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学车动态

南宁考驾照可自学直考 交警工作改革让市民获实惠

2017年8月2日来源:南宁晚报

南宁交警捧回的3项全国大奖

街头整治电动车超员搭载乱象(南宁交警供图)

民警引导群众办理自助选号

从自学直考到坐在家里动鼠标自选号牌;从电动车管理难到成为全国城市管理电动车的创新样本;从人车抢道到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在过去短短几年时间里,首府南宁不断深化公安交管工作改革,一步一个脚印,相继推动一批便民利民措施落地,让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切身体会到改革所带来的便利。

  驾考改革 率先启动自学直考模式

昨日,记者从南宁市交警部门了解到,截至7月25日,南宁已有109人通过自学直考取得了驾驶证。而在2016年4月1日前,对于自学直考这样的新型考证模式,许多学员想都不敢想。当年4月1日起,南宁成为全国首批16个启动“自学直考”模式的城市之一,也是广西唯一一个。

“头啖汤”没有先例可循,只能靠不断摸索和完善。事实证明,驾考改革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市民许先生是全区首个通过自学直考拿证的学员。去年4月初,得知新政策出台后,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车管所申请从驾校转为自学人员。经过近一个月的学习,许先生认为自己已经掌握好驾驶技能后,便通过车管所预约考试。同年4月28日,许先生顺利通过所有驾考科目考试,拿到了驾驶证。

“很兴奋!在驾校报名一年多还没拿到驾照,转自学才一个多月就拿到了!”作为最直接的受益者,许先生对南宁的驾考改革称赞不已,因为切身体会,所以更有感触。

动动鼠标 在家就可选机动车号牌

考了驾照,很多市民会考虑买车选号牌。而对于机动车号牌发放的改革,南宁也走到了全国前列。2016年11月15日起,南宁在全国率先试点应用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无论是新车还是二手车,均可通过机动车统一选号系统和公安网“50选1”随机选号系统选取机动车号牌,有效统一号码资源、号牌发放和号池维护监督。

当别的城市同样的改革才刚刚起步,南宁已经积累了成熟的经验。经过半年时间的试点运行,截至今年5月25日,南宁共办理机动车选号业务15.8万余笔,其中公安网选号14万余笔,互联网选号近1.68万笔,选号系统运行稳定,选号方式方便快捷,整体社会反映良好。

网上预选号牌,无论是从节约时间还是从公平、公正的角度来看,对南宁车主来说都是一种得力举措。

车主周先生今年5月购买了一辆新车,得知在网上也可以自编预选号码,他原本担心选不到自己喜欢的号牌,可当他登录网站选号后,发现供选择的号牌资源很多,并且有20次的自编预选机会,整个过程非常方便。周先生最终成功选到了自己心仪的号码。

不少有类似经历的市民也坦言,启用全国统一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整个过程公开透明,不给别有用心的人钻漏洞。在选号这件事上,每个人的机会都是均等的,所享受的待遇都是一样的,没有私下的交易,没有特殊的渠道,这就是公平。

敢于创新 南宁交警捧回全国大奖

不满足于现状,一直走在创新的路上。近日,由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指导,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高德地图、新浪微博联合主办的2017“互联网+城市交通管理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在颁奖典礼上,南宁交警共获得3个奖项。其中,南宁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荣获“十佳管理创新奖”,民警吴舜(小黑)荣获“全国交警微博执法直播十佳主持人”称号,官方微博@南宁路况荣获“十佳微博飞跃奖”。

如此有分量的奖项,恰是体现了南宁交警在“互联网+”改革创新上所付出的努力和获得的肯定。

“@南宁路况”新浪微博作为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官方微博,在2016年的宣传发布工作中创新开拓,联合央视推出了“平安行2016”系列互联网直播活动,全网点击、观看量超过500万次,并荣获了2016年度全国公安行业政务微博盘点原创微博发布量全国第二、2014年全区政务微博最佳实用奖等荣誉,吸引了35万名“粉丝”,是自治区、南宁市公安政务微博中的明星品牌。

而由交警吴舜(小黑)担任主持人的交通普法栏目“小黑说交通”,以实地的场景、真实的案例、诙谐的解说,成功地向市民们普及了交通安全知识,让文明出行、安全驾驶的观念影响着许许多多的老百姓。

“电驴”管理 打造南宁经验和样本

长期以来,电动自行车管理之难,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在南宁,这同样是个“老大难”问题。因为车主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闯红灯、逆行、抢道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不仅扰乱交通秩序,还易引发交通事故。

交警部门的管理者意识到,必须动真格来整治这一乱象。既要管车,也要管人,更要管路,三把“刷子”一起上。2013年8月,南宁市启动电动自行车上牌制度,将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电动自行车品牌和型号从上牌目录中删除,从源头把控电动自行车质量;采取“登记上牌学、看录像学、抄法规学、现场讲解学、执勤体验学”等方式,组织车主和违法当事人参加交通安全学习,为“骑手”们补上交通知识课;在渠化路口合理设置电动自行车专用进口道、非机动车信号灯和机非隔离护栏,保障电动自行车的路权。路面交警还严厉查处电动自行车车主违法违章行为。交警部门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遵循合法、自愿和不伤人格尊严的原则,创造性地推出“以学促管”“学罚结合”的电动自行车管理新模式。

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全市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同比分别下降了15.9%和28.21%。去年以来,公安部交管局和自治区政府先后3次在南宁召开全国、全区性会议,总结推广南宁电动自行车管理经验做法。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先后对南宁电动自行车综合管理成效进行报道,南宁初步形成了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南宁经验”和“南宁样本”。

而南宁近期捧回的 “十佳管理创新奖”,也正是对该做法的一个重要肯定。

热爱文明 “礼让斑马线”引来点赞

同样令南宁人骄傲的,还有红遍全国的“礼让斑马线”。不少外地人来南宁,都为这感到意外和欣慰:在一个个斑马线路口,机动车主动停下来,让行人先过马路,不争一秒,礼让意识正逐步深入到每一位市民车主的脑海里。“礼让斑马线,我只服南宁!”不少外地网友在网络上纷纷点赞,一座文明城市,无声地传递着文明的力量。

在这样的成效背后,是南宁交警部门对此不遗余力的努力。长期以来,南宁交警以“礼让斑马线”活动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推行城市交通共管共治、共建共享。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公交、出租车文明礼让率达99.7%,另外,超过一半的私家车都能做到自觉礼让,“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南宁一张靓丽的“名片”。 (记者 周志英 通讯员 黄东玲)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