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学车动态

南宁3人拿到“自学直考”驾照 费用低可能是假象

2016年5月13日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

南宁3人拿到“自学直考”驾照

科目一通过率略高于驾校;至于具体花费,有的人认为划算,有的人觉得和驾校差不多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王艳群

上个月,南宁市正式启动“自学直考”试点。据了解,当时很多市民都持观望态度,担心没有专业教练的教学,很难掌握驾驶技术并顺利通过考试。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是否有人顺利拿到驾照?又有哪些经验值得其他学员参考?5月11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南宁3人拿到“自学直考”驾照 费用低可能是假象

南宁市邕武路驾驶训练道路上,来练车的学员多是通过驾校报考的。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现象

科目一通过率略高于驾校

据车管部门5月9日统计的数据,目前,南宁市共有55名学员报名参加自学直考,其中36人参加了科目一考试,14人核发学车专用标识。最早报名的这些学员里,已有3人顺利通过各科目考试,拿到了驾照。

与驾校学员相比,自学直考学员的各科目考试通过率如何?这一直是市民关注的问题。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教导员陈子丽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学员尚未报名参加科目二、科目三考试,这个问题还有待观察。但是根据现有学员的考试情况来看,自学直考学员科目一考试的通过率比驾校学员略高一些。

数据显示,自南宁市启动“自学直考”工作以来,自学直考学员参加科目一考试的通过率为90%,略高于驾校学员的82%。

“年龄优势可能是主要原因。”陈子丽分析说,报名自学直考的学员以年轻人为主,在科目一理论考试中,有一定的年龄优势。

进展

已有3人拿到驾照

市民许先生是南宁自学直考以来成功考取驾照的第一人。今年3月底,他到南宁车管所报名自学直考,并在民警的指导下,完成了车辆改装、随车指导人员手续办理等相关手续,并于4月1日领取了车管部门核发的学车专用标识。

4月28日下午,在三塘驾驶人考试基地,许先生先后通过了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当天就拿到了驾照。

许先生说,2014年,他就在市区一所驾校报名,但因工作关系很难抽出时间学车,直到今年2月才参加科目二考试,最终却没有通过。在转为自学直考后,从报名到领证,他只用了一个月时间就拿到驾照。“跟驾校学车相比,自学直考在练车时间安排上更加自由,随车指导人员更为细致、耐心,这是我能够如此迅速拿到证的主要原因之一”。

记者采访了其他几名正在练车的自学直考学员,他们大都赞同许先生的观点。

成本

费用低可能是假象

许先生说,不仅“拿本”的速度快,自学直考的费用也比驾校便宜。算上租用驾校场地费用和考试费用,他花费2000多元。此外,车辆改装费和车辆检测费一起用去800多元。到拿到驾照,他总共花费3000多元。而目前驾校的学费普遍在3300元以上,再加上体检费、考试费等,总费用至少要4500元。

不过,也有人持不同看法。“自学直考拿证更快、费用相对较少,可能是假象。”同样报名参加自学直考的市民唐先生称,在自学直考中,陪练人员的付出并未算入成本,如果折算成劳动费用,两者差不多。此外,随着自学直考的人越来越多,汽车改装费用会否水涨船高也令人担忧。

另外,还有不少因素影响自学直考。比如,首先你得找辆车,同时对随车指导人员也有一定的要求,两人的时间规律要吻合。从目前来看,绝大部分学员并不具备这一条件。

管理

车辆录入交警系统

在自学直考的“练车”阶段,自学人员必须遵守各项规定上路练习,如何才能有效监管他们是否“守规矩”?陈子丽介绍,为加强管理,近期车管部门推出了新规,将自学车辆信息录入交警相关系统。这一管理模式有个好处是,当自学用车上路学车时,路面交警就能知道这辆车是自学用车,会对该车多一些注意,比如车上是否坐有随车指导人员,以及车辆是否违反自学规定等,交警会及时进行提醒和管理。

刚“拿本”的驾驶员在实习期内上路行驶时,按法律规定,需在车上悬挂实习标志。目前,车管部门已将实习标志做成PDF格式,放在南宁市交警便民网上,供市民免费打印、使用。需要提醒的是,不按规定悬挂实习标志的,将被罚款50元。

提醒

不要选电子式副刹车

按规定,自学用车必须加装辅助后视镜、副刹车等。近日,车管部门发现,部分自学直考的学员在改装车辆时,选择了电子式的副刹车。“虽然很新颖,但是这样的副刹车,是不能通过车辆检验这一关的。”陈子丽提醒,在对车辆进行改装时,应选择传统拉锁式或连杆式的副刹车设备,如果选择电子式的将被“打回重改”。

据介绍,车辆加装的副刹车制动与主制动之间的联动,一般都是通过拉锁或是连杆完成的。部分学员选用的电子遥控式设备,经南宁市车管所与公安部交管局沟通、讨论后,认为这一设备可能不利于主、副制动的联动,因此不能通过检验。

车管部门还提醒,领取了学车专用标志的学员,应自觉依照学车规定,在学车路段、学车时段上路学车。一旦发现学员有违反学车规定的行为,其自学资格可能会被注销。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