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学车动态

柳州:荣兴驾校400多教练罢练 惊动警方

2015年7月14日来源:广西新闻网

荣兴驾校发生“签字”风波

教练:驾校要求签的“公约”属霸王条款,他们的权益无法保障

驾校:“公约”已征求教练意见,主要针对教练中的害群之马

晚报讯(记者潘贵华) “因为对《机动车准教员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内的一些条款有意见,教练们不愿意在公约上签字,学校就不让学员练车,还把教练和教练车关在考试场。”12日中午,晚报热线2821100接到荣兴驾校教练反映后,派出记者前往调查。 

教练:《公约》显失公平

当天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古亭山春园福考场,看到科目二考场里停放了很多教练车,几百名教练员聚在现场,一辆警车停在考场里。

听说有记者前来采访,几十位教练员迅速围了上来。他们的诉求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认为《机动车准教员自律公约》等规定太过苛刻;二是要求驾校为教练们购买国家规定的养老保险。

“当天早上5点,就有教练带着学员前来春园福考场练车。”据一位姓刘的教练员说,早上7时30分左右,考场广播通知,要求没有签订《机动车准教员自律公约》的教练员到办公室签字。不签字的,不给练车,也不让离开考场,学员则被撵出去。10点40时考试场关了大门,教练签字后才给出去。由于感觉自律公约里的条款太过苛刻,非常不公平,几乎所有教练都拒绝签字。

教练组组长刘某某说,我们组10个人,如果在教车过程中发生意外,学校一点责任没有。比如,个别学员是吸毒人员,报名交钱时,教练又无法甄别,一旦发现这种情况,车管所是拒绝受理的。可这个时候,学员的钱已经交给驾校了,要求退费时,责任却是教练承担,这非常不合理。另外,自律公约没有一条是奖励的,都是处罚的,教练们感觉好难做。尤其是自律公约规定的“连带责任”,更是不合理。

记者从教练提供的一份《机动车准教员自律公约》里看到,几乎所有条款都是处罚教练员的,细到教练员着装、聚众聊天等,都要处罚,最高甚至罚款5000元。“学员在训练中发生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由带车准教员负责。”其中第八条规定:“准教员在从业中,每8至15名准教员为一个机动车驾驶员教练培训小组,各教练组组长由准教员民主选举产生。......教练小组成员之间有互相监督遵守《公约》的责任,本组准教员有违反《公约》而受到经济处罚或者承担学员、第三人经济赔偿责任的,本教练小组全部成员承担连带支付经济处罚、赔偿款责任。”

“《公约》很多是霸王条款,仅规定了教练的义务,没有规定教练的权利,权利义务不对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练说,教练们认为自律公约显失公平,驾校这是把责任都推给教练了,驾校却不用担一点风险。

驾校:《公约》等多次征求教练意见

为了求证教练们的说法,记者采访了春园福考场负责人。

该负责人说,《公约》等规定,驾校已经酝酿了20多天,工作人员还多次将《公约》草案发到教练组征求意见,对教练们认为的不公平条款,已经进行了修改。驾校制定《公约》目的是要加强对教练的管理。虽然多数教练是好的,但教练中还是存在一些违章违纪问题,《公约》的制定主要针对教练中的害群之马。为了慎重起见,《公约》还经过了律师审核把关。

该负责人否认强迫教练员签字。他这样解释,愿意签字的就签,不愿意的,可以不签。早上之所以到考试场集中让教练签字,是考虑教练们没有时间,才这么做的。因为要向教练做解释工作,门卫才让教练们暂时不要离开。

记者问该负责人,教练是否算学校员工?他回答,教练们算是学校的挂靠教练。如果让教练们掏钱买养老保险,不会有人愿意的。

据了解,“签字”风波发生后,有民警来到现场,市运管处工作人员也前来调查。记者发稿时,有教练员说,教练们打算安排人员通宵守候在考试场,要求老板出面,解决他们的合理诉求,给他们一个承诺。

据了解,荣兴驾校有500多辆教练车,多为私人的挂靠车辆,教练员400多名。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