车内挡风玻璃上标识二维码,乘客只要扫描二维码即可识别是否属于正规的网约车。

网约车合法后是否会涨价?

神州网约车公司负责人表示,如今网约车有条件限制了,获取资格证的肯定比原来的数量减少,供给自然减少了,取得合法身份后,会注重服务运营管理,价格不会有变化,神州专车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拿到经营许可证,会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定价。

另据记者了解到,网约车的价格不会涨,但一些优惠力度可能会减弱。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