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广西交通

南宁交警开展“不系安全带”专项整治行动

2017年8月6日来源:南宁晚报

交警对过往车辆使用安全带情况进行检查 通讯员 玉丽平 摄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周志英 实习生 刘凤平 通讯员 玉丽平)昨日,记者从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了解到,该大队自7月25日起,在辖区启动“不系安全带”专项整治行动,重点针对辖区机动车驾驶员及乘客不系安全带开展整治查处。截至8月3日,在辖区共查处机动车驾驶员、乘客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共674起。据统计,在查获的不系安全带的车辆中,面包车、小轿车等小型汽车为222起,占全部车辆数的32.94%;货车、牵引车、挂车、半挂车等大型车辆为452起,占全部车辆数的67.06%。而作为整治行动重点严查的五类车中,货运车辆占比最高,有397起,占全部车辆数的58.90%。

案例1 货车司机“任性” 把天热当借口

在交警查处的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中,驾驶员不系安全带的理由可谓五花八门。有说忘记的;有说在市区开车速度不快,觉得没必要的;还有的表示系安全带太麻烦,特别是穿西服时安全带会把西服弄皱;也有不少驾驶员觉得平时都不见有交警查处,便心存侥幸心理。而因为天气热不想系安全带的“任性司机”,也给交警遇到了。

8月2日下午晚高峰时段,在秀厢大道秀灵立交往北湖立交方向,交警一大队设点严查超长、超高、超载以及不按规定时间通行的货运车辆,一辆装载钢材的仓栅式货车因涉嫌超长载物被交警拦截了下来。

检查中,民警发现,驾驶员未按规定系安全带。驾驶员吴某辩称,他是货运司机,免不了要装货卸货,而天气太热,一动起来就一身的汗,有时候都恨不得光着膀子开车,哪里还顾得上系安全带。而且系上安全带又勒又热,他开的是“大家伙”,在市区道路根本就不能开快,便觉得没有系的必要。

吴某这一番“颇有道理”的言论,让民警哭笑不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民警对驾驶员吴某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违法行为作出了扣2分、罚款50元的处罚。

案例2 乘客不系安全带 司机要“埋单”

目前,交警部门正加大对公路上驾驶员及乘客不系安全带违法的查处力度,尤其严查公路客车、旅游包车,一旦车上出现乘客不系安全带的情况,驾驶员将要为此买单。

8月3日上午10时许,在西乡塘区扶照收费站附近,一辆满载乘客从南宁开往金陵的短途客车被交警拦下接受安全检查。交警发现,车上多名乘客没有系安全带。在交警和驾驶员的提示下,乘客们将安全带系好。

民警表示,在扶照收费站卡点,交警部门基本每天都开展对安全带的巡查整治,客运车辆驾驶员及大部分乘客都能按照规定系好安全带,少数乘客还未养成上车系安全带的习惯,或者只是在刚上车时驾驶员提醒的时候系一下,过后又解开。“系安全带是保障自己,预防万一,不是为了别人去系的。”民警提醒,交通事故或意外发生时,系安全带的作用不言而喻,希望不仅是驾驶员,车上乘客也要养成一上车就系安全带的习惯。

交警部门此次从严查处不系安全带这一市民眼中的“小违章”,就是为了督导广大交通参与者从基本的遵章行为做起,并逐渐培养他们在日常出行中安全、文明出行的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交警部门还同时启用视频卡口实行非现场执法,对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记录并处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