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学车动态

南宁学车预计4月需培训够55学时才能驾考

2012年2月21日来源:南国早报

  以后,您再想学个二三十节课就在南宁考到驾照将不可能了。2月20日,记者从南宁市运管处获悉,南宁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信息系统正在建设中,该系统预计于4月份投入使用。届时,运管部门将对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过程进行严格监控,学员必须完成交通部规定的学时才能参加考试。 
 
  运管: 
  不够学时将不给考试
 
 
  近日,南宁市多所驾校的教练车都新装上了几样东西——摄像头、刷卡仪、GPS定位器。 
 
  “这些是信息系统的前端硬件,主要用于信息采集。”南宁市运管处驾培科负责人介绍,运管部门从年前就开始安装该系统前端,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信息系统可以采集学员实际学车时间、教练车行驶轨迹、教学视频等信息。目前市区内的大部分驾校已完成安装,部分驾校已进入测试阶段。待3月份县区内的驾校也安装完毕后,将进行系统的整体测试,如一切顺利,4月份有可能会正式启用。 
 
  据介绍,该信息系统将包含管理部门平台、驾校平台、公众服务平台等,主要作用是严格监控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过程,提高培训质量,为学员提供更好服务。而在监控过程中,运管部门将重点对学时进行监控。 
 
  据悉,2005年交通部发布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以下简称《大纲》)对培训学时有明确规定,C1(小型汽车)、C2(小型自动档汽车)的培训学时为86个学时。该负责人称,除去理论学习的31个学时,按该教学大纲规定,实操培训要有55个学时。启用信息系统后,学员和教练上、下课都要刷卡,每位学员的培训时间都会在系统内自动累计。“培训要达到规定学时,否则不予参加考试。” 
 
  驾校: 
  目前通常培训20多学时
 
 
  “实行新规定后,培训学时要比目前实际培训学时翻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驾校负责人称,目前在南宁市学车,学员通常实操培训20多个学时就能去考试了,至于填报给有关部门的培训学时,则是驾校虚报的。“一方面,部门也不可能一个个学员跟踪,看你到底培训多久,另一方面,很多学员图省钱,也希望越快考试越好,你硬逼着人家学够学时,人家还不高兴到你这学呢!” 
 
  该人士称,目前的驾驶员培训其实主要是为了应付考试,至于学员拿到驾照后能不能开车,驾校就管不着了。 
 
  南宁运升驾校负责人对严格控制学时很赞成。他以25学时的培训计划为例,通常是安排桩考和九项培训各10个学时,路考5个学时,重“场内”轻“道路”是业内普遍现象,有些驾校甚至只安排两三个学时的道路练习。“这其实是本末倒置,因为开车就是熟能生巧,在路上多开多练才是最重要的。”他说,目前国内有城市规定,学员必须要在路上开够600公里或28学时后才能参加路考,他认为南宁也应更重视路考的培训。信息系统启用后,驾校若严格按照《大纲》要求,路考部分的培训比重将大大增加,这将有利于学员扎扎实实学好开车,“对学员负责任是很有必要的”。 
 
  还有的驾校负责人谈到,该信息化系统将有助于驾校对教练员及教学过程的监控,防止教练员偷懒或其它不良行为,让管理更轻松有效。 
 
  据悉,目前南宁市各驾校的学时费为60元至80元/小时不等。延长培训学时后,驾校有没有可能降低学时费?对此,多所驾校负责人未直接回答,表示将“依据市场情况而定”。 
 
  教练: 
  担心学员不够时间上课
 
 
  “教练员也需要转变观念,不能老教那些死记硬背的东西。”南宁某驾校的刘教练认为,学时延长后,学员会期望学到更多实在的东西,仅仅教应试技巧已经不能满足学员需求。 
 
  “我担心的是学员有没有时间来练车。”另一驾校的孔教练谈到,目前大部分学员都是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来学车。经常有学员约好上课时间后,又因加班、应酬等原因“放教练飞机”,断断续续学一两年才拿到驾照的人不在少数。如果培训时间比现在多一倍,“真担心有些人两年都拿不到驾照”。 
 
  市民: 
  学好开车是对自己负责
 
 
  不少正打算学车的市民则对学车费用很关心。市民程先生说,他一个朋友这个月刚拿到驾照,只花了3000多元,他自己打算有空闲的时候再去学,“不会等我考的时候就要七八千了吧?” 
 
  张女士已经拿驾照一年多,不过自从拿到驾照后再也没碰过车。“当时考试我一次就通过了,但现在哪怕让我做最简单的侧方位停车我也做不来,毕竟现实中哪有那么几根桩去给你对齐看啊!”最近买了辆新车的张女士正考虑去驾校回炉一下,不为考试,只为真正学些实用的东西。 
 
  市民王先生是南宁市某区直单位的司机,已经有20多年的驾龄。每当开车在路上,看到那些占住右转道等待直行、变道不打转向灯、晚上会车开远光灯的司机他就生气,“真不知道那些人的驾照是怎么来的”。王先生学车是在1988年,脱产学了3个月,那时候的学费2000多元。当时先跑1个半月的路,再学倒桩,师傅经常开着教练车带大家拉练,南宁到桂林都开过好多趟。听说现在学车要严控学时,他很是赞成。“早就该这样了,学好开车是对自己、对社会负责任。”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