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学车动态

驾考新规10月1日实施 学车培训里程不得少于300公里

2016年9月17日来源:南宁晚报

日前,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的通知》,发布了新一版的《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以下简称新《大纲》),自今年10月1日起施行。2012年发布的《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同时废止。新《大纲》中指出,各省应当根据实际对各准驾车型培训里程做出相关要求,但最低不得少于300公里。

C证总学时少了10多个

新《大纲》对部分车型的培训学时做了调整。其中,C1证和C2证的总学时分别为62学时、60学时,比2012版《大纲》要求少了10多个学时。而且新《大纲》对每个学时的具体时间也做了明确规定,每学时为60分钟,其中,有效教学时间不得低于45分钟。每个学员课堂学习时间每天不得超过4学时,实际操作学习时间每天不得超过4学时。

新《大纲》分为“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基础和场地驾驶”“道路驾驶”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四部分内容。“基础和场地驾驶”“道路驾驶”两部分考核不合格的,由考核员提出增加复训的内容和学时建议。鼓励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以下简称驾培机构)聘用二级及以上教练员担任考核员。

“变化主要是在学时,学时总数有所减少,学员学车的整体周期会变短一些。”南宁一所一级驾校的负责人介绍说,新《大纲》学时仅为基本学时,允许增加,但不可减少。原科目二和科目三如果考试不合格,增加复训内容和学时,意味着学员的培训成本增加。

理论课可远程网络教学

新《大纲》规定,“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教学可采取多媒体教学、远程网络教学、交通安全体验等多种方式,课堂教学不得低于6学时。其中,“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不得低于4学时,“安全文明驾驶常识”不得低于2学时。“安全文明驾驶常识”教学应与“道路驾驶”教学交叉融合;“基础和场地驾驶”与“道路驾驶”可交叉训练。

“眼下不少驾培机构理论课这方面其实很像是在走过场,一些举行理论教学的驾培机构也发现现场教学效果并不好。”有驾培机构负责人坦言,新《大纲》如果能够严格执行,理论课将被放在较为重要的位置,而且新《大纲》也允许多媒体教学和远程网络教学,这比较贴合实际情况。

2013年5月印发的《南宁市文明交通引导体验教学管理办法(试行)》,规定驾校人员在完成科目二考试之后,参加科目三考试之前,要参加3个小时的现场体验教学活动,协助民警维护交通秩序、劝阻交通违法行为等。新《大纲》也将交通安全体验列为理论课程教学的形式之一。

首次对培训里程做规定

新《大纲》规定,各省区应当根据实际,对各准驾车型培训里程做出相关要求,但最低不得少于300公里。大型客货车驾驶员职业教育,参考本大纲,按有关规定另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培训里程的规定是第一次做出,这也是一个新的要求,如何执行如何监管都需要地方交通主管部门拿出方案才行。”有驾培机构负责人表示,培训里程起步就要求到300公里,其实对于驾驶学员学习来说更好,“开车并不难,驾驶中的车感和手感培养不能仅靠完成考试项目的培训,300公里培训下来,基本都会有个驾驶基础。”

南宁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新《大纲》的要求来分析,驾驶培训和考试的要求在近年来正在逐步走向要求越来越严格、培训内容和方式越来越贴合实际的方向。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