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广西交通

南宁执法部门整顿网约车 不合规车仍接单六辆被查

2017年8月23日来源:南宁晚报

执法人员在江南客运站查获的不合规网约车

车辆轴距、排量等明显不符合网约车要求,却依然在网约车平台上接单运营。昨日,南宁市交通执法支队在江南客运站、埌东客运站、火车站等重点场所周边开展网约车整治行动,查扣6辆涉嫌非法营运的网约车。当天,滴滴出行正式拿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表示正在逐步清理平台中不符合要求的车辆。而从8月1日至今,市交通执法支队共查扣非法营运网约车15辆,查处巡游出租车违规经营(违规议价、拒载等)案件18起,另经过教育警告、督促办证的违规经营的巡游车及网约车共717辆次。

6辆非法网约车被查扣 部分车明显不符合要求

昨日上午,南宁市交通执法支队在江南客运站、埌东客运站和火车站同时行动,开展网约车整治行动。上午11时左右,连续三辆网约车先后在江南客运站被执法人员拦下。从外观上看,其中有两辆车达不到正规网约车的要求,非新能源汽车轴距未达到2650毫米;另一辆车的轴距达到了,但驾驶员没有办理相关的证件。

据执法队员介绍,当时他们正在江南客运站前巡查,突然发现一辆红色雪佛兰轿车正在下客,“和一般送人不一样,下车前司机和乘客没有任何交流”。执法队员立即上前询问,结果司机一看到执法队员就一脸惊慌。经现场查看司机以及乘客的手机后,证实这是辆网约车,但这辆红色轿车的轴距根本无法达到正规网约车要求。

与此同时,在埌东客运站和火车站巡查的执法队伍也先后查扣了3辆涉嫌非法营运网约车。“有些车辆排量、轴距、年限都达不到要求,驾驶员也都没有办证。”执法队员介绍说,目前南宁市正在重点查处不符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南宁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申请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

过渡期结束执法常态化 南宁市网约车数量下降

市民陈女士经常使用滴滴打车,但最近这段时间,她发现滴滴网约车比以前少了不少,“以前工作日中午下班前后,你在南湖周边叫车,附近车多得很,随便叫都有车,今天我叫的时候附近只有一辆车”。

从事滴滴快车的市民小布说,他已经有整整一星期没有打开滴滴出行软件了,“我本身就是兼职,下班后找点收入。现在查那么严,我的车肯定办不了证,所以不敢跑了”。而另一位滴滴快车驾驶员黄先生也表示,最近虽然仍在营运,但提心吊胆的,因为“车太旧了,不符合要求”。

对此,有业内人士坦言,自从网约车政策过渡期结束后,南宁执法部门加大了对不合规网约车的打击力度,不少从业者都犹豫要不要继续,“尤其是兼职从事网约车的人群,基本都没有办证成为正规网约车的计划”。随着执法行动开展,部分不符合要求的车主不敢顶风拉客,这也导致南宁市的网约车数量有所下降。

滴滴出行获经营许可证 逐步清退不合规网约车

据了解,南宁市目前的网约车中,滴滴出行以绝对优势占据车辆数第一位。昨日上午,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向滴滴出行正式颁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意味着滴滴出行成为具备在南宁提供线下服务资格的网约车平台。网约车业内将这本许可证称为“牌照”,加上此前已经拿证的神州专车、首汽约车和飞嘀打车,已经有4家网约车平台在南宁拿到牌照。

南宁市交通运输局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7时,行政审批大厅已受理网约车平台公司申请4家,取得经营许可证4家(神州专车、首汽约车、飞嘀打车、滴滴出行);网约车驾驶员证方面,行政审批大厅已受理申请4504人,参加从业资格考试3035人,通过考试1691人,通过率55.7%;网约车运输证方面,行政审批大厅已受理申请150辆。

另据介绍,由于滴滴出行平台尚有部分车辆不符合网约车政策要求的车辆在接单,管理部门已经多次约谈,要求其尽快清理。记者联系滴滴出行方面后,滴滴出行公关部方面表示,当前正在逐步清理平台中不符合要求的车辆。

热点答疑

1.部分车辆由于不符合要求退出网约车经营,有市民反映难打车,如何解决?

答:南宁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打车难”是“出行难”的一种表现,应该在城市交通的格局中统筹解决。要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解决公众“出行难”,特别是在城市交通高峰期、拥堵路段,应提升公交服务水平,鼓励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合乘出行,提升城市交通整体运行效率。另一方面需要定期评估并科学确定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及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分担比例,构建包括巡游车、网约车在内的多样化服务体系,努力满足公众个性化出行需求。

2.有市民向晚报热线投诉称,市交通局要求网约车三证合一,可是现在交通局政务服务办证大厅不给网约车车主办理车辆运营证,政策是否存在自相矛盾?

答:南宁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要求,网约车车辆要安装一键报警和GPS装置,目前已经安装装置的150辆车已经受理,这些车辆正在办理车辆运营证。但其他车辆还没有达到这两个基本要求,所以还未受理。

相关链接 想从事网约车经营有啥要求?

●关于车辆的规定:

1.应符合7座及以下乘用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2.需取得南宁市公安部门核发的机动车牌照和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行驶证。

3.新能源汽车轴距达到2600毫米以上或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250千米以上,非新能源汽车轴距达到2650毫米以上且排气量大于1.6升(含1.6升)。

4.车辆初始登记日期至申请时未超过3年。

5.车辆外观颜色和车辆标识应明显区分于巡游出租车。

6.按规定进行车辆年审、二级维护及技术等级评定、符合一级技术等级要求。

●关于驾驶员的规定:

不仅应符合国家相关管理办法规定,还需满足60周岁以下、身体健康,有南宁市户籍或居住证等具体要求,并考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记者 王志鹏 实习生 黄星彤 陈叶冰/文 记者 段柳健/图)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