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场考、路考秘笈

考驾照:教你桩考技巧

2009年7月13日来源:Gxqcw.com

    桩 考

      一、场地:场地需要面积:20×17.5米。库长10米,车长2倍;库宽2.5米,车宽加0.6米;路宽7.5米,车长1.5倍;起点7.5米,距甲库外边线1.5倍车长。 
      二、要求:由起点倒入乙库停正,再两进两退移到甲库停正,前进穿过乙库至道路上停车,倒入甲库停正,前进返回起点。做到不蹭杆,不出库,不熄火,不压线,不原地打轮,行驶中不停车,停车距离合理、车正轮正。

      三、难点:掌握正、反手入库特别是倒入甲库时的回正方向的时机与方法。

      四、要点

      (一)帖库:

      起点位置要停正,距左边线1.5米(最好1.3米),挂倒档,抬刹车,慢抬离合,车慢起步,脚压住离合,缓慢直线后倒(之后方向盘动作:右打死 -→ 回1圈-→再打死-→回2圈)。

      操作要领是"四看":

      一看两大对角杆重合时,右打死(三圈)。打方向时注意车速保持在最慢或接近停。此时车厢后栏与3杆平齐。看车尾对库门微调修正方向,方向盘向左回1圈。

      或者采用2号杆于后当风玻璃右角相对位置不变缓慢打轮法:当2号杆出现在后当风玻璃右角时,开始向右缓慢打轮,并让2号杆始终保持在后当风玻璃右角相对位置不变(这时车身是裹着2号杆走)。

       再或者采用两次打轮斜线切入法:后倒先右打一圈,默数三秒再向右打一圈,之后车尾描准并逐渐接近库门微调修正方向,小了左回;大了继续右打。好处是先找中杆、坏处是加角小车尾左角易出库。

  二看车尾右后角与中杆保持30厘米时入库,再右打死。控制方法"远打近回"(此时,前中杆与后左杆接近重合,后轴绕着蓝杆转)。

      三看车厢后栏与库底线即将平行,即车厢挡板与库底两杆左右即将均等时,左回正(两圈),车正轮正。

      方法二看右倒车镜回轮法:车尾进库后看右倒车镜,当车身与中线角度为10度左右时,开始回轮两圈;当车身与中线保持平行时,回轮完毕,车正轮正,让后轮与中线保持30厘米左右后倒。

      方法三看左后视镜回轮法:回轮时机:左后杆出现时回轮两圈。之后微调方向:如果车尾离左库线远、空间大了,左打轮,平行时回正;反之车尾离左库线近了,右打轮,平行时回正(倒车微调时,打轮的方向是哪边宽就往哪边打,窄了则反向打,与想调整的方向是一致的,也就是想往哪调就往哪打,宽了让其靠近点,窄了让其离开点)。

      四看库底虚拟中心与后栏板、后视窗的中心"三点线法"修正方向。单手把轮12点位置,向过宽的一侧修正方向,也即向过窄的向反方向打轮。居中行驶,垂直倒齐。当距底线0.2米时,即四点横向成一条直线时,立即停车。停车前先踩死离合,并脚备刹车,靠车的惯性平稳停车。

      (二)移库(侧方移位,两进两退从乙库移到甲库)

  要求慢走车、快打轮,一上一下车身进库三分之一(为什么能进到三分之二以上),二上二下车身全部进库,车正轮正,不蹭杆,不出库,不熄火,不原地打轮,行驶中不停车,停车时距离合理,不压线,车正轮正。

       打轮共性:"两进两退"每次打轮的顺序都是"右-左-右"三把方向,即"两打S一回正"(其中二退时是微调,也是三把方向)。其实移库很简单,是三把方向的具体应用,把车平行向右移动。

  一进:

  车动右打死(三圈)(初练时也先打死、再开车);

  车头左角对中杆(车头至甲乙库中心线),左打死(六圈);

  车身即将正时回轮(三圈)停车:也即距停车0.5米时速回三把方向回正车轮,并提前踩死离合、备脚刹,车头距中杆0.2米时停车(初练时可先停车、后回轮)。

  一退:

  车动右打死(三圈);

