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学车动态

广西驾考新举措 力争50%县级考点承担C1C2全科考试

2017年3月26日来源:南宁晚报

南宁晚报讯(记者 潘国武 通讯员 蒙茜)今年,广西将力争使50%的县级考点能够承担小汽车C1、C2全科目考试。这是记者从3月23日自治区公安厅召开的公安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消息。另外,2016年,全区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和安全感均创历史新高。

以前,在外省打工,需要补办、更换居民身份证,必须回到户口原籍才能办理。从2016年起,全区公安机关在推行居民身份证区内换领、补领异地受理的基础上,启动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业务,既方便了广西户籍人员异地办证,又解决了外省户籍人员异地办证需求。据统计,目前已有175243人在全区内实现异地受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还有27380人通过跨省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

通过改革之后,内地居民出入境将变得更加方便。据了解,目前,全区已有46个县级公安机关,获得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制作权限,办证量较大的南宁、桂林市增设2个办证点,方便群众就近办证。另外,居住证持有人(登记备案国家工作人员除外)在居住地因私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定居签注除外)的,将享有与当地户籍居民同等的待遇,仅需增加提交本人有效的居住证。

在机动车驾考方面,全区目前新增52个考场,已有73个县实现小型汽车科目一考试业务,26个县实现小型汽车科目二考试业务,15个县实现小型汽车全科目考试业务。为了排除考试中人为因素的影响,全区有99个考试场小型汽车全部实现计算机智能评判,13个市实现大型汽车计算机评判系统应用。

“2016年,全区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达到84.83%,群众安全感达到89.6%,创历史新高。”自治区公安厅相关负责人称,今年将推进以政府购买社会考场服务方式为主导,力争使50%的县级考点能够承担小汽车C1、C2全科目考试。此外,目前南宁市作为试点,也对机动车号牌选号进行改革,启用新版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这项改革主要是去掉了中间环节,号码段申请后,系统模块直接将所有牌号投进号池供群众选,群众反映的预留号牌问题将从根本上杜绝。这个模式,将在今年全区推行。

  ■热点问答

  问:目前,全区通过驾考改革,采取了哪些措施解决群众申请驾驶考试等候时间过长的问题?

答:截至去年年底,全区驾驶人数量达1252万人,同比增长7.1%。其中,全区新增汽车驾驶证发证116万人,同比增长11.6%。群众迅速增长的驾驶需求,给考试工作带来较大压力,主要是警力较少,场地不足,设施设备跟不上。

驾考改革采取了多项措施,提高考试供给能力。一是增加考试场地。有序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建设考场,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公开招标,依法选定。二是增加考试人员。拓宽选用渠道,从公安机关中选拔专兼职考试员,从社会上聘用考试辅助评判和监督人员。三是增加考试网点。推行区内异地考试,推进驾驶人考试业务向县级下放延伸,方便群众就近考试。

  问:外省户籍人员可以在广西办理出入境证件吗?

答:2016年4月1日,公安部出台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的便民措施,居住证持有人(登记备案国家工作人员除外)在居住地可以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以及除深圳一年多次“个人旅游”签注外的各类赴港澳地区签注、除赴台定居外的各类赴台湾地区签注。在已经开放赴港澳个人游(南宁)或者赴台湾个人游(南宁、桂林)的城市,居住证持有人还可以在居住地申办赴港澳个人旅游签注或者赴台个人旅游签注。

  问:针对办户口及居民身份证难的问题,公安机关推出了什么新举措?

答:采集无户口人员生物检材检测DNA,并录入全国打拐数据库比对,采集人像信息进行人像比对,以及部分市公安局争取物价部门批准立项少量收费开展DNA亲子鉴定等办法,解决无户口人员的落户难题。

另外,除了启动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业务之外,我们还按照区公安厅出台的便民措施要求,及时为公民办理出生落户登记,解决过去因受计生“一证管多证”限制无法落户问题。与此同时,我们推行“社区集体户”管理制度,明确包括已落实就业单位或者自主创业,符合本地落户条件却落户有困难的高校毕业生等五种情形,可申请把户口迁入社区集体户,切实解决部分就(创)业高校毕业生及群众因无个人合法房产落户困难的突出问题。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