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购车资讯 > 汽车保险

车险改革4月启动 业内预测车险价格或下调5%~10%

2015年3月26日来源:南国早报

业内预测

车险价格或下调5%~10%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商业车险最低允许的折扣是7折,不过由于采取的基准不一样,电话及网络销售的专用车险,实际上可以比传统途径销售的车险再优惠一些,幅度可在15%内。

广西保险业内人士易先生估计,短期内车险价格会整体“跳水”,但什么时候开始、持续多长时间、跳水幅度有多大,他认为“不好估计”,因为监管部门的改革细 则尚未出台。但可以明确的是,车险定价市场化后,不管规模大小,各保险公司都想抢占市场,尤其是小公司,下降幅度可能是前所未有的大,“折扣低至6.5 折、5折,甚至二三折并非没有可能”。不过易先生也表示,价格下调一段时间后,估计又会平稳上升。此前已有深圳等省外地区试点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做法都是 前期下调车险保费,后期平稳上升,他相信广西情况也不例外。

对于“费改前期保费下调将会成为一个趋势”,多位保险业内人士看法一致。业内人士慕先生表示,车险的盈利空间并没有外界猜测的那么多,他们公司经内部测 算,发现每100元车险保费中,剔除成本后通常只有五六元的盈利。因此他认为,车险价格下调5%~10%比较合理。如果下调幅度太大,保险公司就面临亏损 的可能。

从事车险业务多年的程先生大胆推测,4、5月是各保险公司向保监局报备保险条款的阶段,估计6月左右车险价格开始调整。规模较大的保险公司,价格下调幅度可能在5%~8%左右,小公司则可能控制在5%以内。

差距拉大

费改后要注意“货比三家”

车主周女士向记者反映,刚买车投保时,她有“比价”的习惯。不过一番比较后,她的感觉是,“无论规模大小,各家保险公司的车险报价都差不多”。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因为过去监管部门给各家保险公司的基准费率都是相同的,因此各家的折扣差别自然也不会太大。“就算根据车辆驾驶情况,公司愿意给5折,但由于监管部门有规定,最终定价仍不能低于7折”。

目前国内各财产保险公司使用的商业车险条款分为A(人保)、B(平安)、C(太保)三款。在保险责任、责任免除以及免赔部分的规定,虽然三款车险产品都有 所不同,不过在业内看来,仍然同质化严重。在车主性别、驾龄、年龄等影响开车风险的重要指标上,系数相差不大。

多位车主向记者表示,他们最关心的是车险保费问题,到底费改后哪些因素会影响车险的定价?易先生透露,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车辆,在保险公司的内部系统 中,出险频率是不一样的,费改后,保险公司或许会根据这个数据来参考定价。他举例,在他们公司系统中,有两个大家熟悉的中高端汽车品牌,被认为出险概率 高,属于保险经营亏损车型,费改前的保费定价可能与其他品牌用同样标准,但费改后则会不同,降价幅度会比其他车型要小。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后投保车险,比价环节会变得非常重要。一个车主如果不懂怎么去比价,甚至可能会多付30%~40%的保费。因此提醒广大车主,费改后投保要注意“货比三家”,不仅比价格,还要比公司实力、服务、产品特色等。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