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学车动态

南宁科目二驾考全由电脑作陪考

2013年7月11日来源:南国早报


车子的后备箱安装了电脑评判系统

7月1日起,南宁市驾考科目二再也没有安全员陪考,学员独自驾车,根据车载电脑的语音提示进行考试,最大限度排除人为因素干扰。从最近的通过率来看,因为不适应等原因,通过率有所下降。10日,南国早报记者对考试情况进行了探访。车管所提醒学员,应该注意上坡起步和倒车入库两个容易丢分的项目

现场  学员独自驾驶考试

10 日上午,早报记者来到南宁市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基地三塘考场,发现有不少学员正在此处等待考科目二。考场里,在引导员的指引下,学员独自上车,副驾驶上没有了以前的安全员,代之的是一个装在副驾驶座前的液晶显示器。学员上车后,该显示器就会显示学员的资料以及相片。核实后,学员便根据电脑的语音提示独自操作。科目二的5个项目,全靠学员自己操作,旁边没有人干扰。

据了解,根据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对小型汽车实行计算机智能评判,而不再是人工评判”的规定,南宁市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基地遂对科目二考试模式做出调整。该模式此前在横县考试基地进行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取得好的效果后,本月起,在整个南宁的驾考中全面运行。

体验  考试一定要熟悉流程

记者看到,该考试车和以前的车外观一样,但打开后备箱,发现有一个像电脑主机一样的东西。这就是电脑评判系统,可以感知考场的红外线装置,自动提醒学员进行考试操作。

记者上车体验,当考试车一开到指定区域,电脑语音就会提示相关项目的操作。第一项倒车入库,因为不熟悉场地,车身出线,显示器马上显示不合格,语音也播报了出来。因为每个项目有两次机会,于是又把车挪到原点进行第二次尝试。这次,记者按照平时的倒车入库习惯,把车身挪到斜角,以便更容易倒进去。但这个不符合考试规范,还没开始倒车,就被判定不合格。

随后,进行侧方停车,也是第一次不规范操作而不合格;再试第二次,终于合格。记者在现场体验,发现偌大一个场地,都需要学员根据路边的指示牌来自主选择项目进行考试。比往日有安全员陪同的主观能动性要高,考试的引导员只有在入口和出口处有, 整个考场里则只有考试车在运动。

在整个体验过程中,车上的语音通报系统,不断提醒在考项目、扣分原因及所扣分值。最后,通过车载科目二智能评判系统对考生的考试情况进行智能评判。考试完后,语音通报会报告考生的考试成绩。

整个体验下来,记者对比了之前自己的考试,发现独自一人在车上,确实比旁边有个人要自由。整个考试的情绪波动也不大。当然,自主性高了以后,对整个流程的熟悉程度,以及对驾驶技术的熟练程度要求更加高了。总体来说,电脑评判和指导考试,更让人感觉公平、公正,干扰较少。

提醒  两个项目容易丢分

黄先生当天轻松考过了科目二,他的感受也和记者的差不多。他说,旁边没有陌生人陪考,让他没有了紧张的感觉,发挥得比较好。采访中,大多数学员支持取消安全员,认为这样对个人的驾驶技术要求更高了,更能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

南宁市车管所倪松副所长说,取消安全员陪考,主要是排除人为因素的干扰。在以前的考试中,偶尔会存在安全员暗示学员操作的情况,并且这样的暗示很难监控到。调整以后,就杜绝了安全员贿考舞弊等违法违纪行为,保证考试的规范化。另一方面,副驾驶座位上有人,会让学员感到紧张,不利于学员发挥。   

据了解,从7月1日起,科目二通过率从原来的60%降至50%左右。倪松称,这和一些学员暂时不适应新考试形式有关,驾校和学员都应该加强独自驾驶练习。另外,还需要提醒的是,科目二的5项考试里,倒车入库容易车身出线;上坡起步在半坡停车时,容易越线或者达不到规定的距离。这是两个失分率最高的项目,学员应加强这方面的练习。

对于有人担心学员操作不熟练,单独驾驶会出现意外等情况。倪松说,从最近的观察来看,只是偶尔有小刮擦的状况出现,而这种刮擦在以前也有。因为场地里面没有人,而学员也是熟练以后才来考试,所以基本上不会出现严重事故。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