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学车动态

南宁驾培启动新模式 学车可分期付款不满意可拒付

2016年8月4日来源:南宁晚报

参加驾驶培训上一节课付一节课的钱,对教练不满意可以随时更换教练,查实驾校存在违规现象可以拒绝付款……昨日,记者从市运管处获悉,今年6月南宁市开始启动驾校“计时培训、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新服务模式,有8家驾校作为首批试点驾校。近日,自治区公安厅、交通厅联合制定实施意见推行“先培后付”新模式,南宁市计划年底前50%的驾校启动新模式,至2018年底实现推行率100%。

  培训学费可“分期” 不满意可拒付

2日下午,在南骅驾校训练场,一名学员在完成当天两个学时的训练后,通过驾校的APP给教练及培训评价。点击“满意”后,预约时存在第三方平台的两个学时学费即支付到驾校账户。这位学员使用的就是“计时培训、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新服务模式。

这位学员给记者演示了整个过程:打开APP页面进入驾校的预约系统,按照自己的时间预约了学车时段。教练手机上的客户端在这时候会发短信提醒教练查看,时间合适就预约成功,如果时间安排不过来可以拒绝预约让学员另选时间。不管哪种结果,学员都会收到短信提醒。预约成功后,学员要把这个学时的培训费转到第三方平台,待学习结束后打分评价,点击“满意”后钱才会转至驾校的账户。APP还设有更换教练的系统,一旦学员对教练不满意,可以随时点击更换,挑选该驾校的另一名教练。

“有些驾校用APP,有些驾校用纸质版,但流程都一样。”南宁市运管处驾培科副科长周银河介绍说,学员报名后与驾校签订培训合同以及相关约定条款协议,先付一部分报名费,然后根据自身情况预约学习,享受“一对一”服务。系统会记录学习时间,学员培训结束给予服务评价,满意后选择网上、手机或现金支付学时费用,不满意可以拒付。

  新旧模式收费不同 内容学时相同

据介绍,目前南宁市实施“先培后付”的8家试点驾校中,学驾报名费680~1250元不等,学时费55~70元不等。根据目前大纲,41个学时按新模式实际操作的总价格比传统一次性收费的模式贵100~200元或持平。“新模式刚推出,市场反应可能还需要个过程,目前已有60多名学员选择尝试新模式。”周银河介绍说,“先培后付”只是改变了学车模式,无论是什么模式都要满足教学大纲的内容和学时要求。

按照运管部门统计,目前南宁市驾培机构投诉基本集中在收费及退费的环节,而新模式正好避免了此类纠纷的发生。“希望通过这个服务模式提高我们驾校及教练员的素质和服务水平,也希望能够加强与学员的沟通。”南骅驾校校长陈南坚表示。

据介绍,学员如果在学驾过程中遇到违规培训和吃拿卡要等问题,能出具书面材料或其他佐证材料,经双方核实无异议后,可以不付款。如果出现纠纷,可以通过培训合同约定的内容以及监管系统对教学过程的记录、卫星定位等功能来判定。

  驾校分批实行新模式 年内半数启用

据统计,南宁市驾驶培训行业2015年的招生量是22.3万人,今年截至7月24日共招生15.5万人,招生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为14.8%。周银河说,虽然学员总体增加了,但驾培企业数量增多,多数企业的招生量相对去年是有所下降的。

现阶段驾培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先培后付”培训模式的推出,有利于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驾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和整个行业的复苏也会起到积极作用。

据悉,目前南宁市驾培付费模式处于一次性付费和“先培后付”模式并存的局面。按照推进计划,6月份全市正式启动驾培行业“先培后付”模式,目前已经有8家驾校作为首批试点,计划至今年11月第二批实行先培后付的驾校达40家,包括各县所辖驾校。年底前,计划全市50%的驾校启动新模式;2018年底实现全市所有驾校“先培后付”服务模式的推行率达100%。

  两厅出台实施意见 规范市场秩序

近日,自治区公安厅、交通厅联合制定的《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意见》明确,驾驶培训机构要全面实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积极推行先培训后付费的服务模式,可根据不同的服务内容、服务标准以及培训时段等因素自主确定收费标准,并向社会和学员公开。

《意见》要求,改进老龄驾驶人体检规定,将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的起始年龄由60周岁调整为70周岁。

《意见》还对进一步保护学员的合法权益做了相关要求:全区要推行驾驶培训服务标准化合同文本,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学时单价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

广西将规范驾驶培训市场秩序,发现驾驶培训机构有减少培训项目和学时、伪造或篡改培训系统数据等行为的,依法严肃查处,直至吊销经营许可。对驾驶培训机构及教练员组织或参与考试舞弊、以各种名目向学员索取财物,依法从重处罚。(记者 王志鹏)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