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购车资讯 > 二手选购

首个评估国标出台,二手车评估有章可循

2014年1月9日

近日,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发布了《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让二手车行业“扭了一下腰”。即将在今年6月起实施的《规范》,将确立清晰评估流程,并将二手车分为5个定价档次,这是否意味着一直广泛使用的“经验论”会彻底退出江湖?

靴子落地 车况优劣分为五档

根据《规范》的内容,二手车检测包括12个表格内的104项内容。评估师将根据检测结果打分,最终依据得分,把车况分为5个级别。1级车意味着车辆最好,级别越往后车况越差,最差的为5级车,表示这辆车有重大事故修复痕迹,包括水浸车和发生过自燃的车辆等。

鉴定机构则为由第三方鉴定机构或二手车经营企业,需要有不得少于200平方米的经营面积,要配有相应设备,具有3名以上鉴定评估师、1名以上高级鉴定评估师。据了解,目前在南宁市,符合以上检测条件的二手车行不超过30家。有不少受访车商认为,虽然《规范》不是强制性标准而只是参考,但却能引导行业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市场观望 新旧观念有待磨合

在广西二手车市场内,资深二手车商武先生坦言,低收高卖仍是行业的普遍获利手段,“每辆车都会有瑕疵,当然不愿意亮出底牌。”但他也认为,消除交易信息不对称,是二手车行业被认可的必经之路。

近年来,一些二手车企业已选择主动出击。在南宁中达桂宝、钜荣奥迪等4S店经营的二手车,其待售车辆都附有一份检测报告,里面会涵盖全面的车况信息。销售人员表示,检测报告虽然是销售方提供,但其标准检验却是由厂家制定并进行监管,消费者若发现与车况检测内容不符可以退车。不过,大多数二手车经营业主认为,《规范》实施后,新旧理念还将擦出“摩擦的火花”,但行业透明化的趋势不可阻挡。

车友欢迎 盼望不再雾里看花

记者了解到,增加了检测内容和报告之后,无疑会增加交易成本(据估算在300~800元左右),但车友普遍对此持欢迎态度。

“当时说是一口价12万,保证车况没问题,谁知用起来才知道变速箱有顿挫,自己掏钱修了1万多。”南宁车市金先生半年前的遭遇让他心有余悸。他认为,提供车况评估报告,应该是交易前的第一步,否则在弱势地位的消费者犹如雾里看花。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