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学车动态

南宁升级教练车车载计时系统 想套刷学时行不通了

2015年7月15日来源:南宁晚报

  技术员给教练车安装升级车载计时终端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王志鹏/文 段柳健/图)在车内放置假人、夜间无人空车刷卡、安装跑马机等设备干扰计时系统……前段时间,南宁市运管处对驾校教练车违规套刷学时进行打击,花样繁多的套刷行为让执法人员感叹不已。昨日,记者从南宁市运管处获悉,南宁正在对全市98家驾校的4000余辆教练车车载计时系统进行升级,此次升级后,套刷学时的行为将无处遁形。

套刷学时花样繁多 跑马机竟公开叫卖

“我学车的时候,规定的41个学时只用了30个左右,其他的都是驾校代刷的。”市民谭先生今年初拿到驾照,他说去年在南宁市一家驾校报名学习C照就遇到了教练帮他刷学时的情况。谭先生的“学习经历”在南宁驾校中并不少见,今年3月到5月间,全市就有6家驾校因为违规套刷学时被市运管处处理。

据南宁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就运管部门查处的情况来看,一些驾校为了违规套取学时不遗余力,有些用纸板等物品遮挡教练车内的摄像头,有些在夜间空车无人刷卡,有些甚至在车内放置模特假人试图欺骗摄像头,还有一些利用车辆静止手段套刷学时,安排长相相似学员套刷学时,或者强行造成监管设备离线。“有驾校干脆安排学员坐在车里,每隔一段时间启动车辆挪动位置,用这种办法‘欺骗’监管摄像头,最过分的就是安装跑马机来干扰系统运行。”

据介绍,所谓的跑马机就是根据汽车的脉冲信号原理制作的一种小仪器。在开启跑马机后,学员不用上车练习却可以照样刷到学时,其间车上GPS、摄像头等设备也被干扰无法正常启用。

在一个名为驾校跑马机的网站,记者发现这里公开叫卖各种型号的跑马机等设备。有些产品上明确标有“广西桂林、来宾地区星唯跑马机完美破解”等字样。“我们之前在这里买过一些来研究应对办法,价格在几百到两千元之间。”南宁市运管处信息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

车载计时系统升级 8月中旬完成安装

昨日上午,山鹰驾校一批教练车在运管处场地内安装新的驾培计时系统车载终端。和旧款终端不同,新的终端带有一块较大的显示屏,教练和学员登录既可以使用教练卡或学员卡,也可以直接输入编号,设备甚至还预留了指纹登录的功能。

截至13日,南宁市共有4259辆教练车、5450名教练员、共98家驾校。南宁市运管处信息中心技术主管邹文奇说,此次升级的新终端已经在今年4月在南宁市4所驾校的440辆教练车上安装试运行,从7月8日起全市驾校都开始排队进行统一升级,按照每天100多辆的安装进度,预计整个安装工作会在8月中旬结束。驾校方面不需要为此支付费用,此次升级免费。

“这次升级几乎堵住了所有之前发现的套刷学时的漏洞。”邹文奇说,新版的终端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刷卡计时系统装有可视界面,还附带语音提醒,并安装了重力感应、陀螺仪和GPS,可以有效监控车辆的动态,以此来判断学员是否在正常练车,此外还安装了电子围学员栏系统,可有效监管教练车位置。

事后监管变事前堵漏 加装跑马机计时将停

南宁市交警部门曾经公布8条允许练车的道路,但在仙葫大道、龙岗大道等许可道路附近,一些小路也成了部分教练车练车的道路。市郊一些空场地上,不时能看到部分教练车在驾校以外的场地练车。这类情况将随着新终端升级完成而杜绝。

据介绍,新终端的电子围栏技术会根据GPS和北斗双模定位的方式,将车辆进行培训的位置严格限制在本驾校教学场地和交警指定的道路训练路段,只要超出范围10分钟就会停止计时。

“以前是事后根据GPS轨迹、照片来进行监管,今后事前就可以禁止这些行为。”邹文奇说,系统设定车辆停止状况5分钟后,就会停止计时自动退卡,加装跑马机之类的干扰设备后,轨迹不回传、摄像头无效系统都会自动停止计时,“系统会根据数据自动判断出套刷学时行为,并及时制止”。

“可以肯定,今后违规的情况会大幅下降,驾培市场也会更加趋于健康和规范。”南宁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此前发现南宁市部分驾校存在违规套刷学时的情况,运管部门在组织集中打击的同时,还统计了8种违规套刷学时的方法,并以此作基础升级监管系统。

新系统如何杜绝盗刷学时?

1.系统终端有可视界面,可以让学员和教练对整个刷卡计时过程一目了然,并增加语言提醒功能,防止教练和学员签到及签出时出现漏刷卡或误刷卡现象。

2.系统安装有重力感应系统、陀螺仪系统和GPS终端,通过这些系统,可以自动检测车辆启动后和行驶中的车身抖动、倾斜等具体情况,并可以感应到车辆行驶时车辆的动态线路。一旦车辆5分钟内禁止不动,系统自动停止计时,以此来规避放置假人、停车刷卡、夜间停放刷卡等一系列套刷学时行为。

3.车载摄像头由此前15分钟至20分钟抓取一张照片,调整到每5分钟抓取一张照片,杜绝安排人员坐在车内伪装练车。摄像头无法使用或无法正常拍摄,不能进行刷卡学习。

4.系统GPS轨迹、摄像头监控数据必须同步回传才能正常刷卡练车,否则刷卡无效,并杜绝加装跑马机套取学时。

5.增加电子围栏功能,让教练车只能在驾校的培训场地和交警指定道路训练的道路上进行培训,一旦超出核定范围,10分钟后系统自动停止计时。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