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学车动态

自学直考对南宁驾校冲击不大 学车可先培训后付费

2016年3月30日来源:南宁晚报

4月1日起,南宁市将试点驾照自学直考。昨日,记者从南宁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南宁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定期向社会公布各驾培机构的经营行为,以及服务质量的日常监管检查结果,并积极推行先培训后付费的服务模式,争取今年年底全市实行先培训后付费服务模式的驾驶培训机构达到50%以上。还将与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定期对自学直考进行检查。

自学直考对驾校冲击不算大

南宁市试点驾照自学直考后,市民不需要像现在这样在驾校学满48个学时,可以自学后直接报名参加考试。面对即将到来的自学直考,驾校方面却没有显得那么紧张。

“自学直考在我看来也算是好事,学员考驾照有了更多选择。”虽然对这件事情比较认同,但是运德驾校校长梁东同时也表示,他觉得学员自学直考还是会遇到不少现实问题。比如车辆,要求必须是非经营性的自用私家车,且必须要安装副后视镜、副刹车、副喇叭等安全设施设备。这些改装需要成本,整套改装下来要2000多元。

此外,市民很难找到符合标准的场地,只有向驾校租场地。对驾校来说,这也是一笔费用。而且,虽然找个老司机教不难,但会开车未必会教开车,老司机不一定熟悉考试要求。这些对考试合格率是有影响的。另外,私家车和考试用车车型未必一样,学员如果只用自家的车练习,考试时可能会不适应。

梁东坦言,自学直考政策出台暂时对驾校招生没有影响。现在每个月的招生和去年同期没有明显变化。永兴驾校负责人和龙港驾校方面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

多项措施迎驾照自学直考

南宁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驾照自学直考政策出台后,南宁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在全市各驾培机构推行精细化管理细则,强化对驾培机构经营行为与服务质量的日常监管。监管内容包括场地资质,校外报名点的设置,岗位人员的聘用和管理,教练车、训练场的管理,安全制度落实,教学和服务质量等。

交通运输部门还将定期向社会公布南宁各驾培机构的经营行为和服务质量的日常监管检查结果。该结果将作为各驾培机构每个年度质量信誉考核及其准入与退出机制的重要依据,促进各驾培机构进一步提升培训的服务水平和能力,并计划在各驾培机构实行计时收费,积极推行先培训后付费的服务模式,争取至2016年底全市实行先培训后付费服务模式的驾驶培训机构达到50%以上。

监管方面,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加强建立信息交换机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向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供驾培机构教练车、自学直考自备用车、随车指导人员和自学人员信息。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开通自学直考违规教学投诉举报渠道,定期检查自学直考人员按照指定路线、指定时间学习情况,及时查处违规行为。

先培训后付费将更便利

“这项措施将给南宁市的驾培行业带来变化,改变以往先付费后培训的局面,对驾校的服务要求会更高。”南宁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南宁的驾培机构收费将是按学时、按科目和传统先付费后培训并存的局面,推行先培训后付费,有助于驾培行业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永兴驾校负责人表示,针对先付费后培训的做法,运管部门和驾培协会还在去外地学习当中,但估计6月份就会试点推出。“我认为,应该是学员预约学2个小时,就交2个小时费用,如果学员一年学完,费用就可以一年才交完,学员不满意可以随时换教练员、换驾校。”

“这种变化给学员参与自学自考带来了更加便利的空间。”南宁市驾培行业一从业人士表示,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自学直考部分和驾校培训部分,这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考试门槛,但也要看后期操作,才能知道会不会真的提供很大便利。 (记者 王志鹏)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