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学车动态

韩国境外学车“快好省”?

2015年7月23日来源:南国早报

近日,国人组团到韩国济州岛“速成学车”的消息引发关注。因为毗邻东南亚国家,南宁不少车友也动起了到周边国家学车的念头。不过,到境外学车真方便快捷易通过吗?记者采访后发现,到境外学车考证未必“快好省”,临行前最好先算算账

时间短?“两三天领证”是传言

“速成学车,两三天内可领证”,这是韩国济州岛等地方吸引国人前去学车考证的重要原因。因为在国内,按照《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规定的培训学时,以及《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的各考试项目考试的时间间隔,考取驾驶证最快也将近3个月时间。正因如此,国内一些上班族,希望在境外速成考证。

目前,在韩国、泰国、柬埔寨等一些国家,由于培训学时短,甚至不需要参加培训即可参加考试,有的仅需要一天时间即可考取驾驶证。很多国内学员被这样的宽松条件诱惑,可实际上到境外考试,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

记者联系上在泰国一所驾校任职的云南人吴先生。他称,泰国各地的考证政策不同,有的地方考证只需接受3个小时的交规培训,之后可以参加实操考试。在曼谷考证前可参加培训,也可以直接参加考试。国内的学员可参加当地的中文版交规考试,之后参加实操考试。实操内容主要考停车技巧,包括“前进后退、倒车入库、靠左停车”的内容,没有国内科目三城市道路驾驶的项目。如果之前没有任何驾驶技术,也很难通过。

吴先生说,虽说考试可以在一天内完成,但从预约、排期考试等手续,要提前两三周时间办理。如果是外国人,需要持护照原件以及学员的相片前去预约,这意味着学员要提前两三周时间到达当地。如果不能顺利通过考试的,需要间隔3至5个工作日,才能参加补考。也就是说,到泰国学车大约要花费15至20天时间。

费用少?综合费用不低

考证费用低,也是人们扎堆到境外学车的原因之一。在南宁,包括学时、打证等的费用,基本超过4000元。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学车费用高达七八千元,有的甚至过万元。

相比之下,周边一些国家的考证费用颇低。据了解,韩国济州岛的学车考证费用,不到2000元人民币。在泰国,学车费用在500元至800元人民币。不过,上述的费用仅为在当地考证的费用,如果是持旅游签证到境外考证的,即便不算上机票、签证等费用,在当地数天甚至半个多月的吃、住、用、行等费用,也是笔不小开支。

此外,抱着“速成愿望”前去考证的学员,基本是没有经过任何培训的,回国后大多还要到驾校重新培训,或是请陪驾。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国家是右舵车,靠左侧通行,在这些国家“速成学车”回国后开车的,几乎要从零开始。按南宁目前每课时60~80元的收费标准,陪驾10小时的费用就有六七百元。综合上述几类费用,到境外学车未必比国内学车便宜。

轻松换证?可能被拒认

南宁车管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一些东南亚国家考驾照手续简便、且费用较低,确实有部分国人到这些国家考证,之后回国换领驾驶证。按照2013年起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持有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的,只要符合相关申请条件,即可申请换回国内驾驶证。如果所持国外驾驶证是C证以下的(含C证),在国内领证还需通过科目一的交规考试;如果持的是大车类国外驾驶证的,还需考科目一和科目三考试。

不过,随着不少国人扎堆到境外“速成学车”,这样考取的境外驾驶证未必能顺利换成国内驾驶证。近日,上海交警总队车管部门已调整了韩国驾驶证换领国内驾驶证政策,上海市民已无法通过短期旅游获得韩国驾驶证后,再换取上海的本地驾驶证。对此,南宁车管所有关负责人说,在对一些外国驾驶证换领的审核过程中,交警部门会核查当事人的出国时间,以查实其是否为通过几天时间“速成考证”的。另外,针对发现可疑的外国驾驶证,会与相应国家的使馆取得联系,验证这些驾驶证的合法性。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