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广西交通

南宁将建城际轻轨 以后去武鸣玩方便啦!

2017年8月27日来源:BBRTV

8月24日,记者从南宁市政府召开的南宁教育园区规划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武鸣区与南宁中心城区间的交通规划建设正在快速推进,轨道交通武鸣线(安吉-武鸣)已纳入南宁市2020年城市轨道交通线网方案。

▲新闻发布会现场。南国早报记者刘冬莲摄

南宁教育园区位于南宁市武鸣区和广西—东盟经开区范围内,距市区30公里左右。

据悉,为满足教育园区师生交通需要,南宁市政府目前规划多种交通出行方式连接南宁市区,包括高铁、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公交等。

●高铁

高铁贵南线已经开工建设,并且在武鸣区设置南宁北站(城北交通枢纽,位于教育园区中心位置,将与轨道交通、快速公交共同设站,实现快速无缝转换)。

●轨道交通

武鸣线(安吉-武鸣区)线已纳入南宁市2020年城市轨道交通线网方案,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武鸣线规划为轻轨,在地面通行,较走地下的地铁建设难度要低。

2020年线网方案经批复通过后就可以筹备建设,预计工期会比建地铁快很多。

●快速道路和公交线

相思湖高教园区至南宁教育园区快速道路已完成方案研究。

同时,南宁市还规划开通南宁至武鸣公交快线,重点建设开通从安吉客运站沿南武城市大道、火车东站沿高速公路至南宁教育园区的公交快线(大站快车式),并延伸至广西-东盟经开区内部,承担广西-东盟经开区、武鸣城区及教育园区与南宁中心城区的公交客流服务功能。

【新闻知多点】

“轻轨”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这里,我们为您盘点一下:

●轻轨

轻轨运输(LightRailTransport, LRT)泛指与路面交通混行的有轨电车和铁路列车,又称轻轨捷运、轻轨铁路,简称轻轨、轻铁。城市轨道交通中的“轻轨”与“地铁”相对应,城市公交系统中的有轨电车、导轨胶轮列车与城市轨道交通轻轨列车在技术上完全不同,因此不属于轻轨系统。城市轨道交通中的轻轨指的是在轨距为1435毫米国际标准双轨上运行的列车,列车运行利用自动化信号系统。

●轻轨特点

1.部分轻轨系统使用自动化信号系统。

2.列车运行使用专用轨道和车站。

3.列车设计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200公里。(设计最高时速,即在运行时不可能达到,运行最高时速是根据站与站之间的距离重心定的)

4.轻轨路线单向每小时运量为1~3万人(地铁可达3~7万人)。

●与地铁有何的区分

中国城市的发展,一些大中型城市已开通或正在建设地铁和轻轨,普通民众由于对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接触较少,认识时间较晚,概念上有些误区。对于两者的区别,有人认为城市轨道交通中,在地面以下行驶的叫地铁,在地面或高架上行驶的就是轻轨;还有人认为轻轨的钢轨重量比地铁轻,这两种认识都是错误的。

城市轨道交通分为地铁和轻轨两种制式,地铁和轻轨都可以建在地下、地面或高架上。为了增强轨道的稳定性,减少养护和维修的工作量,增大回流断面和减少杂散电流,地铁和轻轨都选用轨距为1435毫米的国际标准双轨作为列车轨道,并没有所谓的钢轨重量轻重之分。

地铁已经不局限于运行线在地下隧道中的这种形式,而是泛指采用高规格电客列车同时高峰小时单向运输能力在3万至7万人的大容量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运行线路多样化,地下、地面、高架三者有机结合。国内外众多城市已用“轨道交通”代替“地铁”这一传统称呼,例如上海就将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统一命名为“轨道交通XX号线”。

按照国际标准,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可分为A、B、C三种型号,分别对应3米、2.8米、2.6米的列车宽度。凡是选用A型或B型列车的轨道交通线路称为地铁,采用5~8节编组列车;选用C型列车的轨道交通线路称为轻轨,采用2~4节编组列车,列车的车型和编组决定了车轴重量和站台长度。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