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学车动态

掌握要领 学车事半功倍

2011年6月23日来源:南国早报

通过连续障碍物、曲线行驶、通过单边桥等学车项目,大多数学员都难以在短时间内掌握要领。其实,这些对学员来说难度较高的驾驶操作,只要掌握了一定的要领,学车效果就会事半功倍。这些要领是什么呢?

培训项目

培训目的:使学员掌握车辆行驶轨迹和内轮差位置的判断

 

学习要领:通过连续障碍,是指车辆自起点开始连续跨越6个圆饼的操作过程,6个铁饼是按“S”轨迹摆放的。第一和第六个圆饼位于中心线上,其余4个圆饼中心点偏离路中心线1米。

某校培训科副科长苏家荣介绍说,许多学员在通过连续障碍时,都是先找准第一、第二个圆饼连成的直线,然后将车辆的中心线对准这条直线过障碍,这一做法是错误的。因为这样操作,车辆在通过第二个障碍物后,前轮的角度过于偏右,就无法再通过第三个障碍物了。

正确做法是:车辆应找准第一和第六个障碍物连成的中心线,接着通过第一个障碍物。感觉第一个障碍物到了驾驶室对应的地面位置时,再改变方向通过第二个障碍物,其余障碍物也采取同样的办法通过。如果过早改变方向,就会导致后轮碾压到障碍物;太晚改变方向,车辆前轮则无法通过下一个障碍物。

培训项目

曲线驾驶

培训目的:使学员能够选择合理行驶位置和速度通过曲线

学习要领:苏家荣称,学员能否顺利通过曲线,主要看进入曲线的角度,而学员并不能很好地掌握正确角度。

他介绍的技巧是,学员驾车进入前,可以在意识上将曲线往车辆方向延伸,只要车辆在延伸的轨迹内,再依据曲线的弧度平稳地打方向盘,车辆基本都可以顺利通过。此外,由于行驶的轨道是曲线,因此相对前轮而言,后轮就是“抄近道”的,所以在曲线内如果要左拐,车前轮就应尽量靠曲线的右侧边缘;如果在曲线内要右拐,前轮就应尽量靠曲线的左侧边缘。

培训项目

通过单边桥

培训目的:使学员能够正确掌握车轮位置以及不平行运行技巧的能力

学习要领:不少学员发现,通过单边桥的项目中,左桥非常容易通过,而要通过右后桥就非常困难。苏家荣介绍说,在通过左桥时,将车辆的左大灯对准前桥,左边轮子就可以上桥了。车辆下了左桥后,应立即向右打方向,驾驶员与车辆前挡风玻璃的中线、右桥形成三点一线时,就可以向左边调整方向,之后右轮上桥。他称,在车辆下了左桥以后,驾驶员、前挡中线与右桥三点一线时,实际上车辆的右后轮已经在右桥延伸的轨迹上了,剩余的操作就是调整右前轮的位置。

培训项目

坡道起步

培训目的:使学员掌握坡道起步的操作要领

学习要领:苏家荣说,操作坡道起步的要领可以总结为:一踏二挂三拨灯,四看五按六给油,七抬停时八手刹,九抬离合十观察,十一并道再关灯。

将这些动作要领分解后就是:先踏下离合器踏板,挂入一挡,打开左转向灯;通过后视镜并侧头观察周边的情况,再按喇叭(禁鸣喇叭区域除外),根据坡度大小适当踏下油门;抬起离合器踏板到半联动接力点位置时稍微停顿,放开手刹;再慢慢抬起离合器踏板,同时踩油门;起步后,左脚放在踏板左下方,观察后方情况,缓慢向左转向;如果后方有车辆驶近,应原路缓行,确定安全后并入行车道,再关闭转向灯。

苏家荣称,在这一项目中,学员常见的错误是起步熄火、空油声过大、起步后溜。熄火,是因为油门没有跟上或未放松手刹或挂错挡位。空油声过大,是因为离合器未抬到半联动接力点就加油,且加油过大。后溜是因为过早放下手刹了。

培训项目 城市道路驾驶

培训目的:检验驾驶员城市道路上的驾驶技巧

学习要领:相对于科目二的倒桩、移库以及九个项目相比,科目三的城市道路驾驶看似不算难,但这个项目却是学员较为容易出纰漏的环节。上车的姿势、上车后的注意事项、行车过程中的要点等,都易被学员忽视。

上车前,应绕车一周,观察车辆周围的路况是否安全,并了解车辆周围是否有人或者动物需要避让。上车时,应用左手打开车门,右手扶住方向盘作为支撑;先将右脚放在油门踏板区域,然后坐到驾驶室内,再将左脚放到车内。

上车后,应依据驾驶员的体型调节座椅位置,再调节车内外的后视镜,系上安全带,通过后视镜观察车后的道路情况,再挂挡,按喇叭,起步。

苏家荣称,学员应遵守交通规则,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城市道路驾驶通过斑马线、路口时,无论四周是否有人,都应减速慢行,并观察四周的道路情况。考试过程中,考试员让学员靠边停车时,如果路边刚好是公交车站、路口,学员应继续前行,避开这些路段后再停车,否则考试会不及格。此外,许多学员不能通过考试的原因,是因为连续变更车道,或者在变更车道时不观察后视镜以及车外情况。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