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广西车讯

柳州车企集体发力 “抢攻”电动汽车市场

2016年7月15日来源:南国今报

电动汽车的普及离柳州市民并不遥远。目前宝骏E100正在测试阶段,预计年底就可投放市场,让市民“试试手感”,而且将是免费的哦。为鼓励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车进入市场,政府给予财政补贴、免征车辆购置税等优惠政策,同时对普通燃油汽车的节能减排要求愈发严格。这些因素叠加,搅动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池春水”。业内预计,新能源汽车在今年年底,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

1 尝鲜柳产电动汽车

造型酷似奔驰smart,凸起的大灯组“炯炯有神”,双门双座的设计简单实用;坐进车里,没有换挡杆,而是采用旋钮式换挡,中控台是大屏显示器,给人以很强的科技感。启动后,几乎静音,轻踩油门,与普通车的动力相比毫不逊色……这是7月13日记者试驾宝骏E100的直观感受。

上汽通用五菱(以下简称上通五)生产的这款新能源两座小车是纯电车,照片已多次被各大媒体“曝光”。6月下旬,柳州市政协举行的重点提案现场办理会上透露,今年柳州将投入2000辆电动汽车供市民免费租赁,用的正是这款小车,已经在市区内确定了79个充电点。这个租赁项目预计在年底实施。

宝骏E100目前处于产品测试阶段,该项目产品经理蔡德明给我们介绍了产品的设计理念。

首先,它怎么会是两座车呢? 一年前,上通五新能源车研发团队在柳州做前期调研时发现,上下班高峰期,80%的车辆上只有司机一个人。“在其他城市调研的结果也差不多,当时我们提交的项目报告认为,两座车更环保节能,更符合新能源车本身的宗旨。”蔡说。

其次,是关于宝骏E100的使用问题。该车配装的充电线直接连接家用220V插座就能满足。从测试阶段的使用情况看,完全无电的电瓶5至6小时就可以充满。有车友担心电用完了开不到目的地。其实这个担心是多余的,电能的使用情况会出现在屏幕中,将耗尽时车辆会主动进入省电模式。该车最高时速可达100公里/小时,续航最大里程为100公里。

据了解,宝骏E100测试阶段会持续至年底,而租赁项目也是测试工作的一部分,柳州市民是第一批尝鲜的测试群体,可以将使用建议反馈给车企。 

柳州车企集体发力 “抢攻”电动汽车市场(图)

今年北京车展上东风柳汽发布的新能源车S500-EV。

2 更多新车值得期待

据了解,广西的其他车企也走在新能源车市场的前列。新能源车分为高速车和低速车,以60公里/小时为界限。在高速车方面,除了上通五,东风柳汽也已发力。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东风柳汽就发布了两款新能源车,即S50与S500的电动车版本,前者是轿车,后者是MPV。据东风柳汽市场部相关负责人王广民介绍,S50在60公里/小时的等速里程达到了330公里,而S500在60公里/小时的等速里程达到了280公里。两款车都将在2017年投入市场,纯电动车只是东风柳汽在迈向新能源领域的第一步,目前已经在研发混合动力车。

在低速车方面,广西进入目录的生产厂家都是老资格,即广西汽车集团和延龙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广西汽车集团从2003年开始研制纯电动观光车,目前已初步掌握了车用电机控制系统、电动汽车整车控制策略、电动汽车安全防护系统等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2009年成为广西首家获得新能源车生产资质的整车企业。形成观光休闲、城乡代步、城市物流、城市公交等四大系列产品平台,已成功开发出V1/V2纯电动观光车、C1纯电动代步车、纯电动物流运输车、纯电动垃圾车、纯电动邮政车等10多种产品,其中6款产品已列入国家产品公告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新开发的S100系列纯电动公交客车预计今年投放市场。

而延龙汽车在2008年底开始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重点进行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5-6米纯电动物流车及纯电动公交车力争明年批量上市。目前该公司在低速短途电动车、专用车、物流客货车和观光车四个类别的新能源车有了突破,在涉及城市公共交通、执法、环卫等方面这些新能源车都有较好的表现,市场需求都很大。

3 新能源车即将普及

正如当年燃油车取代木炭车一样,新能源车要取代燃油车也需要一个过程。因受限于技术和公共设备的完善程度,目前我们还处于新能源车的起步阶段。

双年的北京车展和单年的上海车展是中国车市的风向标,从2010年至今,每年车展上都有近百款新能源车发布,但是进入市场量产的少之又少,这是为何?多年关注新能源车发展的延龙汽车总经理黄斌说,大家在A级车展上看到的多数是概念车,量产车与概念车不一样,得考虑造车成本,目前制约新能源车的瓶颈在于其心脏——电池,不仅要满足大规模生产成本低的特性,还要能回收不至于污染环境,此外涉及安全使用问题。

现在政府和车企都在为新能源车的大规模普及做着最后的准备。6月份柳州市政协举行的重点提案现场办理会上就提到,未来柳州整车企业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将考虑推出“1+1”营销模式,即“购买一辆传统动力汽车,送一辆新能源汽车”,让新能源汽车走进千家万户。

新能源车是一场汽车产业的革命,黄斌称,根据技术难易及安全需要等,我国的新能源车会最先出现在公共交通和商用车领域,然后再进军家用乘用车市场。如今新能源车已经开始进入这个市场,虽然只是一个萌芽,但很快会开花结果。

4 政策推动产业向前

作为未来新能源车的使用者,我们有必要简单了解一下新能源车的概念与分类,才能更好地从时下国家对新能源车的补贴中受益。

广西科技大学汽车系副教授范建文介绍,仅从学术范围定义,借用了燃油以外的能量转化为动能的汽车,都应该属于新能源车的范畴,包括普通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增程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力这四种。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主要指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这是国家在新能源车补贴政策中的定义,也就是说目前能够享受补贴的车型仅限于这两项。

因此,关于买新能源车“划算”的说法是有根据的,首先是免征车辆购置税,其次是财政补贴,在广西主要是国家补贴。即消费者购买了进入补贴目录的车型即可享受补贴,这个在业内称为“直补”。去年11月,柳州第一辆新能源小汽车完成上牌手续并交付给车主使用,车主购买的是一辆比亚迪唐2.0T混动版。

目前国家对新能源车的补贴对象为自主品牌车企,并为此制定了2013年至2020年的补贴标准。从整体上看,补贴力度有一个往后递减的过程,每年不一样。柳州一4S店负责人张隽分析,以比亚迪车型为例,混动版的唐售价为27.98万元,补贴后为24.98万元,有3万元的补贴,而纯电版的秦补贴为5.5万元。2016年的补贴标准与2015年相比并非统一下调,而是有升有降。其中,续航里程超过25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额度都比2015年高,例如,续航里程超过25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的补贴,2016年的补贴额度为5.5万元,而2015年为5.4万元。显然,政府希望汽车企业生产续航里程更高的电动汽车。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