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交通法规

公安部:坚持严格执法形成治理酒驾社会合力

2012年5月14日来源:中国警察网-人民公安

公安部会同中国法学会近日联合主办刑法修正案(八)和修改后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一周年专题研讨会,总结了“两法修正案”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并重点围绕如何正确贯彻执行法律规定,建立依法治理酒后驾驶长效机制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安部副部长黄明主持会议并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柯汉民、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学文、司法部副部长郝赤勇分别介绍了 “两法修正案”实施一年来办理危险(醉酒)驾驶案件和司法行政有关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等单位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国内知名的法学专家和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黄明指出,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与检、法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发挥体制优势,综合利用执法的力量、群众的力量、舆论的力量,推动酒驾治理形成社会合力,酒驾行为得到明显遏制,查处酒后驾驶数量同比下降41.4%,醉酒驾驶同比下降44.5%。各级公安机关对查获的醉驾犯罪嫌疑人,坚决做到依法立案侦查。严格规范醉驾案件办理工作,明确现场调查、办案期限、立案侦查等重点环节要求,并通过网上办案系统强化办案监督。建立查处酒驾定期新闻发布、多警种协同作战、异地用警、酒驾举报奖励等工作机制,推动落实保险费率浮动、公务员抄告、责任倒查追究等制度措施。

针对“两法修正案”实施中存在的问题,黄明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严格执法不动摇,切实用足用好法律武器,做到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始终保持对酒驾问题“零容忍”。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提高办理醉驾案件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加大农村酒驾整治力度,有效解决农村酒驾行为普遍特别是酒后驾驶摩托车等突出问题。

陈冀平在会上强调,这次研讨是一次法学研究与法律实践的跨界别、跨部门、跨领域的交流会,也是一次公开、务实的立法后评估,体现了立法民主向执法、司法民主的延伸发展。“两法修正案”的实施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拥护,尊重和维护“两法修正案”的法律权威,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要切实加强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使广大群众真正知法、懂法,自觉守法。要严格执法,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既要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又要维护公民权益,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法学界要进一步思考和研究“两法修正案”实施过程中需要完善的地方,促进法学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

与会专家、学者就如何正确贯彻执行法律规定,健全完善法律制度,建立依法治理酒驾长效机制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Alfa 159进入车系

  • 指导价:---元
  • 级 别:中型车
  • 排 量:暂无
  • 变速箱:暂无
    Alfa 159 商家快讯更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