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驾驶技巧

新手开车上路注意事项

2012年3月19日来源:平安学车网

一、新手累积驾驶技术与经验的“四必要”:

1、要认识汽车

新手驾车,多半是驾驶陌生的车辆。遇上这种情况,首要步骤是要尽快摸熟车辆的脾性。方法是先调校适合自己体形的驾驶坐姿,然后调校望后镜。当一切就绪后,选一段交通流量比较少的路面尝试开车,尽快感受清楚车辆油门及脚掣反应,然后才开车往目的地。

2、要计划行车路线

不熟路是新手发生意外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出发前往不熟悉的地区,应找熟路的朋友问清楚行车的路线,记下重要的路口转弯位置。有可能的话,尽量找有经验又熟路的朋友在旁提点,亦可避免意外的发生。

3、要遵守路标指示

新手对车速的感受只属一般,驾车时往往不自觉地愈开愈快,加上对弯路的开车经验不足,所以更加要留意路旁的交通标记,切记遵守行车的速度限制,看见有警告性的弯路标记,便应减慢车速准备入弯,避免因车速太高而出现轮胎打滑的意外。

4、要冷静及忍让

保持敏锐的应变能力,是避免意外的最佳方法。所以开车时应与前车保持足够的距离,紧记“两秒距离的守则”。方法是当前车驶过某标记时,自己的心中数“一千零一,一千零二”后才驶过同样的标记,就符合“两秒距离”的标准。此外,驶驶时切忌只注视前车,应该冷静将自己的“驾驶视野”放到最前方,这样才能保持预见力,提高驾驶视野的范围,能够更早发觉前方的交通变化,及早作出反应。

二、新手应该超越前车吗?

驾驶时要超越前车,其实是十分普通的事情。问题是超越前车必须在安全情况下进行,无论是新手与否,都要遵守以下的守则:

1、超车前应打左转向灯,并从望后镜中看清楚没有后上的汽车,确定没有其他车辆驶前时,方可加速切入左面的行车线上。紧记超车必须从左面进行,从右面超车是危险而又违犯交通规例的行为。

2、切线的转方向盘动作切忌突然,应该是畅顺而循序渐进地切入左线,然后继续加速超越前车。当与被超越的汽车保持约四秒左右的行车距离,便应打右转向灯,观察望后镜,确定没有汽车紧贴后,便畅顺地转方向盘进入右面行车线,这样才算完成整个超越前车的过程。

三、被后至的汽车爬头超越时,应该采取甚么措施?

在路上开车,除了时刻留意前方交通外,也要留意后方的交通情形。当有比自己更快的车辆接近时,就应该礼让保持车速,让它超前。假如在有三条行车线的快速公路上行车,更应靠向右线或保持在中线上行车,让有需要的汽车在左线上爬头。

四、开车前的注意事项

1、开车前应习惯进行以下重点检查:第1是检查轮胎状况;第2是留意地上是否有新形成的油渍、水渍、甚至硬物或尖利物件;第3是在引擎启动后,检查仪表板上的警示灯是否全灭;第4是检查前后车灯及转向灯。

2、留意正确有驾驶坐姿,所谓正确坐姿是要确保自己手脚有足够的伸展空间及背部挺直,并获得最佳的前方视野。除了司机外,前座乘客亦应留意正确坐姿,包括座椅不要调校得太接近前气袋,另外椅背不要调校得像坐沙滩椅般仰得太后。

3、开车前的最后一步便是调校后视镜。中央后视镜应要反映到整个后窗和远方消失点原则,有些人习惯将中央后视镜微微向右倾,以减少右后方视野的盲点,这种做法是有其可取之处的,门边两侧的后视镜亦要尽量反映两侧行车线的情况,在调校时先将后视镜校至仅仅看见车身一部分,然后再向外轻微调校至刚好看不见车身,这样便可将两边后视镜调到最大可视角度及最少盲点的位置。

五、安全驾驶的九项基本注意点

1、正确的驾驶姿势:过于靠近方向盘,或者椅背过于倾斜,都是不好的。前者若是意外发生时,可能因为缓冲距离不够,撞击到方向盘,或是下肢撞击到中控台下缘;后者因为下肢伸直,没有弯曲,撞击的力道没有任何分散的空间,而且此时视野不良,对行车也是不利。一般而言,正确的驾驶姿势,是当背部靠住椅背时,手腕关节部份恰好可接触方向盘上缘,而踏油门到底时膝盖仍可弯曲为准。

2、安全带上肩:肩带经过锁骨,腰带经过髋骨,松紧适中,安全带不扭曲,是最基本的原则。但是大多数人的问题还是在于不绑安全带,请想想黛安娜王妃吧!为何她命丧黄泉,但坐她隔壁的先生却仍健在?

3、双手打方向盘,让方向盘的转向灵活度保持在最佳状态:在今日车种多半配有气囊的趋势来说,双手放在3点与9点方向不但可以满足上述要求,而且也最能避免气囊爆开时的伤害。其他不良习惯如反扣向盘内缘,将造成紧急时回打不易,应避免之。

六、切车道与转弯时,务必先确认死角处有无车辆,尤其是B柱旁与A柱的45度角方向,切忌一次直接切两个车道以上,或是任意靠边停车。并且养成提前至少20公尺打方向灯的习惯,如此则双方安全同时也不会让后方车辆感到不悦,因为驾驶人心平气和降低的交通事故比例,应是无法衡量的吧!

七、跟车时保持适当的安全距离与车速:驾驶手册上的安全距离多半过于理想化,所谓"适当"得靠您平心来衡量;车速过快或过慢都不安全,维持与大多数的车子相同的车速才是上策。

八、妥善利用刹车:如下陡坡时利用低档位减速,先减速完成后再转弯,不仅安全而且避免乘员的不适感。至于ABS的使用则是“养兵千日”的技能,建议找个安全空地,好好体会一下其刹车的特殊感受,以免意外来临时无法发挥其应有的功能。

九、用免持听筒打手机:虽然政府大声疾呼,但还是有许多人单手打电话,单手开车,转弯时亦然。通常这类车子的动态都会让别人有一种心不在焉的感受,可知其实驾驶人已经无法同时兼顾二者,影响安全的程度可想而知。

Alfa 159进入车系

  • 指导价:---元
  • 级 别:中型车
  • 排 量:暂无
  • 变速箱:暂无
    Alfa 159 商家快讯更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