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学车资料

驾照C牌如过期一年 申领需“从零开始”

2009年11月5日来源:Gxqcw.com

      最近,记者不断接到关于“驾驶证到期如何处理”的咨询电话,其中大多数是五六年前领到C牌的车主,他们之中,有的驾驶证即将到期,有的已经逾期数月甚至一年以上。由于拿到驾驶证和换证时隔六年,对于不少C牌驾驶员来说,一不留神就已到了换证的时间。

      很多消费者嫌麻烦,不愿亲自到车管部门办理相关手续,他们更情愿让各类代办公司帮自己操作。但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众多代办公司中,除了收费相差悬殊外,有的代办公司对相关规定也出现了误解。因此,提醒图省事的消费者,即使通过别人代办,也最好了解清楚,以免误事。

      C证过期一年以上就得“从零开始”

      2003年汽车市场井喷,考驾照开始逐年升温,转眼间,很多当年拿到本本的驾驶员,其驾驶证已到六年期满时,也由此掀起了目前的换证高潮。自从2004年《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实施后,驾驶证已经取消了年审,按新规定,6年才换证,驾驶员自己也可以通过驾驶证正证上的有效期了解到换证时间。而B1、B2、A 1、A 2、A 3证(以前的A证、B证),按规定,每年要在驾驶证的初次领证日期后15日内,向车管所提交一份体检表。

      C 1证不用每年体检,但一定要记住这“六年一审”。如果你平时行车循规蹈矩,每个记分周期(一般是从初次领驾驶证的日期算起12个月内)交通违法记分都不满12分,下一个记分周期自动归零,那么驾驶证就可以在六年内放心使用。不过,由于六年换证这个周期较长,使得那些工作较忙的驾驶员一不小心就过了换证期。

      特别需提醒那些“大忙人”,如超过驾驶证规定到期时间,将分两种情况区别对待。

      若驾驶证有效期过期但未超一年,可直接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办理期满换证业务,需提供以下资料:(1)申请人身份证明及复印件;(2)《驾驶证申请表》;(3)白底彩色驾驶证照片3张;(4)机动车驾驶证;(5)县级或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身体条件证明》。

      但如果你“忙”得完全没有时间观念,过期一年以上才想起来,那么很不幸,按正常规定,你的驾驶证就会被自动注销。也就是说,你必须从零开始,花上4000元左右,重新找一家驾校进行驾驶员培训考试。

      至于有些车主的驾驶证是B1证,这类驾驶证就需要一年一审。有车主向记者反映,由于工作繁忙,最近想起要年审时,发现已经超过年审规定时间几个月。像这种情况,可以前往车管部门办证大厅的相关窗口处办理,提供自己一份体检表即可。

      同时还要提醒以前的C证车主,在办理驾驶证换证时,电脑会自动把C证默认转为现在的B1证。想把驾照重新转为C 1的车主只需在车管所填写申请表,同时提供白色彩色小一寸照片和10元工本费即可办理。

      找代办公司也要“留心眼”

      现在很多车主嫌麻烦,不愿亲自到车管所办理,情愿花点钱委托代办公司来办理。可是,专门代办的公司,目前收费相当混乱。

      最近,记者以驾驶证过期为由,咨询了一家驾驶证咨询公司。当问到本人驾驶证是2002年办的已经过期一年多、并查到本人驾驶证档案已处于“注销”状态时,该公司负责人胡先生信誓旦旦地保证,自己完全有能力挽回。至于收费方面,胡先生表示会比较贵,开价3000元,而且还需要记者先支付一半的“诚意金”,事成之后再结算余款。这位胡先生称,整个办理的流程可以在20天之内完成。当记者质疑他是否能保证20天内完成时,胡先生就表示,这要“请示”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他还表示,该公司可以办理除从化、增城外广州市所有地区的驾照过期换证业务。

      随后,记者通过电话咨询了另一家驾驶证代办公司,这一次,对方开始明确表示过期一年以上也可代办,报价3800元,时间也为2个月左右。但过了两个小时后,该公司负责人又打来电话说现在不能办理广州市的了,因市车管所管理太严,无法走后门。不过,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除了广州市“有难度”外,省内其他城市如深圳、东莞、佛山等地和外省的驾驶证换证业务,该公司都完全没问题,而费用方面也是3800元。

      同时,记者还咨询了另外几家代办公司,这几家公司均称可代办驾驶证过期业务,过期一年以内问题不大,只需要提供相关证件,收费在200—800元不等,并表示可以再谈价钱。但要是过期一年以上,他们就先后表示“没有办法”了。

      有业内人士称,这类代办公司目前收费比较混乱,而且,有的公司本身对驾驶证过期处理方法的规定也产生了误解,有的代办公司的负责人就表示,即使驾驶证过期一年以上,只需要考笔试就行。因此,奉劝找这些代办公司进行换证的驾驶员们,最好还是自己先了解清楚,否则,多花了“代办费”之余,还可能误事。

      年审、换证如何办更省心?

      虽然很多车主都采取只要省事、花点钱也无所谓的态度,但对于那些刚刚办妥换证手续、或者刚刚领取驾驶证的新手来说,还是觉得自己去办理,既省钱过程也并不复杂。

      据记者了解,目前办理驾驶证年审有几种方式:自己定期办理;到期委托代办公司办理;委托驾校代办;通过参加各种车主俱乐部性质的团体统一代办。经过比较,这几种方式的主要优缺点都很明显,车主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进行选择。

      1 自己到现场办理

      换证手续并不复杂,只需带上本人身份证、驾驶证、3张白底彩色照片及体检表(体检表可到车管所领取,再到广州市内任何一间区级以上医院体检)到车管所(岑村总所或设在各地的分所)办理即可。具体费用为:工本费10元,并由医疗机构收取医疗费,当天就可拿证。这种方式无疑最省钱,但车主需预留一定时间。

      2 找代办公司办理

      这是那些比较忙、且有一定经济能力、舍得花钱的消费群体热衷的办理方式。但目前市场上的各类驾驶证年审代办公司收费并不统一,有的甚至相差数百元,而且如果没有知情的朋友介绍,一不小心还可能遭遇骗局。

      3 通过驾校代办

       一般情况下,很多驾校都不接受这种业务,除非车主和驾校内部人士私交甚笃。驾校自己进行的代办业务,收费并不统一。如记者从福华驾校负责这方面业务的赵先生处了解到,如果没有过期或过期没超一年的,该驾校代办费用约180元。车主需提供的资料包括:驾驶证原件、身份证原件以及复印件、4张白底小一寸彩照、身份证非本地户口的,还要提供有效期。

      4 由车主俱乐部代办

      各个品牌汽车的车主们,现在很多都通过网络、论坛组织了自己的车主俱乐部、车友会,通常加入这类组织后,平时除了会组织一些主题活动,有的还会通过车友们缴纳会费形式,由该车友会组织方统一为会员们办理像换证、年审之类的琐碎事务。一般这种收费适中,车友们也会觉得比较贴心、省事。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