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学车动态

驾培新规引发学车热 10月1日前C照培训按“老办法”

2012年2月25日来源:Gxqcw.com

南宁近期将实行驾培新规、严格控制55学时实操培训的消息传出后,这几天,想搭政策“末班车” 的市民将车管所体检站挤爆棚。2月26日,南宁市运管、交警部门联合召开媒体介绍会,解读新规中市民关注的焦点,呼吁学员理性报名学车,不要盲目跟风。据悉,C类车驾驶员培训从10月1日起才启用计时培训系统,在那之前报名成功的都按“老学员老办法”培训。

焦点一:新规何时实行

小汽车驾驶培训10月1日启用计时系统

此前的采访中,关于新规实行的时间,媒体得到的消息都是“预计4月份”。而当天的媒体介绍会上,南宁市运管处向每位记者发放了一份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近期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客货运驾驶人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该文件规定:2012年4月1日起,大中型客货运驾驶人培训要全部应用计算机计时管理系统;2012年10月1日起,其他汽车类驾驶人培训要全部应用计算机计时培训管理系统。

南宁市运管处副主任韦龙光表示,南宁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信息化管理系统前端设备安装现已进入尾声,预计4月1日起正式运行。南宁市将严格执行上述文件精神,“4月1日起,计时系统先应用于大中型客货运驾驶人培训;10月1日起,应用于小汽车等其他类汽车驾驶人培训”。

焦点二:新老学员如何界定

以车管所学员学车资格审核受理为依据

计时培训系统启用后,对学车的学员将采用“老学员老办法,新学员新办法”。对于如何界定新老学员,此前运管部门没有确切说法,当天介绍会上终于尘埃落定——“新旧学员的界定以交警支队车管所学员学车资格审核受理为依据”。

这意味着,如果大家要考C证,凡是2012年10月1日前报名成功的,不管有没有考理论,都按“老学员”对待。

南宁市一驾校负责人介绍,学员到驾校报名学车,大致流程如下:先填写申请表格,交相片、身份证复印件、学费,外地人还要提交暂住证原件和复印件;再到车管所体检站进行体检,并将体检报告交回驾校;驾校每天下班前整理学员报名材料,每天将前一天交齐材料的学员档案送到车管所审核,审核受理一般3个工作日就行了。

焦点三:55学时学什么

道路驾驶训练占24学时

韦龙光介绍,近年来,南宁市驾培行业硬件设施投入大幅增加,管理日益规范,培训水平有所提高,但也存在“重技能培训,轻安全意识培训;重场地训练,轻实际道路驾驶训练”的问题。这也一定程度造成了驾驶员安全意识差、对突发情况处理能力差等结果。

2012年春运期间南宁市发生的10多起交通死亡事故中,大部分都与驾驶员安全意识差有关,其中4起是后车与前方故障车辆追尾造成。“车辆在高速路发生故障后停在了行车道上,没有采取适当的安全措施”。这些血淋淋的教训,更凸显出严抓驾驶员培训的重要。

据介绍,按照交通部《机动车驾驶员教学培训大纲》规定,55个学时的实操培训分为4个阶段。第一阶段4学时,主要是操纵装置的规范操作、行车前的车辆检查与调整;第二阶段27学时,主要包括变速、停车、倒车、场地驾驶、场内道路驾驶等;第三阶段18学时,主要包括直线行驶、变更车道、通过路口、会车、超车、靠边停车、夜间驾驶等;第四阶段6学时,主要包括设计行驶路线独立安全驾驶,掌握雨、雾、泥泞、涉水、山区等情况的安全驾驶要领。

南宁市一驾校负责人认为,严格按照55学时培训合格的学员,“拿到驾照后独自开车没问题”。

焦点四:人多如何安排考试

加班加考场缓解压力

“体检站要被挤爆棚了。”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孙志宇称,这几天,车管所体检站的体检人数暴增至平时的五六倍。车管所采取了增加体检站点、增加人手、延长工作时间等方法,尽量减少学员排队时间。

眼下集中报名之后,预计3月底4月初将迎来考交规的高峰。对于可能出现的考试紧张问题,车管所将把考试场地资源充分利用,将市区和周边县区考场统一管理、调配,几大考场同时开通,加大警力投入,周六周日都加班,消化考试积压。

此外,交警部门还将利用科技手段缓解考试压力。目前,位于江南大道的智能评判系统已经建成,以后路考接纳能力可由现在的每天五六百人,增加到每天800至1000人。学员对于能否安排考试不用过于担心。

焦点五:如何保证培训质量

驾校超额招生要被查处

“这个时候报名学车,会不会一两个月都练不到一次车啊?”市民刘小姐原计划今年上半年学车,现在突然这么多人抢着报名,反倒让她不敢报了,担心培训质量下降。

韦龙光称,每家驾校实际上都有培训名额限定。按照规定,驾校每辆训练车(大车)每月最多能带8名学员培训,小车最多带6名,驾校应根据自身拥有的车辆数招收学员。一旦发现驾校超额恶意招生,运管部门将给予严肃处理。

为引导驾校做好培训服务,车管部门也将严格核定各驾校的考试名额。对于服务好、培训质量好的驾校予以鼓励,增加其考试名额,而培训质量差的驾校则减少考试名额。

焦点六:驾校会否“卡”考试

自己网上报名随报随考

“现在学车,什么时候能去考试都是驾校说了算,以后都统一55个学时了,是不是我学完就能考试了?”市民章女士觉得学好开车是对自己负责,对于学车新规很支持,但她担心驾校会不会“卡”学员考试,毕竟55学时本身就挺久了。

孙志宇表示,这种担心没有必要。配合学车新规的实行,交警部门以后将取消驾校对于学员报名预约的审核权限。凡是按“新规”培训够学时的学员,都可直接在南宁市交警便民网上报名考试,随时预约随时考试。这也将从根本上杜绝以往学员完成培训学时,驾校“刁难”不安排考试的现象。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