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交通法规

南宁:重点发展公交站场 加快推进一卡通

2012年4月19日来源:广西交通安全网

城市新区公交线路少,公交车等候时间长,现有的公交IC卡不能在所有公交车通用……在市民眼中,南宁市目前的公交出行还有各种不便。《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日前印发,南宁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今后,南宁市将着重从加大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行“交通一卡通”等多方面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让市民公交出行更加方便。

公交站场建设将纳入土地利用规划

现状:4月13日上午,在朝阳广场和区党校(南门)间运行的26路车运行到区党校终点站,由于没有公交站场可以停靠,公交车直接在荔滨大道上调了个头往回开。据悉,南宁市139条公交线路中,有不少线路都像26路一样,没有专门的公交站场。目前2677辆公交车中,有超过55%的公交车辆夜间只能停放在路边或租用外单位的场地。

“由于公共交通基础设施严重匮乏,造成南宁市公交开线难、停车难,优化线网更难。”南宁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公交场站为公交车提供调度、接驳、停靠、维修和保养,为公交驾驶员和调度人员提供工作和休息的重要场所。公交站场的缺乏严重制约了公交的发展。

目前,南宁市对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公交站场设施建设滞后,不少新建大型住宅区、开发区及公共活动场所没有配套建设相应公共交通停靠站场等基础设施。

解读:《意见》明确,南宁市将推进公共交通规划的实施和完善。积极推进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和土地配置模式(即TOD模式),将公共交通设施和场站建设纳入土地利用规划的范围,预留用地规模。

今后南宁还将把规划确定的公共交通场站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分年度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安排建设。新建、改建、扩建城市道路、居住区、商业区、开发区和大型公共活动场所等大型城建项目,将配套规划建设公交场站、停车场等相应的公共交通设施,并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同步交付使用。

近期,南宁市将完成西乡塘公共交通换乘站、公共交通金桥大修厂、那历公交首末站、南宁保税物流园区公交首末站、南宁东站(凤岭火车站)等5个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

开发建设“交通一卡通”系统

现状:眼看着公交车就要到了,翻遍全身却找不到一两块零钱,不少市民或许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如果使用公交卡,乘车就将方便不少。但目前,市民持有的公交卡只能乘坐两家公交公司的公交车。

目前南宁市的公交车IC卡刷卡支付系统是由南宁市公交总公司自行投资和开发建设,仅供其自身及其控股的南宁白马公交公司使用,其余4家公交企业未能与之建立对接的信息化系统。

解读:南宁市将按照《南宁市市民卡工程建设总体工作方案》,将加快推进交通一卡通系统建设,与南宁市市民卡工程共同推进实施。在优化原公交IC卡系统及其优惠项目和使用功能的基础上,推行具备综合功能的“交通一卡通”,将其作为南宁市市民卡第一期工程予以实施和推进。实现刷卡优惠、一卡多用,覆盖多种交通方式。

届时,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等享受减免票时,不再需要拿出证件给驾驶员查看,只需刷卡就享受免费乘车优待。而政府部门也将依靠刷卡数量来准确统计客运量和客流流向。

据介绍,“交通一卡通”将不仅使用于公交车,出租车、城市轨道交通等都将纳入“一卡通”,届时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将更为便利。

建立长效公交补贴补偿制度

现状:“企业亏损严重,目前公交营运成本约1.70元/人次,票价是1元/人次,财政给予的票价补贴远远无法弥补成本。”南宁市一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交行业目前面临着“政府请客企业埋单”的尴尬。

例如,从1996年起,凡属于南宁市区户口的年满70岁的市民,办理了老年人优待证,可免费乘坐南宁市区内任意线路公交车。相关决定出台后,每年减少的营运收入都由公交企业“埋单”。此外,一些新开发地段客源少,上座率不高,如果纯粹从经济效益考虑,公交企业往往不愿意增开这样的线路,但在政府的要求下不得不开,而这一块的补偿也处于空白。

据了解,南宁市目前对公交行业的补贴仅在油价和票价上,一是2006年开始中央财政对成品油价格上涨给予补贴,二是2009年3月1日起南宁市财政将公交票价由1.2元调至1元,下调的部分给予票价补贴。但这仍难以改变目前南宁公交企业亏损经营的局面。企业长期亏损经营又引发了驾驶员严重流失、部分线路“有车没人开”、市民等车时间延长等系列问题。

解读:《意见》要求“加大公共交通财政投入力度,建立稳定增长的公共交通财政补贴补偿制度”。其中纳入公共财政的公交投入重点为以下三个方面:综合换乘枢纽、公交场站、公交专用道路、公交站亭等公交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智能管理和调度系统、电子站牌系统、出行信息服务系统等智能化交通系统,以及政府确定的公交科技和环保节能项目建设;对现有公共交通车辆更新和升级改造及采用新能源公交车辆等投资较大的项目。

此外,《意见》要求建立规范的城市公共交通补偿机制,对公交企业因执行政府指令低于成本的票价、月票及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等减免票措施减少的收入,完成政府指令性任务形成的支出,因开通冷僻线路增加的企业成本,财政给予补贴补偿,并纳入财政年度预算。

Alfa 159进入车系

  • 指导价:---元
  • 级 别:中型车
  • 排 量:暂无
  • 变速箱:暂无
    Alfa 159 商家快讯更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