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学车动态

考试变难,驾考通过率创新低

2013年1月9日来源:南国早报

新规实施后,南宁驾考全部按照新的考试内容和标准进行,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均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考试难度有所增加,这也使得南宁的部分驾考学员措手不及,导致驾考通过率创新低——科目一通过率不足两成,科目三通过率约为两成。

1月8日,记者从南宁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交警部门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应对驾考通过率低现象,同时呼吁驾考学员认真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新部令(123号令和124号令)的内容。 

科目一考试

实际应用题增多 死记硬背难过关

以前的科目一考试,在驾考学员心目中是“小菜一碟”,复习题库试题三四天,死记硬背下来,轻松考过90分(90分及格)。但如今的科目一考试让不少学员傻了眼。

1月7日,前去参加科目一考试的林小姐显得很有信心考过关,因为之前她认真复习了五六天,可谓对题库的试题背得滚瓜烂熟,但进了考场才知道自己失算了。林小姐说:“很多试题都是没看过的,这些都是新增加的内容,如给你一副画,让你找出画中的司机有哪些交通违法行为。这种实际运用的试题,我一看就傻了眼,根本不会做,只能瞎蒙,结果没考过。”

最近两三天,很多学员参加科目一考试时,均遭遇了大难题——不会做实际运用的试题,结果大部分考试不及格。据了解,新规实施后,南宁不少学员才发现原以为只用死记硬背的科目一,即便将考试题库的1000道试题背熟,却无法过关。

记者了解到,新规实施后,科目一考试新增加了不少的试题,是为提高学员驾车的应变能力,提高学员驾车的实用性。不过,驾考学员显然不适应。南宁市车管所一负责人称,元旦至今,南宁科目一考试的通过率很低,不足两成,而新规实施前的通过率约为80%。

科目二考试

移库变倒车入库 倒装标杆变标线

1月8日上午,在南宁市三塘驾驶人科目二考试基地,科目二考试正在有序地进行着。学员韦小姐上了考试车后开始考倒车入库,她看着倒车的考场不免有些紧张,因为她以前按照倒桩的内容和标准练车,如今考试项目变成倒车入库,显得不太适应。“以前考场用标杆,我可以看标杆倒车,如今标杆变成标线,短时间难适应。”韦小姐说,她驾车考试时因不熟练,车子走走停停,且不慎压中标线,导致考试不及格。

当时,几十名学员在候考室里紧张等候着,他们对科目二驾考也没有太大的信心,毕竟按照新标准练车的时间太短,虽然不抱太大希望,但也希望通过这次考试熟悉下考场,同时提前适应科目二的考试内容。

记者了解到,与原来的科目二考试相比,现在的科目二考试发生了较大变化:原来考的是倒桩,其中包括移库,如今是倒车入库,取消了移库;倒桩的标杆取消了,如今变为标线。学员无法再用标杆作为倒车的参照物,这是该项考试的一个难点。此外,标线处设有红外线,只要车子压线或出线,监考的电脑直接判断不及格;原来的科目二考试可以走走停停,小心翼翼地调整方向盘,纠正打偏的倒车方向,如今则要求中途不能停车;原本的训练10项,考试项目有4个,如今改为训练和考试都是5项。

据了解,元旦至今,南宁科目二考试的通过率为50%至60%,而新规实施前的通过率为80%。谈及如何顺利考过科目二时,一交警称,多学多练,掌握好倒车方向,熟悉刹车、离合与油门的配合,熟能生巧后自然可通过。

科目三驾考

新增文明驾驶题 题型多样须注意

新交规实施后,科目三驾考新增了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理论考试,这难倒了一大片驾考学员。

1月6日,在南宁市江南大道科目三考场,学员黄先生顺利考完科目三的路考部分,轻轻松松地拿到了满分。但科目三的下一个考试项目——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理论考试,却让他不轻松。黄先生说,理论考试有50道题,其中包括30多道判断题、10道单选题和几道多选题。他做前20道题时感觉挺顺,毕竟这些题都在科目一题库中做过。但之后的30道题却较为棘手,因为这些几乎都是考实际运用的试题,如发生交通事故后,如何进行处置……实际运用题多了,死记硬背的作用弱化了。

不过,在科目三的第二部分考试,黄先生“过五关斩六将”,拿到了92分,顺利过关(90分及格)。黄先生在考场发现,与他一起考科目三的学员约有100人,考试通过的仅有十几人,通过率超低。通过考试有何妙招?黄先生说,很多学员备考都是按照科目一的题目复习,觉得看完题目绝对可以考过科目三的笔试,但如今考试增加很多实际运用的题目,而他在考试前不仅看完了科目一的题库,还在网上找到大量的有案例分析的试题,进行反复复习,所以才能过关。他建议待考的学员在学习交规的同时,注重复习实际运用方面的题目。

记者从车管部门了解到,科目三路考结束后,学员还要参加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考试试卷由50道题目组成,题目以案例、图片、动画等形式为主,题型为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这部分内容也有新的知识点。据统计,元旦至今,南宁科目三考试的通过率约有两成,远远低于以往考试的通过率。

交警

考前功课要做足 以提升驾驶水平

谈及南宁驾考通过率低的原因,南宁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说,一是考试增加了新内容,如刚实施的123、124号令的新条例以及实际运用性的题目,这让不少学员措手不及——感觉已超出了自己的知识范围;二是学员仅靠背题目,已经无法适应如今注重实用性的驾考;三是交警部门暂时没有全新的科目一和科目三有关笔试的培训教材。在新的培训教材未出前,对于原本没有关注新部令等的学员来说,如今的考试确实有难度。不过,公安部已经对现有的考试题库进行修订,并会同交通运输部制定发布培训教学和考试大纲,预计在本月中旬发布新的培训教材;四是科目二的传统桩考改为倒车入库后,考试场地发生变化,也令部分学员短时间难适应。

交警部门表示,一些学员如近期参加驾考,应多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新部令的内容,多留意新增的交通知识,并跟随教练到科目二或科目三路考考场提前熟悉考场。如果考试没有把握,建议多加熟练或复习,再参加考试。此外,南宁车管部门将加强驾校对科目一的培训,提升学员的应试能力。

南宁市车管所倪副所长说,此前的考试只是应试考试,如科目一死记硬背1000道题目,科目二倒桩移库,虽然学员在此类应试中成绩很好,但在驾车中的实用性很低。驾考新规加强了对实际操作等方面的内容,可以让学员驾驶水平大为提高,从而减少马路杀手。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