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学车动态

新《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4月1日起实施

2016年3月29日来源:南国今报

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将于4月1日起实施

新规调整多 驾考更亲民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岑琴 通讯员莫小华

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139号令)将于4月1日起实施。与旧规相比,新规有哪些变化?柳州的实施情况如何?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的相关负责人。据介绍,新规涉及自学直考、异地申请驾驶证、考试预约、残疾人申请驾驶证等多项规定,与旧规相比变化还是挺大的。

4月底在柳州可网上办驾照业务

在新规中,申请人办理机动车驾驶证业务,经过身份验证后,可通过网上提交申请,非常便民。关于这一点,柳州车管所副所长黄馨庆介绍,由于目前广西交警总队正在搭建该网络平台,因此,柳州车管所要到4月底才能向群众提供这一服务功能。不过,目前柳州车管所开通有“柳州车管通”APP,群众也可在上面申请办理。

在全国范围内可异地补换领驾驶证和审验,新规中的这一条倍受大家关注。据介绍,原来123号令规定暂住地只能申请C证,换证要回发证机关。而139号令则取消了暂住地规定,群众在居住地可考全部车型,也可办理补换证业务。不仅如此,车管所副所长王鹏还介绍,群众在办理补换证业务时,不需要再提供居住证明。 

七类驾照被注销可直接申请考试

以往,如果机动车驾驶证被注销后,当事人需要进行驾考学习后再申请考试。在新规中,对驾照被注销的情况,也有区别对待。

新规中,七类驾照被注销的情况可直接申请考试:(一)原机动车驾驶证因超过有效期未换证被注销的;(二)原机动车驾驶证因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被注销的;(三)原机动车驾驶证由本人申请注销的;(四)原机动车驾驶证因身体条件暂时不符合规定被注销的;(五)原机动车驾驶证因其他原因被注销的,但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被撤销的除外;(六)持有的军队、武装警察部队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的;(七)持有的境外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的。

但是,不经学习申请的只能是允许初领的驾驶证。另外,如果大型客车驾驶证被注销的,不能直接申请大客车驾驶证考试,只能直接申请允许初领的驾驶证,再增驾大客车。

16市试点自学直考柳州未在列

4月1日起,全国16个城市将开展自学直考试点。学员可在车辆条件、随车指导人员条件均满足的情况下,在交管部门指定的时间、路线上自学驾驶技能。柳州车管所副所长黄馨庆表示,柳州不在这16个试点城市之行,因此尚不能进行自学直考,具体开放时间也在待定中。

新规中,对持境外驾驶证的内地居民,要申请换领内地驾驶证时增加了限制条款。如果取得境外机动车驾驶证时,持证人在核发国家或者地区连续居留不足3个月,要换领内地驾驶证的同样要进行考试,考试科目包括: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

两科目可同时预约连续考试

驾考科目预约如果可以连续考试,即可免去多次预约、多次往返的麻烦,给群众带来极大方便。黄馨庆介绍,柳州也可实现预约同考,不过有的情况还要请考生留意:在新规中要求4月1日以后在有条件的地方,群众可以同时预约科目二、科目三连续考试,但是目前柳州市的科目二、科目三的考试场地相距比较远,因此不具备这个条件,不过,学员可以同时预约科目二、科目三不按顺序考试,想先考哪科都行。另外,柳州市还可实现科目三、科目四同时预约同一天考试。

在原123号令规定,实习期内记满12分将被注销驾驶证,因此不少驾驶人到了实习期结束后才去处理交通违法,以避免驾驶证被注销。而在新规中,只要是发生在实习期内的交通违法,不管何时去处理,被记满12分都要被注销。这就意味着,实习期驾驶证有违法行为的,再无空子可钻了。

70周岁才需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在123号令中,60周岁的老年人必须要每年体检并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在新规中,对老年人定期体检年龄进一步放宽,从60周岁提高到70周岁,70周岁以下的驾驶人将不用再每年体检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柳州于4月1日起也同步执行这一规定。

另外,新规还增加了公交车驾驶人可增驾的条款:已取得驾驶城市公交车准驾车型(A3)资格5年以上,并在申请前最近连续5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的,可直接申请增驾大型客车准驾车型(A1)。

放宽残疾人申请证的条件

新规中,对残疾人申请驾照的条件也“松绑”了,不仅增加了单眼可以考证的条款,还放宽了手掌条件,更加明确了下肢条件。昨日,柳州车管所就召开了全市体检点负责人和总检医生的会议,一起学习了解这些体检内容的变化。

据该所副所长黄馨庆介绍,在视力方面,有单眼视力障碍的群众,只要优眼视力或矫正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5.0以上,且水平视野达到150度的,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的驾照

上肢方面的规定:只要是双手拇指健全,每只手其他手指有三指健全,肢体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的,可申请大型机动车驾驶证。而手指末节残缺或左手有三指健全,且双手手掌完整的,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的驾照。黄馨庆进一步解释,按照新规定,左手只要任意三指健全,不需要必须拇指健全,右手手掌完整,可以没有手指,均可以申请C1、C2、C3、C4准驾车型的驾照,不需要安装辅助装置。

下肢方面的规定:双下肢健全且运动功能正常,不等长度不得大于5厘米。但左下脚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的,可以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机动车驾照。另外,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且上肢符合上述规定的,可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的驾照。一只手掌缺失,另一只手拇指健全,其他手指有两指健全,上肢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且下肢符合规定的,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的驾照。

另外,记者了解到,新规对于违法行为记分规定未作修改。柳州市车管所方面表示,如有群众想了解更多相关内容,可以拨打车管所热线电话0772-2603012进行咨询,或者到车管所办证大厅咨询。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