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学车动态

南宁学车“先培训后交费”模式撩拨驾培市场“神经”

2014年4月17日来源:南国早报

4月15日,南宁某驾校推出“先培训后交费”的培训模式,学员在通过科目一考试后两个月内,可先免费进行38个学时的实际培训,然后再交学车费用。这一模式一时引来业界和众多学员的好奇。其是不是忽悠,又会不会引起其他驾校跟风?记者日前对此进行了深入的调查

“先学后交费”确有其事

“没错,我们的确推出了先学车后交费的服务。”日前,南宁一家驾校负责人胡仕文给记者介绍说。不过他强调,该模式要求学员参加科目一考试后,两个月内完成38个课时的实际操作培训,驾校也会在这两个月内安排学员及时培训、考试,之后学员才需要交费。如果学员科目二、三考试不及格的,可顺延一个月再交费。他坦言,推出这一举措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学员,从另一方面也可以督促学员加快培训与考试步伐,从而提高驾校的培训效率。

如何确保学员培训后不跑单?学员剧增时如何协调驾校的培训能力?对此,胡仕文表示,目前他们驾校有104辆教练车,按每辆车每月满负荷培训可以培训260个课时,驾校一个月的培训能力约为2.6万小时,目前每个月可以培训近700名学员。此外,该驾校考试名额也比较充足,不用担心学员的培训以及考试问题。他还认为,不讲信用的学员毕竟是少数,当驾校规模具备相当程度时,是可以承担这方面风险的。另外,驾校会通过法律手段对逾期交费的学员追讨学费,对逾期不交费的学员收取相应滞纳金。

其他驾校是否会效仿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举或多或少会对行业形成冲击。据了解,报名学车的学员,大多数都希望能快速培训、考试,但现实的情况往往是不少学员预约不到课时,考试得不到及时安排。因此,在驾校承诺“快速培训、快速安排考试”的前提下,这种“快学快考”培训模式更具吸引力。

而此举是否会引起其他驾校的效仿?“需要垫付的成本太高,学员的信用有待考量,这样做的风险太大。”南宁五一路某驾校负责人陈南坚认为,这一模式关键要考虑两个问题。首先,是学员的诚信问题;其次,是驾校的管理问题。如果不讲诚信的学员太多,驾校承担的风险加大。另一方面,一旦报名学员太多,如果驾校的培训能力跟不上的,容易产生新矛盾。

一些业内人士也指出,该培训模式之所以要求学员在规定学时内培训完规定的学时,也是希望设定一个交费期限,以确保驾校资金及时回笼。但是,一旦驾校培训能力不足时,因驾校对这些学员做出了规定时间内安排培训、考试的承诺,那些先交费学员的利益可能会被牺牲。因此,这就要求驾校的培训能力和考试名额充足。

驾培竞争格局或生变

事实上,先培训后交费的培训模式,也是新环境下驾培行业竞争模式变化的体现。

南宁某驾校负责人潘敏春向记者透露,他们驾校会尝试推出更具吸引力和服务性的培训模式。他认为,如果只是单纯意义上的先培训后缴费模式,其操作意义并不大。目前,南宁不少驾校都允许分期付款交培训费,学员交数百元报名杂费后,可按分期支付具体的课时费。如果只是针对经济困难的学员,分期付款基本可以解决他们的困难。

尽管对上述驾校先培训后交费的培训模式持有保留意见,但不少驾校负责人认为,先培训后交费是驾培行业的大势所趋。去年初开始实施的新的《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就提倡“先培训后付费”的模式,而今上海等一些发达地区也普遍采取这一模式培训。在上海,还有专门的系统监控培训过程,如果学员不满意教练的培训质量的,且驾校通过监控录像认为教练授课确实不达标的,学员可拒绝付费或按一定折扣付费。他们认为,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行业的竞争也会逐渐变化,而在消费终端的学员享受到的实惠将越来越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