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驾驶技巧

练车技!驾驶车辆必须牢记“四技巧

2012年3月20日来源:驾驶员考试网

不管你是不是老司机,在驾车过程中总会总结出一些适合自己的驾车技巧,这些技巧虽然不能上升到理论高度,但是总能契合正确的驾驶方法。下面一些驾驶技巧对新老司机都会有所帮助,你可在实践中慢慢体会。

■新手刹车 苦练脚底功夫

新手开车往往最看重车子的刹车性能,但是踩刹车也是有学问的。在转弯时要提前准备,做好车速调整。万一遇到突发情况,如突然察觉有障碍物时,应立即停止倾斜动作,然后制动,待车速稍慢时,再倾斜车身转弯。简单一点说,就是停止转弯、制动、再转弯。

脚底功夫最重要。不少新司机习惯用脚尖轻踩刹车,在一般情况下,这种动作没有什么不妥。但在紧急情况下,就可能无法立即将车停住。这是因为,用脚尖刹车的动作不如用脚掌迅速,能在瞬间将整个刹车踏板踩到底,发挥最大刹车能力。平时要养成用脚尖到脚掌之间的力道来踩刹车的习惯。

■高速刹车 可直接减挡刹车

如果速度较高时需要尽快刹车,可以直接减挡并刹车,比如挡位在4挡,先将右脚从油门踏板松开放在刹车踏板上,左脚迅速踩离合,迅速将挡位换到3挡,遇紧急情况可以直接从4挡换到2挡甚至1挡,然后松离合,离合器切合后右脚踩刹车踏板,但不要一下踩死,如果感觉车轮抱死,立即松开刹车踏板再踩,力度依旧是逐渐增加。带ABS的车也可以直接减挡,不同的是,当车速降低到比较慢的时候可以踩离合后(为防止发动机憋灭)一脚踩死刹车(仅限车速慢时),其余就让ABS去处理吧。

■拥堵路段 跟车可是技术活

路上越来越堵,汽车不断启动、停车,跟车越来越成为技术活。怎么才能跟上前车呢?

第一,开车不能只盯着前车的尾灯,要尽量向前至少看3辆车,预测前车的动作,才能有时间作出反应。同样,踩刹车也不是看着前车做动作,除了要瞄一眼后车的反应,避免被“追”,还要提前看看左右车道是否有足够的空间,在刹车无效或将被后车追尾的时候,才能及时变线躲避。

第二,对于前车的每个动作要想想,这么做是为什么———前面的车绝不会无缘无故地刹车、变线、提速。如果临近出口,前车从左向右并线,那可能是要出主路;如果距离出口很远,前车却纷纷并线,那可能是路上出了事故,可以提前做好思想准备。

■不同路况 用不同技巧应对

高速公路:对于长途旅行来说,高速公路是比较安全的选择,但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可能后果更加严重,所以一定要注意车速不要过快。

国道:跨省的国道通常路面不错,但不宽,很多上下行车道间没有硬隔离,超车、会车频繁。另外国道上很多长途卡车往来,体积大、速度快,司机经常疲劳驾驶,所以在国道上开车要特别小心。

山路:走山路很考验驾驶技术和操作习惯,频繁地刹车、过分使用离合器、挡位不合适等,都容易造成车辆故障,增大危险性。

夜路:长途公路大部分没有路灯,夜间对面车的大灯就显得极其刺眼。因此走夜路比较危险,尽量不要夜间赶路。

Alfa 159进入车系

  • 指导价:---元
  • 级 别:中型车
  • 排 量:暂无
  • 变速箱:暂无
    Alfa 159 商家快讯更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