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学车动态

南宁教练员证吃香,大学毕业生考来租给驾校获取租金

2014年3月28日来源:南国早报

近来,区内不少网站论坛有人发帖出租驾校教练员证。南国早报记者调查发现,因近两年驾校规模扩大、新增驾校数量较多,为争取更多考试名额,驾校对教练及教练证需求增加,不少驾校隐蔽租用教练员证。由于教练证需求市场大,租证价格也较可观,催生不少刚毕业不久的本科生也纷纷加入“考本族” 
 
 
  现象 大学毕业生出租驾校教练员证 
 
  记者浏览了数个区内网站、论坛,发现不少网帖求租和出租驾校教练员证。记者联系了几个出租教练证的网友,发现有不少人学历为大学大专或本科。 
 
  一名黄姓出租者称,他大学本科毕业近5年了,去年拿到教练员证后,已经出租给一个驾校,月租金为200元,今年到期想换个驾校,并将租金适当提高一些。 
 
  3月25日,另一名出租者坦承,他本科学的是公共管理专业,毕业后找工作并不如意,于是考了一个教练员证,当时想法是:既可在工作难找时做教练员,也可把证出租给驾校,每年收益3000元左右。“学历较高并符合报考教练证条件的人员很占优势,因为现在考试需要通过理论、讲解、操作几门测试,而受过大专、本科教育的人在讲解和理论上基本不成问题。” 
 
  据了解,报考教练员证的人员要求中专或高中以上学历,往年大多是出租车司机、货车司机等转行考试做教练员,他们实际操作水平高,但时常“卡”在理论和讲解上。记者通过“运管系统登录”查阅了近几年广西区内教练员证考试的名单和成绩发现,具有大专及本科学历的报考者比例越来越大,有时达到近20%,且多数是管理、法学等文科专业毕业生。 
 
  说法 部分驾校为降成本租用教练证 
 
  市民及大学毕业生热衷考教练员证,还因为后有一个很大的需求市场,不少驾校背地里租用教练证,用来扩大驾校规模和争取更多考试名额配比。按规定,驾校的车辆和教练之间的比例要达到1:1.1,而教练员每人均要持有教练证,驾校考试名额配比则为每月1辆车可有4个名额。驾校为了扩大规模会多购置教练车辆,但在实际情况中,一些驾校没有相应比例的教练从事教学。 
 
  “事实上,部分驾校确实可能存在没有教练员证的教练在教学员学车的情况,租证已成行业潜规则。”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两年运管等部门对驾校教练持证上岗的规定实行较为严格,一些驾校纷纷急招有教练员证的教练员,但是有证教练员难招且人工成本高,一些小驾校及新建驾校难以承担,于是想到了租用教练证的做法。 
 
  “目前,普遍行价是聘请一个有证教练员每月基本工资在1000元至1200元,练车每学时约12元,享受社保等福利;而一个无证的教练员每月基本工资只需七八百元,练车每学时8至 10元不等。一个教练每月练车学时约260小时。”南宁一家新建驾校负责人算了一笔账说,花一两百元租一个教练员证,再请一个无证教练进行教学,比请一个有证教练员要省不少钱。 
 
  一名李姓驾校负责人称,因他的驾校处于起步阶段,他目前拥有5辆教练车用于驾培,其中3辆车需要租用教练员证,租赁途径一般是找同行朋友或熟人介绍。 
 
  据业内人士透露,南宁驾校持证教学的教练员平均约占七成,而一些新开的驾校比例相对更低。 
 
  据了解,2010年、2011年、2012年南宁(含六县)的驾校总数分别为51家、59家、73家,而今年已达到96家,驾校数量增多,对教练员和教练员证的需求就增大,而一些考到教练员证的人并非都及时补充进入到驾培行业,造成驾校对教练员证的需求变得急切起来。“一些驾校向运管部门报备的时候,由于教练员证不够,就会采取租用的形式来达到运管部门规定的数量。”李先生表示,随着近年来教练员证考试难度加大,以及驾校数量增多,教练员证需求大增,教练员证的租金也水涨船高。 
 
  回应 遇到教练无证上岗可向运管投诉 
 
  记者向广西仅有的两个教练员证常态化考场——南宁市运升机动车驾驶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驾驶学校的工作人员咨询得知,近两年报考教练员证的人数确实较多,几乎每个月均有安排考试,每个考场每场次300人,一年报考六七千人次。报考人员提前提交资料审核后,一般需等2个月时间才能安排考试,人多时等待考试的时间更长。 
 
  工作人员称,虽然没有专门对报考者学历作过统计,但报考材料显示,确实有不少本科学历的考生,这些考生多是“80后”大学毕业生。 
 
  业内人士欧先生分析考教练员证人数增加的原因时指出,一是南宁乃至广西各地驾培市场这几年报考人数连续增加,大家都觉得这个市场比较好;二是现在教练员一般年收入在五六万元左右,如果肯做得更辛苦点,收入还会更高;三是高校文科毕业生参与考证,也是转变就业方向和思路的一个尝试。 
 
  欧先生认为,这么多人考试,但不一定马上都进入这个行业。报考教练员的人中,很多人估计是看中了这个市场,也想开驾校,所以先来考个教练员证。一些高校大学生,考证则是为今后创业经营和管理驾校做准备。 
 
  南宁市运管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学员遇到驾校教练员无证上岗的情况,可以向运管部门投诉,因为租证行为隐蔽性很高,除非有人举报,否则很难发现。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