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学车动态

南宁学车想拿驾照,先在交通路口“站街”3小时

2013年5月8日来源:南国早报

5月7日,南宁市委宣传部、公安局交警支队等部门联合举行通气会,宣布将在南宁市开展“文明交通引导行动”。今后,报考驾照的学员,在参加路考前,须由驾校组织学员到指定的交通路口参加3小时的现场体验教学活动,协助交警纠正和劝阻行人、机动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

53个路口将成“课堂”

新《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在科目三培训与考试增加了安全文明驾驶项目。根据新大纲精神,结合南宁市机动车驾驶违法常见行为,从5月15日起,南宁市决定在全市驾培机构开展准驾人员文明交通引导体验教学活动。这也是南宁开展“文明交通引导行动”的内容之一。

“南宁市已经确定了53个路口,提供给驾校作为学员的体验路口。”5月7日,南宁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科科长陆永红介绍说,这些路口主要集中在市中心,车流、人流量比较大,具有一定代表性。每家驾校将固定选择一两个邻近的路口,供学员体验。

上完“现场课”才能路考

报考机动车驾驶证的学员在完成科目二考试之后、参加科目三考试之前,在学习安全文明驾驶知识和接受文明交通引导岗前培训的基础上,由驾培机构组织学员到指定的交通路口参加3小时的现场体验教学活动。“课程”内容主要是协助民警维护交通秩序、劝阻交通违法行为等。据介绍,这个增设的“现场课”,与目前科目三考试后的“安全文明考试”环节并不重复,不会互相取代。

据介绍,届时考完科目二的学员将以8人为一小组,参加体验教学。学员会从驾校领到一张《文明交通引导体验教学考核表》,表上按3小时体验划有3格,学员可以选择一次体验完3小时,也可以选择分两三次体验。体验教学完成且合格后,学员会从交警处领到一张盖有章的回执单,凭单才能报考科目三即路考的考试。

7日上午,记者联系了几家驾校,对方均表示已知道此事,但尚未接到具体实施方案,接到方案后会严格执行。

“现场课”费用全免

要在街头当3小时的学生和“交通协管员”,不少驾校学员关心起费用问题。南宁一驾校负责人表示,3小时文明交通引导体验教学不会增加学员经济成本,“其余该学的东西还是照样学,这3小时不纳入计时培训学时,不需要收费”。

此外,记者了解到,交警方面制定了《文明交通引导工作规范》,设计了文明交通引导LOGO、太阳帽、背心、宣传旗等,并正在着手制作岗前培训光盘和《文明交通引导工作手册》,力争尽快分发到各个驾校。准驾驶人在体验教学中,要穿着这些统一配发的红帽子、红马甲,佩戴口哨,执红色交通宣传旗,还有矿泉水供饮用。这些“装备”的费用,将全部由财政拨款,准驾驶人无需负担。

多数学员赞成“现场课”

在某驾校报名学车的张先生听闻要增设“现场课”,表示“学这个很有好处,能提前了解上路后面临的实际问题”。他说,随着学习的深入,自己对汽车和路况有一定的了解后,深感上路观摩学习的必要性。

“自己体验一下也好,对不文明行为有个直观认识,看到别人路口加塞、乱变道加剧拥堵,就知道以后自己开车不能这么干。”有20多年驾龄的黄师傅听说该消息后也表示支持。

记者采访了一些学员,多数人都表示赞成。但也有学员担心,在交通路口开展体验教学,会给交通造成不同程度的拥堵,学员的人身安全也存在风险。有人提出,可以在室内开设公共课堂,通过观看交通违章或交通事故视频、现场问答等方式学习。

[ 相关链接 ]“现场课”学什么

根据《南宁市文明交通引导体验教学管理办法(试行)》,准驾驶人的体验教学时间,被安排在每天上午7:30~9:00,下午17:00~18:30,具体教学内容如下:

协助民警纠正和劝阻行人不走人行道、过街不走人行横道、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

协助民警纠正非机动车过街不走人行横道、闯红灯、逆行或不按规定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在车行道上嬉戏打闹、并排骑行等不文明交通行为;

观察和体验路口机动车闯红灯、不礼让斑马线、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系安全带、驾车抽烟等不文明交通行为;

体验驾车通过路口时如何听从交警指挥。

“现场课”安全防护

为了保障上“现场课”的准驾驶人安全,管理办法也要求在上岗时应当遵守安全防护规定。

例如,学员上岗时要服从路口交通执勤民警的统一指挥,按要求站在指定的上岗安全位置,遇红灯时按要求站立在非机动车停车线上,靠近人行道(上街沿)一侧,绿灯放行前及时退回到人行道上。遇有工作疑问时,请求执勤民警的帮助。

上岗地点应当根据道路条件和交通状况,选择安全和不妨碍车辆通行的地点进行,如安全岛、人行道等。遇有非机动车拒绝停车的,不得采用危险动作强行拦截等。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