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购车资讯 > 购车参谋

关注行车安全 浅析热销紧凑车安全性能

2013年12月26日来源:Gxqcw.com

目前国内乘用车市场火爆,而紧凑级轿车占据了总销量的四成之多。如今新车的造型基本都能满足大多数人的审美要求;随着人们对汽车了解的愈发深入,汽车的安全性能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今天小编借由刚出炉的近期紧凑级车销量数据,浅析几款销量名列前茅的紧凑型轿车安全系统配置。

此次浅析的车型主要信息见下表:

近期热销的紧凑车型一览表
品牌 福特 日产 大众 吉利 别克 雪佛兰
车型 福克斯 轩逸 朗逸 EC7 凯越 科鲁兹
售价(万元) 8.38-16.97 8.46-16.85 9.28-16.69 6.42-11.36 7.39-11.77 8.39-15.89
排量(L) 1.6/1.8/2.0 1.6/1.8 1.4T/1.6 1.5/1.8 1.5/1.6 1.6/1.8
制表:广西汽车网 

  ● 福特-福克斯

福克斯以动感时尚的外形、良好的操控及安全性能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也使得她稳居紧凑车市的销量榜首。今天我们以新款福克斯为例,了解她所搭载的先进安全系统。

1、E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

福克斯全系标配E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该系统通过车身传感器测量车身的滑移量等参数,在快速转弯或其它工况下车辆几部稳定时,控制制动器或发动机扭矩等参数以补偿车辆的稳定性,防止发生事故。此系统在价位相仿的合资品牌紧凑车型里比较少见,同时福克斯的起步价位在几款全系标配ESC的合资紧凑级车里最低。

2、低速行车安全系统

该系统在时速低于30km/h时启动,主要适用于城市低速行驶路况。工作原理是由位于前风挡玻璃上(与内后视镜高度相当)的激光传感器实时探测保险杠前方一定距离内的车辆,当本车与其它车的相对速度低于15km/h时,该系统可以避免碰撞;而在车速在15km/h-30Km/h时,该系统可以在发生碰撞前将车速降至最低以尽可能减小碰撞损失。

3、BLIS盲点信息系统

汽车行驶中外后视镜的侧后方存在视野盲区,如果此时贸然变道可能会引发事故。而BLIS盲点信息系统则可有效防止这类事故的发生:该系统由安装在后保险杠边缘的雷达传感器、外后视镜上的灯泡及控制系统等组成,当传感器检测到正在靠近和已经处于盲区中的车辆时,系统会点亮外后视镜上的灯光以提醒驾驶者注意盲区中的车辆,以提高转向和变道时的行车安全性。

4、HAS坡道起步辅助系统

在坡道起步、驾车者右脚离开制动踏板时,系统会判断停车需要的制动压力并通过电磁阀保持该压力,在踩下油门踏板的同时系统将慢慢降低制动压力,从而达到预防坡道起步时车辆后溜的目的。

以上的控制系统虽说比较新颖,但归根结底也只是在行车中起到一定的安全辅助作用。当不可避免的碰撞来临时,车身便成了保护乘客免遭伤害的最后壁垒,因此车身关键部位的材料选用、结构设计与安全气囊也显得至关重要。

5、车身安全配置

高强度吸能式车身、GOR塑钢车头紧密组织结构、A柱间防撞加强横梁、高强度轻质不等厚B柱、超高强度门槛防撞钢板和四门高刚性侧面防撞梁等共同组成了福克斯的超强车身;在碰撞发生时,车身冲击力分散路径规划还能有效地分散冲击,以达到最大程度保护乘员的目的。

6、安全气囊

2012款新福克斯三厢各版本配备气囊一览表
1.6L MT 风尚型 1.6L MT 舒适型 1.6L AT 风尚型 1.6L AT 舒适型 1.6L AT 尊贵型 2.0L AT 旗舰型
驾驶座安全气囊
副驾驶安全气囊
前排侧气囊
前排头部气囊(气帘) - - - -
后排头部气囊(气帘) - - - -
制表:广西汽车网 

福克斯全系标配前座双安全气囊和侧安全气囊,高配车型上还配备侧安全气帘。除此之外,ABS双回路四轮防抱死制动系统、EBA紧急制动辅助系统和前座爆燃预紧限力式安全带也是新福克斯上的标准配置。福克斯的操控及安全性能一直是大家津津乐道的,因此她独占紧凑车市销量第一的桂冠也在情理之中。怎么样,福克斯上这样的安全配置能让你满意么?

● 日产-轩逸

作为东风日产旗下最畅销的紧凑级轿车,轩逸6月份以来一直保持1.8万台左右的销量,而从9月份开始,轩逸的销量上升趋势明显,11月份更是以3.1万台的佳绩登上了紧凑车市销量亚军的宝座。但相较福克斯而言,轩逸在安全技术领域的成果就寥寥无几了。

1、车身超强钢板

安全技术领域并不是轩逸的强项,拿得出手的也就它的车身了。据悉,新轩逸的车身有以下特点:车身的高强度钢使用率达到60%;首次在车身上采用980Mpa超强钢,该材料不易变形,至于该980Mpa是屈服强度还是抗拉强度我们不得而知;提升了车体的抗冲击力,使得整车的安全性能有所提升。

2、安全气囊

2012款轩逸各版本配备气囊一览表
1.6L MT 舒适版 1.6L MT 豪华版 1.6L CVT 舒适版 1.6L CVT 豪华版  1.8L MT 豪华版 1.8L CVT 舒适版 1.8L CVT 豪华版  1.8L CVT 尊享版
驾驶座安全气囊
副驾驶安全气囊
前排侧气囊 - - - - -
前排头部气囊(气帘) - - - - - - -
后排头部气囊(气帘) - - - - - - -
制表:广西汽车网 


  轩逸标配的安全气囊为驾驶座和副驾驶座安全气囊,前排侧安全气囊只有三款1.8L的高配车型上才配备,而前、后排的头部安全气囊则只出现在1.8L顶配车型的配置清单中。

除以上两点外,轩逸还标配ISO-FIX儿童安全座椅接口、ABS制动防抱死系统和BA刹车辅助系统等,如果能在行车安全领域再多下点功夫(譬如加上ESP一类的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等)就好了。说实话,轩逸在安全领域的表现却着实一般,这对于一贯在安全领域饱受诟病的日系车来说不免让人遗憾。

福克斯两厢进入车系

  • 指导价:9.98-14.88万元
  • 级 别:紧凑型车
  • 排 量:1.8 2.0
  • 变速箱:MT AT
    福克斯两厢 商家快讯更多
    福克斯两厢 竞品车型更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