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学车动态

考生多教练少 费用高考试难

2011年12月29日来源:南国早报

学车考证的人数疯涨!这是今年驾驶培训市场给人的第一印象。今年南宁市驾校培训合格学员达到13.9万人次,比去年增加了约4万人。学车人数的猛增带动了驾培行业的发展,驾校的数量增加了,驾培行业的硬件投入也“升级换代”。然而,新的市场形势下,教练员不足,学员考试难等问题更加明显,制约了行业的良性发展

学车人数今年增加4万人

关键词:学车人数

13.9万,这是2011年南宁市驾校培训合格学员的数据,比去年的9.93万人增加了约4万人。

记者从南宁市公路运输管理处了解到,学车人数的猛增,带动了行业的迅猛发展。2009年南宁市的驾校为49家,2010年增加了两家,目前南宁市的驾校总数已达到59家。

同时,各驾校不断增加对硬件设施的投入。今年运管部门对2010年南宁市驾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显示,驾校用于教练场硬化、建设以及教练车、教学设备设施等方面的投资达到8721万元,比2009年同比增长了553%。尽管今年驾校对硬件投入的金额尚未统计,但从一些驾校动则一两百万元的硬件投入看,今年这方面的数据不会太低。

例如,南宁五一路上某驾校今年投入600多万元扩建新校区。12月26日,记者在新校区了解到,该校区按照目前电子智能化考场为标准建设了一个训练场,占地面积达40多亩。驾校负责人称,如今驾考都是在智能化考场进行,学员的驾驶技术是否过关,全部由自动评判系统进行评判。建设电子化训练场,就是为了让学员有“接近实际考试环境”的培训条件。此外,还有驾校启用了计时计费系统或安装使用红外线考试仪等。

学车人数的增加、市场的扩容,令行业内的一些矛盾暴露出来。运管部门考核时发现,一些驾校盲目发展,教练车数量增长迅猛,教练员数量却难以及时补充,出现了教练员和教练车比例失调的情况。目前正在南宁某驾校学车的曹女士称,现在学车的人确实很多,周边的朋友不管有车没车都会选择先把证考到手。正因为人太多,她所在的驾校经常出现无法跟教练预约到学时的情况。

据了解,目前南宁市驾培行业拥有教练员约2400人,教练车约2000辆。按照规定,驾校教练员数与教练车数的比例应达到1.1:1。现实中部分驾校教练员不足,这就造成一些因违规操作而被驾校除名的教练员,在另一些驾校内却成了香饽饽。

教练“吃、拿、卡、要”乱象减少

关键词:监管力度

2008年南宁驾培行业体制改革后,市场发展逐渐成熟,驾校违规经营以及教练“吃、拿、卡、要”的乱象明显减少。运管部门今年也加大打击违规经营行为力度,截至11月30日,今年查处异地培训的教练车137辆、教练车证159本。

今年3月中旬,南宁某驾校违规收取15名学员每人30元的“考试加班费”,驾校因此被处以两月内停招新学员的处罚,同时将违规收取的费用退还给学员。今年下半年,宾阳县一所驾校的《培训记录》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被运管部门处以5万元罚款,同时被停业整顿6个月。

车友龙女士今年6月时,就曾接到教练“潜规则”的信号。她称,驾校要求学员培训20个学时后才允许参加所有科目的考试,在她学习了10多个学时后,教练暗示如果把剩余学时的费用交到他手上,她不需要再培训就可以参加考试了。龙女士认为,已交费又不能接受培训,这样的考试名额她不愿接受,最终没有交费给教练。

记者从南宁市运管处了解到,针对驾培行业中的违规经营行为,今年7月该部门特地采取了一系列的整治措施。通过加强对驾校的监督管理,要求提高驾校认识,自行反省、讨论;通过对学员学车的温馨提示以及维权卡,提高驾校服务水平;通过对不良教练员的公示等措施,将其列入行业黑名单,其他驾校不得录用等,以提高行业的整体服务水平。

学车支出在增大

关键词:学车费用

南宁市驾培行业实行“一人一车”培训模式后,学员学车实行计时收费,近两年来学员每学时学费在60元至80元之间。尽管学时收费标准没有太大的变化,不过这一年来部分学员学车的固定支出增加了几百元。

南宁市区内暂无电子化智能考点,去年10月下旬宾阳和武鸣电子化智能考点投入使用后,南宁的大多学员都被安排在这两个考点参加9个项目的考试。据了解,驾校为了保证学员的考试通过率,会建议学员在考试前到考场上适应智能化评判场地,这需要向考场交350元的考试场地占用费。此外,在科目二的桩考项目,一些学员也会交100元的考试场地占用费,到考场内预热。

尽管这两项费用都是采取自愿原则,但多数学员为了确保通过考试,都会自愿掏钱。考试场地占用费450元,加上530元的“打证费”,以及约500元的报名费,学员学车的固定支出约为1480元。

南宁某驾校校长陈先生介绍说,目前南宁学员通过考试时所学学时人均约为25个学时,如果按每60元每学时计算,费用约为1500元,加上固定支出费用约3000元。他称,3000元的费用是比较保守的估算,因为有些驾校的每学时收费为70元甚至80元,而大部分学员都难以一次性通过考试,如果补考次数增多的,学车费用还得增加。他认为,现在在南宁学车花费4000元以上是很正常的。

学员李女士已经通过了科目一、二的考试,她称除去报名费、考试场地占用费、以及分数次交的课时费已经超过了3500元。她预计,再加上科目三项目的培训费以及日后的“打证费”,她学车的总费用肯定会超出4000元。

考试过程困难重重

关键词:考试难

宾阳和武鸣电子化智能考点投入使用后,由于学车人数猛增,两个考试场地的考试能力仍无法满足学员考试需求。目前,南宁市各驾校考试名额与教练车数量、学员考试通过率等因素挂钩,因此驾校大都要求学员学够规定的学时、技术达到一定程度后,才会安排其考试。一些学员因无法按意愿及时考试,产生不满而投诉,这也是目前驾培行业的一个主要矛盾。

曹女士今年2月在南宁一所驾校报名培训,学了7个学时后多次要求参加桩考,但驾校均以其掌握的驾驶技术无法通过考试拒绝安排。最后,曹女士一气之下更换了驾校。不料,到了另一所驾校的情况也与此类似。

除了考试名额少,不少学员也觉得要到宾阳、武鸣参加9个项目的考试十分不便。李女士本月初通过了9个项目考试。她称,她考试的时间是周五上午,周四下午1时许,他们乘坐驾校的大巴一大早前往宾阳,结果当天晚上8时许,才轮到他们驾校的学员到考场内训练,训练结束时已是晚上10时许,她返回南宁的家中时已是次日凌晨1时了。早晨6时30分,他们又到驾校集合前往宾阳考试。她说:“现在学车考试名额难得,考试的过程更是折腾人。”

Alfa 159进入车系

  • 指导价:---元
  • 级 别:中型车
  • 排 量:暂无
  • 变速箱:暂无
    Alfa 159 商家快讯更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