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购车资讯 > 汽车保险

贷款买车4S店收"续保押金"? 法律人士:属强制消费

2015年11月17日来源:南国早报

贷款买车 4S店能收“续保押金”吗

南宁的汽车销售店普遍存在收取续保押金现象,法律人士指出此举属于强制消费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李杨

去年12月份,黄先生在广西建汇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分期付款买车,交纳了“保险保证金”3000元。今年,黄先生想自主在保险公司购买车险,4S店工作人员则要求他必须在店内购买保险才将押金退还。黄先生认为4S店此举是强制消费。记者通过探访发现,“续保押金”是南宁各4S办理贷款买车的潜规则,但此举并不符合规定

现象

不在4S店续保不退押金

市民黄先生向本报爆料,2014年12月,他在广西建汇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大众汽车,办理了2年分期贷款。据他回忆,在购车过程中,该4S店销售顾问让他缴纳3000元的保险保证金。“我当时以为只要按时还款,每年都上保险,第二年就可以退押金了,而且我记得销售顾问说一年后可协商退款,所以就交了。”在缴纳3000元后,黄先生拿到一张收据,上面写着“收到保险保证金3000元”。除此以外,再没有其他发票等凭证。

2015年12月,黄先生的车险合同即将到期。因为保险公司的保险费用比在4S店内购买保险要便宜许多,所以他决定在外面的保险公司自行购买保险。当他希望退回保险保证金时,4S店的保险业务员却说:“按照公司流程,不在4S店续保,押金将不予退回 。”

黄先生认为,在购车合同里,并未提及缴纳3000元押金及归还的相关条件,“合同只强调了续保,却未有不退押金的条款说明。如果按对方所说的逻辑,即使我在贷款的两年期间内均在该4s店购买保险,对方还可以找别的理由不退押金?” 

调查

“续保押金”成为4S店潜规则

根据相关录音和电话采访,记者从该4S店了解到,该店的确是有要求该客户缴纳续保押金,并且第二年需要在本店买保险才会退还续保押金。

11月13日,记者在白沙路多家4S店探访,发现均存在收“续保押金”的现象。各4S店收押金的数目不一,多数在2000元至3000元不等。记者注意到,在各店销售顾问所提供的购车预算表里,有“保险保证金”或“保险押金”这一项,但他们不会将此项费用直接写明。而是在记者询问时,才表示贷款几年分期就要在店内买几年的保险,若确定只买1年的保险,那就必须先交纳押金,以保证第二年继续在店内买保险。

当记者质疑这项收费的合理性时,有销售顾问表示可以帮记者“申请看看能否免除”。也有销售顾问态度强硬地说“这是行规”。

探因

4S店卖保险佣金可观

一名销售顾问表示,收押金是金融公司的规定,“金融公司贷款给你,虽然车的使用权是你的,但实际拥有者还是金融公司。如果你不交续保押金,无法保证你是否买了保险,若车辆有损失,就是公司负责了。”而记者咨询了几家汽车金融公司,他们的客服均表示不会强制要求车主买保险,也不会要求按揭车辆要交纳“续保押金”。“这应该是4S店自己的规定。”一名金融公司客服说。

“销售保险的一个好处,就是销售人员可以从保险公司得到丰厚的返点。”一名在汽车行业工作多年的汽车销售顾问透露,除了卖车,4S店还从其他附加项目上赚取利润,捆绑保险销售是最为重要的项目,“此外,对于4S店而言,售后这一块也隐藏这极大的利润。4S店作为保险公司的代理,当车辆发生事故时,保险公司会要求车主到指定4S店维修,其维修收入也十分可观。” 

说法

“续保押金”是一种强制消费

随着汽车按揭消费方式逐渐兴起,像黄先生这样被“续保押金”困扰的消费者不少。

南国法援律师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车主有自己选择商品的权利,让购车者在按揭期内通过4S店买保险,甚至交纳“续保押金”确保第二年还在此地买保险,该约定带有强制消费的性质,是典型的保险招揽行为,“若该消费者权益受到了侵犯,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投诉,也可以诉上法院”。

目前,黄先生已向南宁市工商局12315投诉,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已接受黄先生的投诉,他们将会协调汽车4S店所在辖区分所去核实情况,帮助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