  从后视窗看左后车厢角越过中桩O.2m时,左打死(六圈);或者看左后视镜,车尾过杆0.2米时,左打死。

  车直回正(三圈),看后车厢栏板接近后中杆时,先踩死离合,看车尾距后中杆0.3米停车。或者看当车头调正时,向右回3圈;再或者看车前沿,当前中杆的底座出现时,踩刹车(正常情况车移入甲库3/4或更多;不太理想的情况是停车不碰后杆、车进库一半)。

  二进:

  根据一下车进库多少打轮。进多慢打,进少快打。前面到位的话,只是微调;主要任务是三把方向把车摆正。

  车动右打轮;

  两前轮均入甲库时(车左前角对正对杆时,或过2号杆20CM时,此时保险杠距前杆1.5m),向左回轮,与桩杆位线保持0.5米直行,并车头左角找中杆;

  距前桩杆位线0.5米时,车即将正时向右回轮。车头距中杆0.2米时,车直停车。此时车整体进库,或者至少一多半。

  二退:

  此时车身已总体移入甲库,根据车形,进库多少打轮,用"右-左-右"三把小方向将车摆正,车正轮正。

方法一"三点一线法":找准中心点、中心线,多用一圈方向少打少回修正方向,车尾两角与⑤、⑥杆等距离;当车尾距库底0.2米时,采取"四点重合法"立即停车。

方法二看左倒车镜法:车动右打轮;当车轮与中线30厘米(此时车后尾与后竿距1.5米),左打轮;最后右回轮时

方法三看右反光镜法:边走边向右打轮,等车右尾角对上右后杆时,边走边向左回轮,看车头正停车。
     (三)斜出库(斜穿乙库至车道选位停车)
      起步速左打两把方向,至车身对准左库门时右两把回正,并稍靠近中杆0.2米出库(或者看1号杆,让车身左侧从左前角一直到车门始终与1号杆保持0.2米,车前门到1号杆时,稍向右打一把方向,后轮过1号杆时,左打死方向)。车左后角离开①杆时(也即车头与路边线重合时,约2米处),逐渐左打死慢行修正方向;

  车身与外侧车道线保持1.5米选位甩正停车,车正轮正。

  (四)倒入甲库(也称反手入库、"反射门")

  要求掌握打轮时间,角度,控制安全距离,一次到位,着重练习方向的调整。

  整个操作与"正射门"一样,只是方向相反。

  起步先直倒。之后方向盘动作:左打死 -→ 回1圈-→再打死-→回2圈。操作要领是做到"五看":

  一看到停车线在车头左角出现时,左打死。此时,车厢后栏板与1号杆平齐,之后,目测库门微调方向,约回1圈,直到车厢右后角成弧线接近3桩,同时顾及车厢左栏板与2桩的距离0.3 米。

  二看车尾左后角与中杆保持0.3米时入库,再左打死(后轴绕着蓝杆转)。

  三看车厢挡板左右即将均等时,迅速回正(两圈),车正轮正。

     方法二看左倒车镜回轮法:车尾进库后看左倒车镜,当车身与中线角度为10度左右时,开始向右回轮两圈;当车身与中线保持平行时,回轮完毕,车正轮正。

四看库底中心修正方向,按照"三点一线法"向过宽的一侧修正方向。居中行驶,垂直倒齐。

     方法二看左后视镜微调法:如果车尾离中线远、空间大了,左打轮,平行时回正;反之车尾离中线近了,右打轮,平行时回正(倒车微调时,打轮的方向是哪边宽就往哪边打,窄了则反向打,打轮的方向与想调整的方向是一致的,也就是想往哪调就往哪打,宽了让其靠近点,窄了让其离开点)。

  五看车头距中杆一米时,平稳停车(考试时反手入库只需车头进库一米、车正轮正就行,不必到库底)。  
      (五)出库(由甲库前进驶回起点)
 车直行向前,看车头和前方7米线重合向右缓慢把方向盘打死,车头左棱和7米线(即离甲、乙库门7米的直线,又称1线、大线、路边线)重合向左放一圈轮,脚备刹车,再放一圈轮将车和7米线平停车。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